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辛柏青:苦练京剧“折磨”黄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7 北京晚报

  

辛柏青:苦练京剧“折磨”黄奕

  继张恨水的《金粉世家》后,鸳鸯蝴蝶派又一代表作,秦瘦鸥的《秋海棠》将被搬上荧屏。《秋海棠》在上世纪40年代被称为旧中国的“第一部悲剧”,描述了在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京剧名伶秋海棠的爱情悲剧。眼下,这部电视剧正在京郊拍摄,辛柏青饰演秋海棠,黄奕扮演女主角罗湘琦,著名导演何群执导。

  演《秋海棠》之前,对京剧一无所知的辛柏青如今成了戏迷,拜师求教,咿咿呀呀的练了两个月,因为他在剧中饰演红极一时的男旦青衣,需要表演大量的经典京剧唱段,比如《武家坡》、《二进宫》、《霸王别姬》等。“拍这部电视剧之前,我对京剧完全没兴趣,为了演好秋海棠拜师学了两个月,慢慢听出了门道,现在已经是个戏迷了。”辛柏青说。京剧需要勤学苦练,所以辛柏青在片场从来不闲着,排戏之余不是拿着木棍比划着就是自己跟着录音学唱,两个月下来,得到了老师的不少肯定。不过,剧组的其他演员可没有京剧老师这么厚道,因为辛柏青练唱对大家而言是个不小的折磨。

  女主角黄弈说,“辛柏青平时不跟人说话,天天练京剧,躲在一间屋子里就唱开了。有一次我偷偷地去看,远远听到伴着锣鼓点传来的声音特别专业,余音绕梁的韵味,心想辛柏青练了俩月居然已有小成。没想到再往前走近,就听到其中还夹杂着一个粗粗的男声,原来刚刚我听到的都是录音,这才是他的声音。”自此,辛柏青把“青衣唱成老生”成了剧组的段子,而他也承认,“我自己学得挺好玩,但别人天天听我唱,其实挺痛苦的。不过,不是我学得不认真,实在因为京剧十年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照猫画虎的。”

  这个感悟,辛柏青得自女友朱媛媛的提点。朱媛媛曾在郭宝昌的《酒巷深深》中饰演过川剧名伶,也是到剧组边排戏边拜师学艺,导演和老师都赞她悟性高,一学就会,她也要求自己尽量少用替身。“结果,那个剧播出来把媛媛看得捶胸顿足,怎么看都觉得不对。所以现在她对我的告诫是,中景、远景都一定要请专业的京剧演员当替身,特写、近景自己来。千万不要逞能、自以为是,觉得自己做得很好了,还差得远呢。不然外行都能一眼看出破绽来。”辛柏青说,女友的前车之鉴,自己是一定要谨记的。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