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席:金鹰节咋变成了超女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曾几何时,作为中国国内目前唯一的电视类大奖———中国金鹰电视艺术奖,犹如雪域高原盛开的雪莲花,要想拿到它并非易事,不少电视人为此付出一生的追求。当然,应邀参加金鹰电视节,那也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当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办到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奖颁到第23届时,坐电视机前看开幕晚会的我们惊讶地发现,金鹰节的舞台上不是那些大腕明星们,而唱主角的却是这两年选秀冒出来的“超级女声”。而之前曾扬言要邀请的瑞奇·马丁、苏菲玛索、刘德华一个都没来,国外的明星只来了“神话”和“迈克学摇滚”
;香港方面只来了林保怡、黎姿等人……电视剧演员中算得上是“一哥级”的人物大多数人都爽约。最离谱的是,据现场采访的记者称,金鹰节组委会公布的开幕式流程表和超级演唱会节目单中,“超女”占了表演名单的近八成(其中开幕式晚会演出就有7位超女)。而媒体的关注焦点也都集中在超女身上,比如热炒李宇春与尚雯婕两个新老超女冠军的PK,比如热炒即将抵长沙的何洁上海演唱会走光等等。这使得本届金鹰节俨然就是一个超女的自恋狂欢节,也使人对湖南广电承办这个电视节的动机产生了质疑,更使我们担心年仅6岁的“金鹰”还能展翅飞下去不?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电视界至高无上荣耀的金鹰节蜕变为“超女节”了呢?

  我想第一个原因出在电视节本身。金鹰奖是中国电视界唯一由观众投票评选的全国性电视艺术大奖,创立于1983年;从2000年开始,金鹰奖在原有的基础上举办“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举办时间定在每年的9、10月,举办地则固定在湖南长沙。后又改为两年一届。不想今年的会期刚好和金鸡百花电影节撞车,而后者却要先开幕两天,因此“两节”之间无形上演了明星争夺战,因为这些提名上榜的明星,也是演电影的主角,一线明星就那些,加上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所以更多的明星都跑那边去了,只好找超女来凑数,何况超女中还有李宇春、何洁及新科

状元尚雯婕等明星。

  第二个原因是众多奖项提前公布。64个奖项的提前公布,使得本届电视节的悬念顿除,没获奖的人肯定不会来了,而获了奖的人也不一定来,因为没有那种在现场被突然点名获奖的爽感了,所以很多人都以拍戏忙为由派个代表来领奖。虽然作为整个金鹰节的重头戏———“最具人气的电视剧男女演员奖”大奖各一名要闭幕式上才揭晓,但经历了上一届的“最佳男女主持”李湘那40多万的“假票”风波后,也使一些提名者看得很淡。

  第三个原因正是基于前两点,既然电视竞赛单元悬念不够,那就办成一个狂欢节吧。而基于两年“超女选秀”的成功举办,

湖南卫视手上有的是资源,于是乎,在开幕式晚会上,一共上了7个超女,除李宇春外,其他6个都是今年的超女。不仅如此,短短三天的会期中,还穿插了一场“超级歌会”。它形如超女的大拼盘,将去年和今年的超女们一网打尽。超女成为这台晚会的绝对主角,连著名音乐人李宗盛、韩国
神话
组合成员李岷宇等只能成为超女的绿叶。这不是自恋是什么?

  第四个原因是“假公济私”。之所以找这么多的超女助阵金鹰节,是因为今年超女比赛结束后,超女们的曝光率一直很低,加上不景气的巡演,新超女难续去年李宇春们的风光。而像金鹰节这样能吸引众多目光的电视节,加上又是东家湖南卫视主办的,这么好的机会自然不能错过,于是乎新老超女齐上阵,星光亮不亮暂且不说,光凑人头数,这人气自然也不低。

  虽然我不知道这是来的大明星不够的无奈举措还是为节约出场费而不得已为之。但一个堂堂国家级的电视艺术节,却让一群小女生在那里唱主角,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因为,电视娱乐做得再出色,它也只是电视艺术众多种类中的一种,让她们通过“主场”手段抢走那些本该属于电视艺术家的风光,确实有失公平。如果这样的状况不解决,一是建议另换城市承办金鹰节;二是把这只6岁的鹰“杀”了———不办了。因为,一个长达半年多的超女比赛已经让大众受够了。

  

首席:金鹰节咋变成了超女节?

  上图:二线超女撑起国家级电视大奖的门面。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