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外纠纷暴力解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4:08 北京晚报

  

戏外纠纷暴力解决?

  

戏外纠纷暴力解决?

  几天前《超级男女》剧组在青岛拍戏,因与当地人发生纠纷,该剧男主演台湾演员黄维德被打导致右颧骨骨裂。近年来,与影视剧组有关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剧组殴打记者
、路人、村民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剧组被拍摄地恶势力围攻的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事实上,与当地人发生冲突,由于人生地不熟等原因,剧组必然处于弱势地位,而如果不小心触碰了当地的黑恶势力,后果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剧组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因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为各种暴力事件埋下隐患。

  本期说客

  黄维德:台湾演员,《超级男女》剧组被打事件受害者

  吴冬妮:北京娱乐信报记者,某剧组被恶势力围攻的目击者

  亚芳:台湾电视人《超级男女》剧组工作人员

  事由:10月28日,《超级男女》剧组在青岛拍戏时,不慎将租用别墅中的沙发弄破,别墅的业主要求剧组赔偿一万元,否则不让继续拍摄。剧组拒绝了业主要求,并希望按照合同,等拍摄全部结束后,再讨论。但业主随后纠集了20多人,将剧组人员反锁在别墅内,用棍棒围殴。台湾演员黄维德回剧组拍戏,不知内情,翻铁门进入屋内,随即被乱棍打倒,导致右颧骨骨裂。

  剧组吃暗亏是常事

  记者:事情解决得怎么样?

  黄维德:现在五六个打人者已被青岛警方抓住。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控制,但我们也不会妥协,希望事情不要不了了之。经过这件事情大家再开工,看到熟悉的场景,想到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大都是心有余悸,心里很后怕。

  亚芳:我们正在请律师来帮助,我这几天又仔细看了一下和业主签的合同,上面很清楚的写到,如果对业主的东西造成损害,在最后杀青的时候,要给他补修,而不是说他突然不让拍,必须要给了钱才可以继续拍。我们合约里也写到如果业主对剧组的拍摄造成影响,也是要有相应赔偿的。事情发生后,当地的公安部门表示会给我们一个最终结果,现在剧组已经开始复拍,在片场,公安机关安排了四五个警察来保护剧组,这还是头一次碰到。

  记者:现在这类暴力事情好像越来越多。前些年,歌手到外地走穴,被当地的“老大”绑上台演唱的事情时有发生,现在歌坛似乎好了一些,影视圈又开始闹起来。

  亚芳:说实话,一些当地的恶势力我们根本惹不起,我们只能谴责暴力,谴责他们这种非常嚣张、霸道的做法。以前已经有不少剧组吃过暗亏,有的剧组就直接被吓跑了,连夜就撤组。有的剧组没办法,就只能屈就于这些恶霸势力之下了,自认倒霉。现在也只能往好处想,这次拍戏付出这么大代价,但也许是在做功德,让同行通过这件事情正视到,与一些地方打交道,一定要小心谨慎。这样的地方不是一个两个,在很多地方都有。

  记者:说实话,这两年电视剧组口碑并不好,听说最多的就是剧组殴打记者、路人、出租车司机等等。这次剧组被打,剧组就没有问题吗?

  亚芳:其实是有的,还是没有沟通好。之前制片主任来和导演说花瓶坏了。业主说,你们要是不赔就不让你们拍,放下这样一句话。导演对制片主任讲,你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处理好。可是事发那天制片主任不在,去剧组入住的酒店办事情,请了半个小时假,没想到就发生这种事。这件事情如果制片主任好好和对方沟通,事情就不会发展到这个地步。

  黄维德:我个人觉得我们剧组还是很规范的,剧组从新加坡到日本到青岛,和每个地方都维持着良好的关系。每一笔账都很清楚,没有拖欠任何费用。但对暴力问题确实估计不足。

  剧组太“牛”惹麻烦

  记者:很多人都反映,剧组工作人员常常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给人的感觉就是很“牛”、很“横”,这种不好的印象会不会是造成冲突的一个诱引呢?

  吴冬妮: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态度都不好,冲突必然升级。我就曾经经历过一件事,当时北京的一批记者到浙江横店采访,坐着剧组的车从杭州下飞机途经义乌。都晚上十一点多了,我们的车和一辆拐弯的车别了一下。我们的司机还没说什么,带路的副导演就不干了,跳下车跟对方争执起来了,要打架,都不是为赔钱什么的,就是较劲,要对方道歉,要报警。同车的男记者还下来劝架,大家都觉得没必要为这点小事在这儿吵架。但副导演坚持报警,要去警察局,对方也打电话,结果警察还没来,对方找来40多个当地人。等警察来了,也说是我们的车不对,对方更来劲了,先是说刚才劝架的记者打他了,要求道歉,道了歉又说得回警察局解决。

  到了警察局,当地的那些流氓居然拿着大棒子朝车里挥,往车窗里打,一个女记者因为没来得及关窗户被打得嘴角流血。那个副导演从看见人家来了那么多人就不敢横了,居然催着刚才劝架的记者道歉,到警察局给人家点烟赔礼,让记者把刚才拍的照片都删了,跟一开始吵架时候判若两人。不过即使这样,那帮当地人还是不让走,围着车直到凌晨3点。当时我们都挺害怕的,大家都给北京打电话,后来有一个人通过北京的关系联系到当地海关,海关派了辆车才把我们接走。剧组来了个负责人,还不让记者走,跟大家说,“死我们也陪着你们死。”一下把大家都惹急了,这什么话呀。

  记者:剧组的作风其实很容易惹事。

  吴冬妮:这跟现在电视剧组人员混杂,素质不高有关。很多人对拍电视比较好奇,剧组就容易有优越感,并且素质不高的人就爱欺软怕硬。

  记者:剧组人员素质高低不一,有些做法缺乏对人的尊重和责任感,像很多现代戏,剧组借用民宅,天翻地覆地折腾了一通之后就走了,都不会帮人家摆回原样,更别提收拾、打扫了。但是出现问题,整个剧组都会成为替罪羊。

  吴冬妮:我到过很多剧组,他们存在很大的管理问题,比如,没有纪律的约束。一个剧组就像一个小社会,制片人考虑的是进度、工期,多拍一天就多花很多钱,导演考虑的是怎么拍漂亮,符合他的需求,然后就交给底下的人办,演员关心的是自己的表演……各干一摊,很少考虑到其他人的利益是不是得到了维护。

  剧组提高自保意识

  记者:剧组再横,其实与地方势力比起来,还是弱势的,如果真的惹出事,剧组的每个人该怎么保护自己?

  黄维德:艺人是最知道保护自己的,拍戏东奔西跑,大家都会选择低调,很少有特别高调的显示自己的艺人。其实每个拍戏的人都会有一定的警惕性,会注意对自己的保护。特别是经历了这样的事,才会认清,明星其实本质上也不过是普通平民百姓,面对很多不可预料的事情,也很无助。

  亚芳:不管怎样,法治社会守法是必须的。但有时的确很无奈,像这次,我们以为合同能保护我们,但没用,合约定得那么详细,该防的也都防了,但人家偏不遵守。我们拍这个戏里的主景,我们花了很多钱给装修,帮业主装橱柜、刷墙、花了很多心思布置。他们居然偷偷的卖给其他剧组使用,这是犯了拍戏的大忌,我们拍戏搭景就是要独一无二。你能怪什么,怪自己运气不好?

  记者:这类的暴力事情会不会影响很多海外演员在大陆的发展?

  黄维德:不会,这件事跟发生的地区无关,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不会因为这样就放弃我在大陆的演艺事业。

  亚芳:说实话,我们在新加坡、日本拍戏,都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有合同约束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能做出这样嚣张的事情,关起门来打人。如果有问题也都会有合理的沟通,和当地的关系比较单纯。但大陆的市场却是其他地方没法比的,从《家有仙妻2》到《粉红女郎》、《双响炮》我们都是在内地拍的,拍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很愉快。

  吴冬妮:港台演员到内地发展,是一个大趋势,毕竟内地的空间要大许多,这类暴力事件发生,对一些人会有所触动,但要说都成了惊弓之鸟,也不可能。剧组要避免暴力,也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

  本报记者金力维实习生刘畅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