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封面故事]曹启泰“超人”主持和他的《波士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45 新京报

  这是一档搀杂着娱乐气息的财经节目,上节目都是大企业的Boss,但是嘉宾在节目中不穿西服,不系领带,不谈“生意经”,而是嬉笑怒骂、肆意聊天,它被称做财经版的“康熙来了”,它的主持人就是曹启泰。

  曹启泰破过产、欠过债、出过书、发过财,20岁,曹启泰演艺界出道成名,主持电视节目、晚会数十个。30岁,曹启泰创办“婚姻大业”连锁公司,后失败欠下1亿6千万的巨
额债务,历经5年还清债务。40岁,曹启泰再次出发重回主持界。曹启泰说,他也不知道现在在内地有多少档他的节目在播,“正在播的、之前做完的、短期的、长期的,我也计算不清,爱吹的人就自己吹吧,10个8个,但是我自己真的不知道。”

  

[封面故事]曹启泰“超人”主持和他的《波士堂》

  曹启泰和他主持的《波士堂》被称为财经界的《康熙来了》,在节目里你可以看到众多BOSS的另一面。摄影/本报记者郭延冰

  

[封面故事]曹启泰“超人”主持和他的《波士堂》

  青岛啤酒BOSS金志国的山东快书

  

[封面故事]曹启泰“超人”主持和他的《波士堂》

  金蝶BOSS徐少春跳起民族舞

  

[封面故事]曹启泰“超人”主持和他的《波士堂》

  太平洋建设BOSS严介和耍起石锁

  

[封面故事]曹启泰“超人”主持和他的《波士堂》

  盛大BOSS唐骏玩转萨克斯风

  

[封面故事]曹启泰“超人”主持和他的《波士堂》

  公告栏1 《波士堂》

  “要像一台冰箱,可以调节,如果只有一个温度,你就不是好冰箱。”

  2006年3月21日,《波士堂》录制第一期,节目没有录制样片,第一期就被安排正式播出。6月11日,《波士堂》正式开播,播出的时候正好赶上世界杯,在这期间收视仍然位于频道前三名,现在在第一财经频道排名第一。

  《波士堂》在节目开播之前就被定位于“轻松的财经类节目”,以往财经节目严肃有余,生动不足,没有给财经圈以外的人了解这些老板的机会。

  很多企业家在台下也是谈笑风生,一上了节目就味同嚼蜡,无趣了。《波士堂》就是要让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在确定了节目定位之后,出品人杨晖最先想到的主持人就是曹启泰,他能最大程度实现这样的要求,轻松交流。“曹启泰之前主持的娱乐节目比较多,但是从他的年纪、阅历上看很合适,他和企业家交流有分寸感,不会像毛头小伙子那样莽撞,而且他有自己的经商经验。”就这样,在3月11日录制完第一期节目之后,《波士堂》问世。

  当初节目组来找他,当时曹启泰想的是,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节目类型没有做过的,他说,“怎么会不行呢?制片人说,这是一档财经节目,还要娱乐一点,轻松一点,我说,‘没关系,这些都是形容词。我是主持人,我就应该能做。别人要浓一点,淡一点,轻一点,重一点,这就看你自己,像一台冰箱,可以有调节,如果只有一个温度,那你就不是个好冰箱’。”

  第一期录制的时候全节目组的人特别从容,一个小时的节目现场录了两个小时多一点。第一期录的是江南春,之前杨晖跟江南春说,你上节目放松就行,想喝水就喝水,想上厕所就直接说。

  当时江南春除了西装以外没有别的衣服,专门去买了麻质的白色休闲上衣,上班以来第一次穿了牛仔裤,还狠心买了双球鞋。节目规定Boss来上节目不能系领带,这样嘉宾衬衫上第一粒扣子就会被解开,在做江南春的节目时,观察员是袁鸣,她说,今天江南春看起来有点不大一样,衬衫还被解了扣子。

  杨晖说,《波士堂》看中曹启泰主要是他的年龄和阅历,而并没有把他当作一个财经专家,和曹启泰的沟通也很顺利,每一次都是“有效”沟通。在杨晖看来,曹启泰职业、幽默,还经常会有出人意料的惊奇,比如做美特斯·邦威老总的节目时,他们的广告词是“不走寻常路”,曹启泰就突然越过观察员走到了桌子上,他就是想用自己亲身体验表示出,是不是别人走在地板上,我走在桌子上,就是不走寻常路了。嘉宾想喝水,曹启泰说那没问题,请便,很自然。嘉宾唱歌他居然跟着跳,每一个细胞都是打开的。

  有一期采访王长田,王长田的书法很好,节目最后就有观察员突然提出,因为大家一直形容王长田是“闷骚”型的男人,能不能让曹启泰想一副以“闷骚”为开头的对联,让王长田写。当时曹启泰只想了一会,很快就说,“闷人尽洒英雄泪,骚客都在波士堂”。

  杨晖很得意地说,来《波士堂》的Boss都是做节目之前一直持观望态度,来过之后,全都是表扬。对于《波士堂》的成功,曹启泰说,主持人不是在表演,他是在照顾人,“《波士堂》不是在看我的表演,这些嘉宾可能在别的节目中蛮无聊的,没意思,在《波士堂》中就很有意思,看的不是我。”

  其实《波士堂》的录制过程很简单,录两个半小时,一个星期前,节目组把所有资料发过来,前一天和编辑沟通讨论,第2天就进棚录,中间不停机,休息一个小时,一天录两到三集。曹启泰觉得,一天录2集太松散,3集是正常的,浙江卫视的《太可乐了》一天录9集,别人会觉得,曹启泰这样是不是太马虎了,曹启泰不服气,说,“你可以到现场看看,每个嘉宾我至少谈一个小时以上。”

  公告栏2 忘记过去

  “在我的主持生涯中,有7年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主持。”

  对于节目播出之后的收视以及反馈,曹启泰一点不在意。第一期节目录完,他觉得很正常,承诺人家的事情做到了,那一天过完了,“别人可以喜出望外,也可以吹毛求疵,但是别人的感觉是我管不着的。”

  曹启泰不会在意已经做完的事,他也不知道节目播出的反响是什么,跟他说,《波士堂》的反馈很好,他会对你说,“啊,真的吗?我真的不知道。”通常曹启泰觉得当录影结束,他的事就完了,“对于收视、反馈之类的,不是我不在乎,是我本就不在意,对它也没特别的感觉。这就像你会不会特别在意上星期三过完了,过得怎么样?如果你每天都发8个稿,20年后,你还会不会在意自己发过的稿?我可能刚出道的时候,也会在意收视什么的。到现在,别人恭喜我,说有新节目开播,我都觉得,这没什么好恭喜的,节目会开就会停。”

  曹启泰在台湾也是“超人”主持,主持生涯中,有7年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主持,有一些搭档觉得一天录2期就要崩溃了,“别人准备2分钟的说话要3天,但是我不需要准备,我随时都可以说。

  我不是对工作有热情,是对生活,对我自己,对我能做的事有热情。”在工作之余,曹启泰喜欢打球,学画画,喝酒,找朋友侃大山,他觉得生活就应该是这样。“一个人应该60岁退休,哪里的标准?有的人38岁就应该退休了,就没有工作的能力和热情了。”

  曹启泰说他访问过的嘉宾有3万,但是其中却说不出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嘉宾,他说,都忘了,“做完节目我就忘了,这是我的长项,不是缺点,有些人一辈子记10件事,一件都不会忘,我这辈子记10万件事,但是一记就忘。上台之后,就全忘了。曾经被我访问的人,超过3万,如果都记得,那就糟了。”也有访问完和曹启泰变成朋友的,比如张卫健,他到台湾做唱片宣传,因为曹启泰的节目非常多,一个月被他访问了23次,访问到最后俩个人见面都想笑,曹启泰笑言,“到底我们俩应该再聊些什么,我连你祖宗八代都了解了。”

  公告栏3 老天赏饭

  “老天注定我吃这碗饭,我不大服气,我觉得自己可以吃更多碗饭。”

  曹启泰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到电视台的摄像棚里打杂,没人做的工作他都做,从来没觉得有什么工作他不喜欢,因为他喜欢新鲜的事情。后来曹启泰跟张小燕工作了一年多,有一个脱口秀张小燕缺少一个搭档,就让曹启泰来,上去第一天就火了。不久曹启泰成为台湾两大电视台的名牌主持人,坐上了主持台湾大型晚会的第一把交椅。

  曹启泰的主持生涯非常顺利,甚至从来没有遇到挫折,“老天赏我吃这碗饭”,他说,“在22年前我刚一出道,第一篇报道我的文章就是这样写的。”

  曹启泰做主持人很自然,像是水道渠成的事情,小学的时候他就是主持人了,开班会什么的,在朋友中很自然的就觉得,曹启泰应该主持。跟说话有关的奖,曹启泰从小到大都拿完了,台湾高校辩论第一名,当时他拿着话筒就到台下去,所有的人都很意外,但是效果很好,就得了第一名。因此,一切都顺理成章,一直到毕业之后进了电视台做主持人。曹启泰喜欢说话,他说,“说话是一个技能,就像写字很容易,但是要写出好文章就需要累积,这和做主持是一样的。”22年前,曹启泰工作后的第一档节目,是在台湾主持周播的黄金档的一个歌唱音乐节目,很大众。过去这22年来,他从来没有停下过,一直在工作,一共做过七八十个节目,最长做过1千集的一个日播综艺节目。

  观众接受主持人是需要时间的,没有主持人是可以马上火起来的,曹启泰在台湾一天就红了,从一个月出现一次,到一周一次,到一天一次,到现在,他一周有10个节目,在台湾只有3个频道的情况下,观众只要打开电视,中午晚上都是他。

  “我一直在工作,开会也是在工作,录影也是,更多的是像在玩,嘻嘻哈哈就过了。

  现场有人不配合,你就当做奇妙的插曲吧,就连你出去吃饭也会碰到这样的事啊,这和工作有什么关系呢?从来没有合作过的制片人要求过我,一定要问什么,或者你一定要怎么样。一般都是我在考虑,我要不要问他这个,我要不要帮他加分,现在还没有一个制片人在访谈上想到我的前面去。老天爷注定我就要吃这碗饭,但是我觉得不大服气,我觉得自己可以吃更多碗饭。做生意我没觉得是我该吃的其中一碗饭。”

  公告栏4 破产再就业

  “我在最没有钱的日子,借钱在五星酒店住了八个月。”

  曹启泰成名后,他的身份逐渐复杂了起来,著名节目主持人、畅销书作家、杂志出版人、影楼、珠宝公司老板……1994年,曹启泰出了一本名叫《结婚真好》的书,立刻成为台湾人认识婚姻、挽救婚姻的“圣经”,在仅仅2300万人口的台湾,卖出了15万本,甚至在相当长时间里,“要嫁就嫁曹启泰”成为了台湾女性嘴中的时髦用语。可正在这时,他的生活却陷入了困境,妻子生病住院,自己珠宝店、杂志社五花八门的生意失败让他背上了一亿六千万的巨额债务,狗仔队们每天都死死盯着他,甚至天天在他楼下等扔下来的垃圾,希望从中分析研究出一条值钱的八卦新闻。他家里的任何举动,都有可能成为头条。

  为了偿还这笔巨额债务,曹启泰每天去为十档电视节目拼命工作,如何去赚钱借钱来还债是他每天要做的事情。关于还债的事,他从来不向生病的太太诉苦,同时还兴高采烈地带她看医生,给她一个好的环境休养,孩子该念书的还是念书。在最绝望的时候,他挺了过来,曹启泰说,那个时候他干了很多事,赚了很多钱,也就是做生意啊,同时还在主持。做生意是为了赚钱,但是受到周遍影响的因素非常多,变化太多,竞争太大,现在谈到那段失败的经商,曹启泰说,“不过是那段生意在一个时期结束了。”不停的工作,不停的还债,五年之后,曹启泰终于还清了自己欠下的债务,“当我再回首过去五年的还债时光,发现这段经历绝对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于是,他迅速把还债经历转变成他的第三本书《一堂一亿六千万的课》,一举成为当年台湾最热门的畅销书,登上了台湾金石堂畅销书排行榜冠军。

  曹启泰说,再站起时,发现爬行的过程让他比之前还要富有。

  曹启泰一点都不怕没有钱的日子,因为他说,自己不可能没有钱,“我在最没有钱的日子,借钱在五星酒店住了八个月。跟别人借钱住好一点,这样你就看起来容光焕发,比较容易得到下一个工作机会,最坏的时候不能让别人看到你坏,这样就一直有机会,那8个月中我就这样一直有机会。”

  在整个的采访过程中,曹启泰谈及自己过去的经历非常少,他说,当你都在谈过去,你就老了,“我怎么和同行聊我的过去?我这个年纪,以我这样的活力和工作状况,怎么聊过去?我宁可聊聊未来好了。我大概是现在还在线上主持的人惟一采访过邓丽君的,她现在已经走了10年了,我还主持过三场她的演唱会,和我一起访问她的人都走了3年了,他叫黄霑。

  但现在我还坐在这,还在主持,还在做娱乐节目。”

  记者B log 就不想说过去

  曹启泰很红,然而,除了他出书时的宣传以及节目新开播时请记者到录制现场的探班,他不接受其他的采访,他说,自己对采访没兴趣,能透过电视看他主持的节目,大家对他的了解已经够了,“大家知道我那么多的事干吗?知道了一些他们不必要知道的事,会逐渐失去新鲜感。”

  曹启泰有一个很“神气“的本领,就是只要跟一个人在对话,就很快会知道这个人的结构,前面一句后面一句要说什么,包括采访他的记者,但是这也让他本能的更加“抗拒”采访,“比如记者现在在采访我,我就是一个主角,他是主持人,我对主持人的要求很高,我没有耐心去从一给你按顺序讲到十,可能一下子就到了十,直接跟你讲我的感受,就没过程了,结果就变成,你问一,我回答的是水,你问二,我回答的是树木,你问一加二呢?

  我回答是月球,记者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可能也知道我在说什么,但它很难变成一个循序渐进的采访。但是我没有办法。”而且,曹启泰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未来可以谈,而且都谈过去了就不会那么轻松,“我的过往没有那么轻松。我没有过过苦日子,我一直在赚钱,打工,卖衣服,也觉得过得很好。”

  曹启泰说,愿意接受我的采访,是因为我发信给他,他看到了我的诚意,“对于一个年轻人我愿意去鼓励这种诚意,哪怕采访的稿子最后没有发,我都觉得没关系,我也不会觉得浪费了一个下午,因为我是在告诉你,你这样是对的。很多人采访,是有预设立场的,你讲的平淡了,他还生气呢。我自己也写东西,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留着写书呢。”

  曹启泰现在最想写的书就是主持人,主持人是非常通才的专业,所以这就很难。他说,一个最好的主持人是应该可以主持别人婚礼的,他主持别人婚礼的过程,就是让所有在场的男人都后悔,为什么自己没有娶到那个女孩,所有的女孩都懊恼,自己为什么没有嫁给那个男生,而且全场的焦点是那对新人,不是主持人,主持人如果喧宾夺主,那就是个大失误。而且更好的主持人是,在主持完这场婚礼之后马上去主持另外一场丧礼,让全场都会觉得自己愧对那个离开的人,没有对他更好。然后有婚礼的嘉宾去参加那个丧礼,但是他已经不记得你之前主持婚礼时的样子。每一个人都觉得很温暖。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