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仲夏夜”光影制造奇幻梦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51 法制晚报

  

“仲夏夜”光影制造奇幻梦境

  摄/张宁数十种颜色的灯光作为基调 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

  “仲夏夜”光影制造奇幻梦境

  本报讯(记者 杨萌)在巴兰钦创作了《仲夏夜之梦》后的40多年时间里,斯卡拉大剧院芭蕾舞团一直是这部芭蕾舞剧的代名词,他们在欧洲拥有这部作品的独家演出权,在世界50多个国家巡演过1000多场。该剧用光影制造奇幻梦境,是其长久地打动全世界观众的原因之一。该剧将于11月10日在京上演。

  森林湖泊、日月星辰、河流山川、梦中仙国……一个个具有神秘气息的场景都会出现在剧中,营造出奇幻色彩。

  该剧在灯光的处理上也别具一格。整场演出中以数十种颜色的灯光作为基调,并具有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缥缈而不失灵动与风趣,给观众一种犹如置身于仙境或是大自然怀抱中的感觉,不仅亲切而且舒适。

  然后辅之以红、黄、灰等各式特种灯光——有一种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的华贵高雅之感,身穿各色仙纱的芭蕾舞演员们在其中缥缈地旋转。

  《仲夏夜之梦》序曲是门德尔松的代表作,它曲调明快、欢乐,是作者幸福生活、开朗情绪的写照。曲中展现了

神话般的幻想、大自然的神秘色彩和诗情画意。

  整部乐章都充满了一个十七岁的年轻人流露出的青春活力和清新气息,又体现了同龄人难以掌握的技巧和卓越的音乐表现力,充分表现出作曲家的创作风格及独特才华,是门德尔松创作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在门德尔松的原创音乐中,乐曲本来只有45分钟。为了配合整部舞蹈的长度,音乐被改编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据其艺术总监介绍,人声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行云流水般,如同天籁之音的人声吟唱,就像清晨发凉的空气,可以涤清一切尘世的芜杂与烦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