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者炮轰《黄金甲》失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07 华商网-华商报

  

学者炮轰《黄金甲》失真(图)

  剧中巩俐造型遭学者狂批

  耗资3.6亿制作费,堪称华语电影史上最华丽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主角造型逐一曝光,饰演皇后的巩俐,假指甲和夸张的头饰,被专业学者批评为不符合历史真实。

  据报道,由张艺谋执导,周润发、周杰伦和巩俐主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场景富丽堂皇、极具贵气,演员的戏服亦金光夺目,不想部分服装造型却惹来争议。研究中国历代服饰多年的台湾实践大学服装设计系专任讲师叶立诚表示,唐朝在武则天统治下女权高涨,女性的衣着确实比较开放,皇后和宫女出现低胸造型,并非不可能的事,但在剧照中,宫女们全都袒胸露背排排站,这一点备受争议,因为宫女出席一些正式场合,必定要披上一条“披帛”。

  身为皇后的巩俐的头饰和假指甲,叶立诚亦批评与历史不符。根据历史记载,巩俐应戴上“头冠”,而非把发髻梳得如剧照般的“恨天高”,再插满不同的头饰。巩俐左手戴着3个金色假指甲,事实上,戴假指甲在明代以后才开始流行。同时,依照出土文物来看,唐朝并没有使用金色系列,故此,造型上有“失真和夸张”之嫌。

  面对种种质疑,《黄金甲》的美术服装设计奚仲文强调,本片并不是真的历史故事,唐末五代只是参考背景,片中绝大部分是在描述“后宫生活”,他和导演张艺谋要表达的是一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王朝,故此设计都会比较戏剧化。对于宫女未“披帛”,奚仲文澄清那张剧照是宫女正在后宫穿装,“披帛”还未披上。至于“假指甲”,奚仲文承认是刻意做出来的,因为张艺谋说:“唐朝女人在脸上都可以画图了,指甲也可以画。”兴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