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再见 贵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57 每日新报

  

再见贵州(图)
79个日夜,近2000公里的行军,行经7个市和自治州(除侗仁和六盘水),穿过无数个镇子、村庄。这就是《我的长征》队伍在贵州的征程。

  6月24日,我们从黎平县洪州镇步入贵州,而在10月26日从兴义市威舍镇离开贵州,我们来的时候还是炎炎夏日,玉米土豆刚刚成熟,而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已是秋意浓浓,老乡们开始秋耕。就这样一步一步,从夏天走到了秋天。(注:6月24日至10月26日期间,除去
雪山草地的30天行军和四渡赤水期间四川和云南境内的18天行军,在贵州境内行军为79天。)

  我们有时候走大路,有时候走小路;我们有时候顶着烈日挥汗行军,有时候冒雨匆忙赶路;翻过一座山接一座山,越过一层岭又一层岭,“感觉贵州每一寸土地都踏过了!”队员们感慨道。

  我们跨过乌江,抢占娄山关,我们四渡赤水;我们参观黎平会议遗址,在猴场会议遗址瞻仰,在遵义会议遗址前思索,在青杠坡战斗遗址前默哀……我们踏着先烈的足迹,感受长征的艰难险阻,思考着新时期的长征精神:坚定的信念、英勇顽强和实事求是!

  我们在黎平看侗寨歌舞,在望谟听布依歌声,老乡们端出米酒、送来粽子,把他们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款待我们;我们在巫脚交村修红军墓,在草绿坪村敬老院为老人送物品,我们为黎平县岩洞中学捐赠图书……七十多年过去了,“军”民依旧鱼水情!

  ■ 行军在贵州 ■

  在贵州境内行军期间,最令人难忘的就是四渡赤水,8月18日开始离开遵义市,开始长达46天四渡赤水,“节目组会给每一渡设计不同的任务,总之,不能让他们简简单单的渡过去!”在开拔前,小崔说。

  事实也是如此,一渡赤水在土城泅渡,二渡赤水在太平渡搭建浮桥渡河,而三渡四渡则是从茅台镇水陆并进赶往二郎滩,陆路队员连续22小时30分钟行军86.7公里,而水路队员则在船翻人落水的险境奋力抵达,那两日的行军,最大化的凸现出《我的长征》队员团结一致、英勇拼搏的精神。

  四渡赤水期间,队员们每日就在山间奔走,而且还有迂回往返的征程,精神比身体的考验要大,队员们一致认为,四渡赤水要比雪山草地的行军艰难得多!

  ■ 公益在行动 ■

  《我的长征》公益组是一支活跃在行军大部队前后的特别小分队,他们在长征沿途,去找寻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去实施公益。

  在贵州期间,公益组就在沿途做公益,他们去为敬老院老人送生活用品和补助金,如为黄平县旧州镇草绿坪村敬老院捐赠电视、电风扇、电饭煲等,还为老人发放补助金;他们修建红军墓,如在江县方召乡巫脚交村修红军墓;他们组织医护人员去为老乡们义诊;他们给学校捐书;他们给老红军送药送医疗仪器……每当实施完成一件公益,公益组工作人员就会激动几天,比被帮助的人还要高兴!

  《我的长征》电影放映车则跟随行军部队沿途免费播放电影,给老乡们带去了久违的电影回忆。而同时,《我的长征》队员也在力所能及做一些公益,比如9月13日,陈宗富和李长晏两人买了书包送给官店小学的学生们。

  最重要一件事就是8月18日在遵义市进行了一场“长征英雄纪念茶”义拍,共筹得善款323万元,这些款项将全部用于长征沿线的公益事业。

  ■ 感受新农村 ■

  行军在贵州,能感受到最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不管那个村子有多偏僻、房屋有多老旧,学校总是最新最好的,而且学校往往成为该村标志的建筑,这主要得益于贵州省9亿学校扶建计划,对贵州的教育来说,基础硬件设施已不是问题。

  类似的乡村变化沿途有很多,《我的长征》队员们以组为单位组织去参观,我们看到了已经修建好或者正在修建的沼气池,把牲畜粪便发酵的气体转化为燃料;我们看到了甘蔗林或葡萄园;我们看到了肉牛养殖村重达1.7吨的引进牛;我们看到了发展红色旅游的红军村……

  走在长征路上,很多地方正在新修公路,大兴土木,农村里一些东西正在悄悄的变化着!

  ■ 再见,贵州! ■

  今天,我们离开贵州,步入云南。

  再见,贵州!重走长征路,使我们认识了这个地方,认识了七十年前红军战士们战斗过的地方,也顺着他们的脚步走过每一个地方。再见,贵州!《我的长征》步入云南后,将再行军2周左右,接着便是离滇入川,贵州,在长征路上变成了又一个句号。再见贵州!忘不了黎平、猴场,也忘不了红军长征转折点——遵义,这些地方,我们了解到更多的长征历史;再见贵州!两渡乌江、抢渡北盘江、四渡赤水,我们和红军战士一样,在这些地方辗转迂回;再见贵州!79天的行军,我们感觉几乎踏遍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留有我们的汗水、泪水,甚至血水。再见贵州!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见。

  新报贵州威舍镇电 特派记者 张侠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