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巩俐四十蓄势爆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38 北京晚报

  

巩俐四十蓄势爆发

  生活中,40岁的女人正处于人生心态的转换期,而一个40岁的女演员,光靠心态上的调整还不够,要获得那份坚定不移的定力,要比普通女人付出更大。巩俐,这个走在中国电影高端的女演员,在她40岁的年龄,除了收获演技,还获得了一份清醒和坚定不移,这让她银幕上的风采演技更加精彩。巩俐很看重的好莱坞大片《迈阿密风云》明日全国公映,在
记者面前无所不谈。

  记者:那些和你拍戏的美国人怎样评价你?

  巩俐:《迈阿密风云》这些人,包括柯林法瑞尔、导演我都是第一次共事,语言已经不是我的障碍,交流中我发现他们之中不少人对中国电影很陌生,可能他们因为和我一起拍戏,开始对中国电影有了更大兴趣。

  记:对,柯林法瑞尔来北京的时候也说到这个问题,他说,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的气场强得让他紧张,这个气场你觉得他指的是什么?

  巩:柯林法瑞尔是一个幽默,演技上很有能量的人,我还真不知道我的出现令他紧张了,我觉得在好莱坞拍戏,更需要自强自立,应该有一种不服输、不服气的劲头,特别是一个女演员。

  记:语言上过了,你认为亚洲的演员在好莱坞就会有更多机会吗?

  巩:不是,语言只是让你少了一层交流的障碍,这是一个很容易战胜的对手,只要你肯下工夫。重要的是,中国演员和好莱坞的这种交流,我希望是一种艺术层面上的。你是谁、你的种族和你的信仰、背景等等,这些都不重要。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进行沟通。因此,我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加长远的合作和交流。

  记:回看自己20多年的电影经历,觉得这条路一直走得很顺畅吗?

  巩:大方向上应该说还不错,每一个人都会有辉煌的时候,也会有相对来说比较艰难的时间,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对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也会跟着改变,只要正常,心理上也会越来越坚强,就像《迈阿密风云》中我演的伊莎贝拉,其实伊莎贝拉是个很特别的女人,她对待感情非常有激情,同时又很多面,表面看上去她很强、很有力度,其实她也有很脆弱的一面,她很喜欢冒险,但她受到伤害的时候,又能很快地抚平伤口,这个能力我也有。

  记:张艺谋非常赞赏你在《黄金甲》中的表现,他说,事隔十年,你在演技上蓄存的能量和爆发力让他刮目相看,你对自己的看法呢?

  巩:我觉得一个好演员天赋和经历都非常重要,缺一个都会单薄,这么多年来,我觉得自己演戏虽然不多,但是我一直是在贮存能量,等待爆发的那一刻,《黄金甲》有非常精彩的故事结构,非常优秀的演员,演完了,我觉得有一种没过瘾的感觉。

  记:张艺谋一直想让你演武则天,他觉得你是中国女演员中演皇后的惟一人选,为什么?

  巩:我没有想演皇后。当年是导演想拍武则天,因为觉得里面有好多东西可以挖掘、可以拍。我演皇后还是平民都无所谓,关键是要戏好、角色合适。这次接拍《黄金甲》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跟张艺谋的合作,因为以前一直合作很好,所以还希望能继续合作出精品。第二是因为剧本确实很好,在我看到时,剧本已经被导演和编剧改过很多遍,我非常满意。第三是跟周润发还从来没有合作过,他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所以很想尝试一把合作的感觉。

  记:十年再次跟张艺谋合作,你感觉他有些什么变化?

  巩:他非常宽容,更加平和、更加自信了。他现在更能听得进别人的意见,演员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跟他沟通。在拍摄现场很从容,不急不慌,仿佛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记:张艺谋因为《英雄》和《十面埋伏》遇到一片批评,那个时候,你无论是从个人情感还是从电影本身出发,对张艺谋怀有怎样的心情?

  巩:他的电影我都看过,虽然很少交流,但我也直言了我的看法,我说话很直,我明白一个导演在商业和艺术上很难把握好平衡,我的比例是20%商业上的妥协,80%应该是自己,我和他谈了我的看法。我觉得他在考虑,他是一个很虚心很可以倾听别人看法的人。

  记:现在国内不少电影人都在诟病古装大片扎堆现象,你怎样看?

  巩:冯小刚的《夜宴》还没有来得及看,《英雄》、《十面埋伏》、《无极》都看了,如果都将视线集中于古装、武打,中国大片是有点一窝蜂,都不能感动人,往往是演员哭得乱七八糟,但观众却不明所以,这种片子已经过时了。《黄金甲》虽然也是古装片,但是《黄金甲》很会讲故事,非常感动人。虽然导演只给我看了一部分初剪版本,但我相信在进行音乐和剪辑的调试之后会改得更好。本报记者陈滨文/白继开摄J0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