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浅两层意 读懂一本“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32 法制晚报

  

深浅两层意读懂一本“红”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

  

深浅两层意读懂一本“红”

  该书封面 摄/记者 刘婷婷帕慕克作为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其小说《我的名字叫红》正热 本报提供阅读服务

  深浅两层意 读懂一本“红”

  普通读者可以跳过障碍阅读如果想了解深层含义需要熟悉中东史和中亚史

  不要以为“红”与“黑”一样都是人的名字,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的小说《我的名字叫红》里,黑是主角的名字,红就是颜色。

  颜色也会说话吗?在这本小说里,任何东西都可以用第一人称说话,包括插图上的树、狗和死亡。

  一个谋杀故事里穿插着大量的史实、伊斯兰教的宗教和绘画知识,有人称:“我认识每一个字,可写在一起却什么也看不懂。”也有人称小说非常好读,看到了帕慕克悲悯的情怀。

  为此,本报特地对该书作出解读,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该书内容。

  关键词解读

  细密画

  细密画(miniature)是13世纪-17世纪流行于伊朗手抄本封面、扇面、插图等的微型画,始于《古兰经》的边饰图案。

  该书译者沈志兴介绍,细密画就是插图,是对书中文字的图释,画的只是想象中的物体,而非真实的人和物。

  这种画要求画师严格地临摹经典画作,不能对原作有丝毫的改变,不允许有个人的风格。

  在小说中,与之相对立的就是肖像画。在那个细密画流行的年代,法兰克艺术流传进来后,“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幅肖像画。”肖像画以透视的手法,画出真实的人物,是有个性的画法。

  第一层阅读

  谋杀与爱情故事

  世纪文景公司的博士陈学晶说,帕慕克的写作用了谋杀、爱情等好莱坞大片式的元素来装点小说门面,普通读者很容易被吸引进来;读者在阅读时可以跳过所有的障碍,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惊险的谋杀故事、一个凄婉的爱情故事来读,顺便了解一下土耳其风情与艺术,这是第一层阅读。

  难点:主角不停转换

  拿到这本书,翻开目录,首先面临的便是一大堆的“我的名字叫某某某”的章节,这便是小说的第一大难点,其实也是阅读的一大趣味点,所有的人物与故事都是通过“主角”的视角来展现。

  对策:集中注意力

  阅读这类小说时,需要时刻保持清醒,以应对随时转换的角色,因为没有连续两章的主角是同一个人的情况。

  当然,主角也不一定是人,也有树、金币、马、死亡和撒旦。

  可跳过细节

  1.地名和人名

  如果读者对奥斯曼帝国及伊斯坦布尔的地理位置不太了解的话,尽管跳过去,这对于理解小说的情节一点都不会造成麻烦。

  2.宗教名词

  如果遇到《古兰经》的一些教义、作者引用的宗教名词,也大可跳过去。

  3.艺术理论的阐述

  主角黑为了查明谁是凶手,询问了三名细密画画师蝴蝶、鹳鸟、橄榄对细密画艺术的理解。没有它们,故事依然流畅。

  第二层阅读

  东西方文化冲突

  沈志兴介绍,对于“红”来说,小说只是载体,作者主要是通过伊斯兰绘画艺术来表现16世纪末奥斯曼帝国的一场东西方绘画文化的交融与冲突。

  难点:历史背景太遥远

  据沈志兴介绍,历史上的奥斯曼帝国是继波斯帝国之后,西亚地区非常强大的国家,领土跨越亚非欧。16世纪,欧洲已经完成了 文艺复兴,当时的科技比东方先进,伊斯兰文化面临西方文化的冲击,奥斯曼帝国开始走向衰弱。

  对策:熟悉中东史、中亚史

  小说中,在这个年代里,保守的伊斯兰画师坚持传统的细密画画法,而其余的画师则接受了来自欧洲的透视法。

  细密画在当时仍是主流,透视法在当时得不到认可,只能秘密进行,如果读者想要理解小说中涉及的各种绘画艺术,还需要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

  阅读支招

  通俗史书有助于理解

  当当网图书部主编邱伟科推荐了《中亚艺术》、《草原帝国》这两本通俗的史书。前一本是讲述中亚艺术的历史,看完之后会明白《我的名字叫红》中细密画的来龙去脉,明白希腊、波斯、东亚、高卢等地的艺术对土耳其的艺术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后一本则对整个欧亚大陆都作了整体的评述,会让人明白伊斯坦布尔的方位,熟悉书中提到的地名。

  相关服务

  细密画即将展出

  为了让北京的读者亲密接触细密画,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和三联书店联系,即将在三联书店的二楼办一个细密画的展览,但具体时间仍未确定。

  文/记者 刘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