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牌坊,御屏风,卫祠百世存孝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钟刚/文龚吉林/摄

  占地近2000平米的卫氏大宗祠,规模宏大,建造精美,在鸦片战争时期,从祠堂前面河道经过的英军,因为卫氏大宗祠规模之大,误当广州政府衙门进行了一番猛烈炮轰。卫氏大宗祠的大门前被轰了一个大洞,后来被补好,现在立有石碑,对这一事件刻文记载。

  规模宏大,结构独特显尊贵

  一般祠堂多为三进,很少有突破此例的,而由于年久失修,祠中古物往往遗落一空,这大抵是祠堂普遍面临的问题。而位于海珠区的卫氏大宗祠,却有着很多例外,它在一进之后立了牌坊,将祠堂隔为四进,祠堂内的12扇乾隆御赐屏风,更是彰显着家族的尊贵与沧桑。

  卫氏大宗祠位于沥滘村大码头。根据史料记载,卫氏大宗祠自明万历22年(公元1594年)就开始筹款,历经20年建成。中间曾经历过三次重修,现祠基本恢复原貌。祠堂有四进三门,以前供奉着卫氏子孙中当了官、为村子立了功或者考了秀才以上的子孙的牌位,现在那里则只供奉了代表着所有卫氏子孙的一个牌位。

  由于祠堂大门失修,目前无法开启,参观者只能从东侧门入内。走进祠堂,从大门背后的台阶上望去,整个祠堂气宇轩昂,颇为壮观。特别在祠堂后方的牌坊,显得很为独特,在祠堂内建立如此规模的牌坊并不多见,建造上,该牌坊也非常考究。屋顶是燕子窝拱结构,一层上叠着另外一层,看上去就像燕子归来,屋顶上还有两对“鳌鱼”雕塑,寓意“独占鳌头”。负责看守祠堂的卫本正老先生介绍说,牌坊的屋顶全部用日本运来的东京木建造,那个时候这种建筑结构只有皇亲国戚才能使用。当时卫氏子孙里出了一个郡马,沾上了皇亲的边,所以卫氏大宗祠才能建成这种结构。

  穿过牌坊,祠堂三、四进分别为庆源堂和留贤堂。卫氏大宗祠的柱子全部用缅甸运来的坤甸所制,这种木料经过海水的浸泡变得坚硬无比,抵挡了400年的风霜至今仍完好无缺。而庆源堂的主体建筑由12根“檐柱”和12根木柱支撑,每根“檐柱”为九面体,整体均由一块石料打凿而成,充分体现了广州地方建筑特色。庆源堂的前轩廊结构,气势也颇为非凡,经考古专家鉴定,这种规模的堂前轩廊结构,在国内极为罕见。

  

大牌坊,御屏风,卫祠百世存孝义

  御赐屏风,皇帝重臣共贺寿

  在卫氏大宗祠内,有一件12扇屏风,是乾隆皇帝专门赐予卫氏宗族老人的。屏风位

  于中堂庆源堂左侧,长7.2米,宽4米,为紫檀木所制。清朝乾隆丁卯年(即公元1747年)时,由乾隆钦命,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担任丞相的历史名相张廷玉撰文,光禄大夫、刑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中国古代大书法家汪由敦书写,祝贺沥滘村子里卫氏中100余名年纪65岁以上的老翁寿辰。

  屏风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屏风主体的镏金阴文正楷欧体文字、上下部的精美浮雕图案、屏风下部的“寿”字形花纹都清晰可见,色泽鲜艳。屏风正面浮刻着一千余字贺文,屏风的第一扇最上方有张廷玉的印章与“恭祝番禺沥江”的字样,屏风上两侧为刀刻浮雕“八仙过海贺寿图”,浮雕中的八仙人物骑八匹怪兽,各种“俏皮”的形象栩栩如生。

  在大屏风的背面,则镶有一幅绢面通景古画“郭子仪贺寿图”。画中人物多达140多个,亭台楼阁、花鸟鱼虫无一不工。据专家介绍,由皇帝钦命重臣撰文大书法家书写,赐与寻常百姓如此规模与形制的大屏风,在羊城历史上绝无仅有。

  

大牌坊,御屏风,卫祠百世存孝义

  忠孝留名,抗日英烈卫国尧

  在沥滘卫氏宗族四百年可考历史中,一直以忠孝相传,流传着不少感人故事。而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当数族中的抗日英雄卫国尧。

  卫国尧幼年丧父,靠母亲抚养成人,但他自小聪颖过人,15岁考入中大附中。高中毕业之后,卫国尧东渡日本考入东京法政大学政治经济系,成为沥滘第一个留学生。回国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无暇照顾母亲,故将侄子卫泰治收为养子,帮助照顾寡母。

  1938年,卫国尧回到沥滘村,改造土匪队伍,使其成为党控制的一支抗日武装,将横行乡里的“十老虎”除掉。1944年,卫国尧担任广游二支队大队长时,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

  卫国尧在世时,曾在村私塾的原址上创办了民智小学,后在1994年改为“卫国尧纪念小学”。卫国尧的勤奋读书与不忘家国,正应验了牌楼上所书之“文章传国,诗礼传家”的训言与传统。

  

大牌坊,御屏风,卫祠百世存孝义

  [宗族小史]

  相传卫氏系春秋战国卫国后裔,南宋时族人南迁到番禺沥滘(今海珠区南洲街沥滘村)。根据卫氏第25代孙卫本正介绍,当年族人多从山东、河北迁来。相传始迁祖有四个儿子,始祖公年老,想回到河南老家,大儿子最后跟随他回到了河南;太婆是广东人,因不适应北方寒冷气候而留在了广州,沥滘村便是二子和三子的后代,称番禺榄山房;四子在东莞,称东莞茶山房。后世卫氏,读书人众,连续13代中举人,被传为佳话。卫氏的子孙中,出过的最大的官是一个大夫和一个御史。在祠堂中有联为证:“烛影辉煌光射大夫剑履,炉烟缥缈香熏御史官裳”。

  [小贴士]

  1.沥滘村原有明清时所建大小宗祠30间,至目前剩13间,有明代的心和祠、义所祠,清代的岐周祠、芝岩祠、御史祠等。专家称,一个自然村竟有如此规模的宗祠群落实为罕见,踏访卫氏大宗祠,可一道游访。

  2.卫氏大宗祠免费对外开放,不过前去游访,需注意开放时间,祠堂8∶30开门,17∶00关门,中间11∶30至14∶00则是休息时间。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