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越狱》专题 >正文

4部新作挑战《越狱》 4种极限探讨“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还在关注《越狱》和《迷失》?你已经落后了。现在美国最火的电视剧已经易主,人们天天追捧的新贵如今是它们———《小镇大事》、《九连环》、《天骄》和《六度空间》。

  这四部美剧的最新作品全是群戏,没有大牌明星或者俊男美女,戏中的人们被放诸于种种非常态的生存环境中,而观众就好比站在老虎笼子旁或猴山外面欣赏。剧本看似探讨的是政治、科学甚至外太空的力量,但是看多几集,你就会发现,实质上它们探讨的只是人心。毕竟,人心是比其它一切都更难读懂的东西。

  片名:《小镇大事》(Eureka)

  播出台:Scifi

  极限设置:科学怪镇

  剧情:在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帮助下,亨利·S·杜鲁门总统授权在偏远的大西洋西北建设了一个神秘的小镇,以保护美国最有价值的脑力资源。在那里,美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和超级天才致力于创造科学成就的新纪元,同时,他们将过上全世界最好的生活———拥有最漂亮的房子、最周到的医疗、最健全的福利,连他们的孩子都能顺带得到最高质量的教育。只是,这个小镇不会出现在任何一张地图上。就这样,尤利卡小镇诞生了。

  看点:《小镇大事》里有很多新奇的高科技玩意,比如会发脾气的房子、不死的身体、记忆消除等等,这些已经足够让人们对它提起兴趣。但是,编剧的用意却不在于此。妒忌、沮丧、失恋,这些普通人都有的情感经历古怪科学家们一样不少;职业争斗、吸毒上瘾、暴力凶杀,这些一般社会都有的问题尤利卡小镇同样统统不缺。最终你将意识到这一点:即使拥有了一切,也并不意味着得到了幸福。

  

4部新作挑战《越狱》 4种极限探讨“人心”

  片名:《六度空间》(SixDegrees)

  播出台:ABC

  极限设置:神秘相遇

  剧情:律师、单亲母亲、出租车司机、公司女主管、摄影师、神秘地不断变换身份的单身女郎,这六个截然不同的纽约人过着自己的生活,对于自己给别人造成的影响全不知情。但是,一连串的巧合便如同一张神秘的网,拉近了他们的距离,并永远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

  看点: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都能通过由六个人组成的关系链与其他任何一个人取得联系,这就是“六度空间”理论。由《迷失》的制作人推出的这部剧集,便引用了这个道理———冥冥之中总有股力量,指引我们的生命产生交集。只不过,这个故事比理论显得更神秘一些。

  

4部新作挑战《越狱》 4种极限探讨“人心”

  片名:《天骄》(Heroes)

  播出台:NBC

  极限设置:特异功能

  剧情:一个17岁的高中啦啦队员突然发现自己能从80英尺高的地方跳下来而毫发无损;一个无心工作的小职员盯着时钟,突然发现指针开始往回走;一个男护士有一晚梦见自己在飞翔,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他发现自己竟然真的悬浮在半空中;一个沉迷于毒品的画家画了一张车祸的画,结果同样的车祸在三个星期后发生了……印度马德拉斯大学的一名基因学教授注意到了这些事情的联系。

  看点:别以为这是《X战警》的电视版,作为拥有1400万观众的2006年美剧秋季收视冠军,《天骄》的本事可不仅仅是特异功能而已。当普通人变成超人,他们的人生会变成怎样?对这个问题,《4400》、《入侵》、《天劫》这些类似题材的作品并没有探讨得太深入,因为它们的编剧都把力气花在了外太空的力量上。《天骄》不一样,它似乎更贴近寻常人的生活。男护士、单亲妈妈、瘾君子、漫画迷,他们拥有超能力后生活多了惊喜,也少不了麻烦,但在适应的过程中他们最终找到了自己。

  

4部新作挑战《越狱》 4种极限探讨“人心”

  片名:《九连环》(TheNine)

  播出台:ABC

  极限设置:绑架人质

  剧情:一个沉迷于赌博的警察、一个只知道工作的地方检察官、一个打算自杀的失败者、一个好心肠的医生、一个富有爱心的医院社工、一对身为银行出纳员的姐妹、一个银行的部门经理还有他的掌上明珠……这九个人的人生因为一桩银行抢劫案而联系在了一起。52小时之后,他们恢复了自由,但事情并没有真的结束。当其中一个人死去,众人在葬礼上再次相遇,他们提议余下的八个人应该定期保持联系……

  看点:故事并没有按照一般的时间顺序来叙述。在那52个小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九连环》每一集的一开始,都会用10分种的倒叙镜头来回顾人质事件,这一点跟《迷失》有点相似。但是,故事真正要说的并不是这个,剧中的九个人在人质事件后发生的变化才是编剧着力想要描绘的。我过去是怎样生活的?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生活中发生的大变化,往往促使我们去考虑类似的问题。该剧的主旨于是跃然纸上,那就是希望和重生。

  

4部新作挑战《越狱》 4种极限探讨“人心”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