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小龄童“西游”(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52 今晚报

  

六小龄童“西游”(附图)

  本报讯(记者丁晓晨)“中印友好年”重头文化交流项目、由中央电视台发起的重走“玄奘之路”全程行活动,日前在西安正式启程。“孙悟空”六小龄童出现在西安出发仪式上,给大众和媒体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15日,

中央电视台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玄奘研究中心等联合在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西安大慈恩寺举行了盛大的启程仪式,包括国家部委及印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中国佛教协会领导和高僧都参加了送行。在由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主持的“玄奘之路·世界和平祈福典礼”上,队员们迎请了珍贵的玄奘顶骨舍利。随后,考察队接受了陕西省人民政府赠送印度那烂陀玄奘纪念堂的一部古文线装版《大唐西域记》,并在大雁塔南广场接受“通关文牒”,正式踏上了“玄奘之路”的行程。当晚,队伍抵达行途第一站天水。休憩一晚后,队伍继续向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兰州出发。

  在出发仪式上,六小龄童显得非常激动,他表示印度是他一直想去的国家,当年拍电视剧《西游记》时,由于种种原因,“西天”部分的拍摄是在泰国取景而没有在印度,之后他也一直没机会去印度,这让他觉得非常遗憾。作为孙悟空的表演者和中国“西游文化”的传播者,他很想去“西天”印度完成一次“取经”,并感受历史上西行者玄奘在“西天”的圣迹。这次的“玄奘之路”活动不但满足了他的夙愿,而且通过行走体验玄奘大师的西行历程、感悟其伟大精神,能使自己完成一次精神洗礼,对他的人生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

  出发仪式之后,六小龄童兴奋地向记者谈了他对玄奘和《西游记》人物的理解。六小龄童认为因为有玄奘才有了《西游记》这部传世经典,而《西游记》又以艺术的形式传播了玄奘的故事和精神。小说中的唐僧虽然与历史上的玄奘有很大差异,但前者作为后者的艺术形象,仍旧体现了玄奘本人慈悲博大的胸怀和追求理想的执着。而他自己经常扮演的孙悟空则以“不屈不挠、忠勇仁义、乐观自信、永不言败”的形象,展现了玄奘作为勇者的另一面。六小龄童透露,在由他主演即将播出的新剧《吴承恩与〈西游记〉》中,将有吴承恩梦中对话玄奘的情节,以表现《西游记》这部小说对先贤玄奘的精神继承与发扬。

  据悉,西安启程仪式之后,六小龄童会继续回去忙新剧的工作,当西行队伍进入印度之后,他将加入,完成最后的游历“西天”的部分。

  学者代表、著名作家周国平表示,玄奘当年取经是因为当时佛教经典在流传过程中错漏颇多,为了研习真经以普度众生,玄奘不惜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抵达印度,学习并讲经多年,之后又将大量经书原著翻译回中国。“这样的做法,在中国学者中是少见的。”周国平说,“从这个意义上说,玄奘是伟大的学者,在中国历史上起码排在前五位———忘记玄奘是可耻的!”在谈到活动的宣传问题时,周国平强调宣传是辅助,整个活动应该以文化研究本身为重心。

  本次“玄奘之路”全程行活动,以纪念唐朝高僧玄奘、推动中印文化交流、追寻与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为目的,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及社会知名人士40余人,将沿玄奘当年西行取经路线,途经陕西、甘肃、新疆、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到达印度,一路将展开一系列的历史、文化考察和纪念与交流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