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被误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48 北京晚报

  

“我被误读了”

  

“我被误读了”

  看惯了战争题材,为什么转而拍摄《世贸中心》?奥利弗·斯通回答说:“‘9·11’那一天我们差点就对人性失去信心,那些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故事,并不是‘9·11’事件
当天唯一的故事,而是那一天许许多多感人事件中的一个代表,拍摄这样的电影,是一种责任,这是我们创作者们的共识。”斯通的语气和眼神都有一种不容置疑的坚定。

  《世贸中心》根据“9·11”事件中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纽约市警察约翰(尼古拉斯·凯奇饰)和威尔在当天被埋在废墟中的经历。令斯通意外的是,到目前为止,这部电影在美国的本土票房大大低于海外。对此,奥利弗·斯通解释说:“美国人对这部影片有一种误解,我没有用这部电影要重新揭开埋在人们心里的伤疤,相反我是要用善良和宽恕来安抚人们心里的伤痛。”

  他强调说,这个灾难题材也可以拍成地震、海啸影片,不一定是恐怖袭击。“我想表现的是真实和感人的东西,表现勇气和生存。以个人的角度切入“9·11”事件,让我感到特别有兴趣。我试着尽全力拍出一个符合事实的故事,那就是这两个人被埋在双塔的瓦砾底下长达24小时,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人撑过这么可怕的处境?他们必须面对死亡的恐惧,但是却以无比的精神和勇气活下来。如果他们没有互相打气,从家人身上得到力量,他们就绝对无法存活。

  奥利弗·斯通认为,很长时间以来,观众对他的电影和他本人都存在着一些误读。他小心地更正:“我从来没有拍过一部只讨论政治的电影。我拍过一部音乐传记片、一部关于美式足球的电影、一部探讨金融界的电影、一部讽刺剧、一部黑色电影、还有一部史诗电影。我借不同的作品尝试不同的主题和风格。”

  把大事件、大政治、大背景变身在银幕上是奥利弗·斯通最擅长的主题,但是,他强调说,再大的主题也要从小入手。“请看看《野战排》、《生于7月4日》、《天与地》这三部曲都以小人物切入。观众需要会讲故事的人,而不是纪录片导演,《世贸中心》是一部故事片,这是一部值得去拍摄的影片。”说完,奥利弗·斯通背诵起由他撰写的《世贸中心》的片尾字幕:“世贸中心事件造成2749人不幸遇难,包括来自全世界87个国家的公民。其中有343名纽约消防队员,84名政府公务人员,37名警察,23名纽约警察。最终只有20人被营救……”

  奥利弗·斯通说:“还有什么比这些数字更有意义?我们需要了解的是爱和宽恕的意义。”

  本报记者陈滨J071

  白继开摄B1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