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港片重装上阵之文艺片集锦]老将复出 浪潮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1:00 新京报

  谭家明和许鞍华这两位香港新浪潮时期的代表人物都在近期推出了自己的新作,尤其谭家明17年之后再次复出,令人相当期待。近年作品质量节节攀升的尔冬升也将推出他的新作《门徒》。

  

[港片重装上阵之文艺片集锦]老将复出浪潮重来

  郭富城在《父子》中饰演一个形象邋遢、脾气粗鲁暴躁的人。

  

[港片重装上阵之文艺片集锦]老将复出浪潮重来

  

[港片重装上阵之文艺片集锦]老将复出浪潮重来

  导演许鞍华认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一个有些反讽意味的片名。

  《父子》:谭家明17年后复出

  郭富城饰演的厨师是一个形象邋遢、目不识丁、脾气粗鲁暴躁的人,妻子杨采妮在对其彻底失望之后离开。剩下郭富城独自面对乖巧懂事的儿子,但是父子两人的沟通在面临生存的前提下却着实令人辛酸:父亲不得不教唆儿子去偷东西,在儿子当场被抓时父亲却躲在一旁不敢露面。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1日

  导演:谭家明

  主演:郭富城、杨采妮、林熙蕾

  谭家明:我与电影从未远离过

  香港导演谭家明被誉为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奠基人之一,此外他还有一个称呼就是“王家卫的导师”,他为《阿飞正传》、《东邪西毒》所做的剪辑令王家卫作品的质量有了巨大飞跃。

  谭家明曾执导的作品包括《名剑》、《爱杀》及《杀手蝴蝶梦》等,后来他放弃了导筒,专心在马来西亚教书。用谭家明的话说,“这17年间我与电影从未远离过。”因为这期间他也一直为港片担任一些编剧执导和剪辑的工作,最近一部作品便是为杜琪峰的《龙城岁月》担任剪辑。

  对于这次“重出江湖”的原因,谭家明表示,“10年前我在为一个编剧班教书,当时就让学生们创作了多部作品,这部《父子》就是当年的编剧班成果之一。这个故事让我10年不能忘怀。17年我都没有拍片了,这次复出是绝不可能找一个没有意义的故事来拍,而且是要整体合作都非常合适的情况下才会拍摄,因为对我来说,时间跟本不是问题。”

  对于复出拍片的感受,谭家明表示完全没有疏离感,“其实我最担心的是在身体上能否承受,而决不是再次拿起导筒手是否会感到陌生,因为对电影我的激情从未退减过。”

  郭富城偶像形象彻底颠覆

  郭富城在《父子》中的演出是对自己偶像形象的彻底颠覆,为了这个角色,郭富城坦言“郁闷了半年”,“这个角色从头到尾就没有笑过,而他独自哭泣的那场戏也让我十分难忘,因为这是一个男人一辈子可能只有这么一次痛哭的经历。”

  对于选择郭富城,谭家明表示,“多年来多以他的偶像气质作为卖点,一直没有让他发挥的机会。直到《三岔口》才让大家看到一个不同于以前的郭富城,这次将再次证明他有这方面的潜质。他非常努力,给了我一个意外惊喜。”

  《门徒》:尔冬升还原贩毒真相

  剧情简介

  刘德华饰演一个香港毒枭老大,但是表面上却是一个经营正当小本生意的老板,与妻子袁咏仪过着平静的生活,期待第二个孩子的出世。但是警方虽对其有所怀疑却苦于拿不到证据,于是派出了吴彦祖作为卧底打入内部调查,吴彦祖为此复出了惨痛的代价。

  重装组合

  上映时间:2007年情人节

  导演:尔冬升

  监制:陈可辛

  主演: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

  尔冬升前往“一线”八年调查

  尔冬升的作品一贯充满了纪实风格,而近年来的力作也都是他经过长时间的调查之后才拍摄出来的。他自己也笑称“如果不做导演,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记者。”在尔冬升宣布拍摄这部作品之前,他曾表示下一部作品要拍《新宿事件》,描写日本东京新宿这个有众多华人移民的地区之间的恩怨故事,有点像《不夜城》。而为《新宿事件》他筹备了将近十年的时间,但是由于成龙的档期和投资等原因这一计划暂时搁浅。

  这期间尔冬升也同时为《门徒》这个故事创意做了大量调查,“这个题材的资料搜集也有8年的时间了,之前的《旺角黑夜》也是源于这一调查过程中的感受。我曾采访了大量的毒贩和缉毒警,也到过盛产毒品的泰国、柬埔寨等地深入调查,了解了很多贩毒过程的内幕。对于警方卧底而言,其实卧底分三种,最浅层面的是短时期的一个任务,知道完成期限;中层是像《无间道》那种,开始会给你一个期限;但是最深层就是《门徒》里吴彦祖饰演的这种卧底,从一开始介入就不知道何时才能‘翻身’。”这部影片目前还在后期制作阶段,片方透露影片宣传标语陈可辛和尔冬升已经确定下来了,就是“关于毒品的一切真相”。

  片中没有明星,只有演员

  尔冬升表示,影片中这些演员的表演可谓是“在意料之外的惊喜”,“之前我也曾有过担心,像刘德华多年来的表演已经自成风格,而且他又有大批影迷的拥戴,他所塑造的角色很多时候不得不考虑影迷的接受程度。但是在这部电影里,他饰演的毒枭老大可谓入木三分,非常投入。”而对于最让自己意外的演员他则选择了古天乐,“这次的表演他是最让我吃惊的一个,完全不在乎个人形象,把一个教唆妻子和女儿贩毒的浑蛋刻画得非常深入。”

  《姨妈》:许鞍华眼中的“后现代”

  剧情简介

  12岁的男孩子宽宽,去看望退休后独自生活在上海的姨妈。姨妈的吝啬、落伍、喧闹和荒谬让宽宽很难理解,但是一次意外之后让他们彼此理解了对方。某个早晨姨妈遇到了一个神秘的男人潘知常,她为这个男人所倾倒,可最后却被潘知常骗走了终身的积蓄。

  重装组合

  上映时间:2007年3月

  导演:许鞍华

  主演:周润发、斯琴高娃、赵薇

  许鞍华周润发的再度携手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简称《姨妈》)是许鞍华导演继《玉观音》之后在内地拍摄的第二部影片。许鞍华表示,所谓“后现代”就是把不同的时代跟不同的文化拼贴在一起,这个片子定名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其实姨妈是后现代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她却没有办法参与这个最现代的社会,所以姨妈并没有进入到后现代生活,这是一个有些反讽意味的片名。许鞍华和周润发的再度合作是影片的最大卖点,他们曾经合作过《胡越的故事》、《倾城之恋》,其中尤以《胡越的故事》气魄最大,此次《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样一部喜剧作品,也十分让人期待多年以后有何变化。

  在这部影片中出现的人物,他们也大都没有办法经历这个最现代的生活,他们纷纷在尝试进入这个最现代的生活里面的时候出了问题,比如金姨、周润发演的潘知常。潘知常这种人其实任何一个社会都有,他是那种永远都有点活在以前的那种传统浪子。导演许鞍华认为,所谓讲女人的戏只是刚好她们是女性,其实内容不完全是讲女性的,其实是希望人人都能思考,在这个时代里面,自己经历了哪些的变化。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张文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