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锦添:电影人缺乏真正的文化自豪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大片为什么总讲不好故事?

  本报记者李丽

  清幽朴雅的《卧虎藏龙》、华丽绚烂的《无极》、诡魅凝沉的《夜宴》……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的名字这几年总与各种大片联系在一起。但是,作为中国电影圈最
抢手的“技术性人才”,他并非仅仅懂得“技术”而已———近日在接受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采访时,叶锦添第一次“多嘴”,指出了中国大片根子上的弊病。

  李安、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李少红、蔡明亮……叶锦添合作过的一线华人导演很多,他们的性格和风格都截然不同,叶锦添坦言要达到百分百的沟通并不容易。“对我来讲,最有趣的就是跟他们进行精神的交流,慢慢了解这个人———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然后你就知道,哪些东西不是他语言体系内的。但有时候我也会试着冲撞一下,看看他能不能接受,不能接受他就会吐出来。”叶锦添回忆,跟他最有默契的导演是李安,“因为我们的性格很像,都不爱讲话,很害羞,不过因为他太内向了,所以我被逼得要说好多话”。

  用现代诠释古典,将西方融入东方,叶锦添这些年来通过电影为观众呈献了一场又一场视觉盛宴。人们叹为观止,但叶锦添却知道自己的局限在哪里:“形式的变化是很容易的,这方面我很得心应手。对我来讲,最难的是创意上的变化。”

  如今的内地电影界,几乎每个一线导演都在争取大预算和大制作,但是班底来来去去就是那么几个人———音乐找谭盾,美术寻叶锦添,演员则离不了周润发、章子怡和巩俐等几个人。对这一现状,叶锦添认为:“现在中国电影还处在一个‘后《卧虎藏龙》时代’,因为《卧虎藏龙》做出了一些突破中国电影传统限制的东西,又得到国外的认可,因此大家都在学它的路子。”叶锦添认为,李安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找到了“东西方人都有的一种情怀”:“就像他曾经说过的,西方也有很多‘俞秀莲’在等她们的老公。”

  那么,为什么其他导演都学不像李安,为什么近几年中国大片总是讲不好故事?叶锦添说,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东西在压着我们?我觉得是表达自己的欲望。一个法国人会跟人家吵架,说他设计错的领子其实是一种创新。他会很坚持,也很自豪。我觉得我们现在正是缺乏这样一种真正的文化自豪感。”

  

叶锦添:电影人缺乏真正的文化自豪感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