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敦煌》跨度上千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52 今晚报

  

《大敦煌》跨度上千年(附图)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杰)首部表现中国敦煌文化千年沧桑的电视剧《大敦煌》昨天在北京举行首播仪式,陈好、巍子、翁虹、高兰村、廖京生等十几位演员出席了发布会。

  由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中国国安文化传媒投
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总投资达到4000万的《大敦煌》,是擅长拍摄历史剧的著名导演陈家林的最新力作。三易其稿、历时两年拍摄的《大敦煌》全长46集,分为上、中、下三部,故事从北宋年间一直发展到现当代,跨度上千年。该剧在敦煌文化千年历史的积淀中,提炼出相对独立又浑然一体的三段故事,以藏宝、夺宝、护宝为线索,以“金字大藏经”、“菩萨说法图”贯穿故事,形象地展示了中国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瑰丽奇特,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古老石窟艺术的千年沧桑和神秘传奇,生动地讲述了围绕敦煌千佛洞藏宝所发生的传奇故事和悲壮人生,厚重的历史感和文学底蕴,加之大文化、大主题、大手笔制作的恢弘大气,成就了作品的史诗品格。

  为了全景展示敦煌全貌以及洞内的壁画雕像,制作方在甘肃省景泰县大水用了近千人的工程队,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投资800万元,1:1的比例模拟仿真,重现敦煌莫高窟的壮丽全景。60多名美工及辅助工人用了半年多时间重绘敦煌经典洞窟,还挖了人工河,建了宋、清、民国一条街及各种牌楼。现在这个场景已成为供游人参观游览的第二个“莫高窟”。

  著名导演陈家林对此剧创作的掌控显现出大家风范,唐国强、陈好、巍子、张铁林、李建群、翁虹、黄海冰、任天野、陶飞霏、夏凡等明星均有精彩的表现。除了庞大的演员阵容,该剧在主题曲、插曲等细节上也不含糊。《大敦煌》片头曲《敦煌日月》由孙楠演唱,第一次录制这首歌时,要去加拿大参加《同一首歌》演出的孙楠专程绕道香港录制了这首歌。为了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孙楠又重新补录了两次,最终完成了这首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片头曲。片尾曲《不悔》由台湾著名歌星蔡琴演唱,录制前蔡琴对这首曲子反复酝酿、修改,并专程从美国赶到台湾,反复录制,直到满意为止。插曲由国内著名歌星刀郎作曲、参与作词和演唱,插曲西域味十足,十分符合敦煌的韵味。

  该剧将于11月1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图为刘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