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影片闪耀东京 两影片获东京电影节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父子》《十三棵泡桐》获东京电影节大奖

  北京时间10月29日下午1点,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涩谷文化村大戏院举行颁奖和闭幕仪式,中国电影大放异彩。电影《父子》赢得观摩单元“最佳亚洲电影奖”及竞逐部分的“最佳艺术贡献奖”,吕乐导演的新作《十三棵泡桐》则捧走了分量极重的“评委会特别奖”。而“金麒麟”大奖则被法国影片《OSS117之开罗谍影》获得。

  《父子》大受肯定

  本届东京电影节历时8天,共放映了三百多部电影。除了早已揭晓的“黑泽明奖”,从66个国家和地区选出的15部参赛片,究竟谁能获得大奖,成为整个电影节的高潮。

  在颁发“最佳艺术贡献奖”时,当颁奖嘉宾念出《父子》的名字时,全场掌声雷动。《父子》的导演谭家明和女主角杨采妮在台上致辞时表示,该奖项应归功于有份参与该片的所有人。

  据东京电影节评审主席表示,过去他们在评选该奖项时都会花很多时间讨论,但这次,他们只用了几分钟时间便一致决定把该奖颁发给《父子》,可见该片魅力之一斑。

  

中国影片闪耀东京 两影片获东京电影节大奖

  ■《父子》的导演谭家明和女主角杨采妮在台上致辞

  吕乐在乎观众的评价

  按照好戏在后头的惯例,“评委会特别奖”和“金麒麟奖”总是在最后颁发。

  当颁发“评委会特别奖”时,中文翻译慢了半拍才出现在台上,直到颁奖嘉宾念出《十三棵泡桐》时,中文翻译才匆匆上台,让期待中国电影获奖的人们虚惊一场。

  《十三棵泡桐》根据何大草的小说《刀子与刀子》改编,是吕乐的第三部导演作品。故事描写小镇女孩何凤与几个男孩子之间难以言述的情感,和发生在她18岁夏天的一段青春故事。

  在颁奖典礼上,吕乐和女主角刘欣一同从担任评委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手中接过了获奖证书和奖杯,另外,组委会还将给予这部影片2万美元的奖金。对于获奖,吕乐看得并不重,他表示,每个电影节的奖项里面都会涉及到太多政治、文化甚至人情世故的因素,相比之下,他更在乎观众的评价。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诚实地讲述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金麒麟”奖爆冷

  日本七家权威媒体在影展期间组成民间评审团为每一部参赛影片打分,结果得分最低的法国间谍喜剧片《OSS117之开罗谍影》获得了“金麒麟”奖。对于记者们的疑问,评委会的回答是:电影节希望寻找一部在艺术性和娱乐性上都兼顾到的影片,应该说这部片子两面都兼顾到了,虽然没有很让人惊喜的大“功”,但也无“过”,它基本满足了评选“金麒麟”奖的条件。评委会主席让·皮埃尔·热内表示,“我不喜欢法国电影,但是《OSS117之开罗谍影》是个例外。”

  

中国影片闪耀东京 两影片获东京电影节大奖

  《十三棵泡桐》剧照

  获奖名单:

  金麒麟:《OSS117之开罗谍影》

  最佳导演: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美国影片:《阳光小美女》)

  最佳男主角:罗伊·迪普伊(加拿大影片:《冰球英豪》)

  最佳女主角:阿兰·阿尔金(美国影片:《阳光小美女》)

  评委会特别奖:《十三棵泡桐》(中国导演吕乐)

  最佳艺术贡献奖:《父子》(中国香港导演谭家明)

  黑泽明奖:市川昆(日本)

  日本视点单元特别奖:MIRIKITANI的猫(导演LindaHattendorf)

  日本视点单元特别演员奖:广木隆一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