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筹拍电影《南京!南京》 陆川:2亿不够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郭爽

  彭浩翔的《伊莎贝拉》上映时,正值《无极》的恶评大战。当问他,如果也给你3.4亿元(《无极》的投资额),你会拍什么片时,这个年轻的香港导演皱着眉头想了很久,然后说:“可能拍战争片吧,或者历史题材,拍大场面,需要那么多钱。”

  那时候“让年轻导演有钱”只是一个设想,但是很快,这批得到了资本信任的导演们真的有钱去拍大片了。可摆在他们眼前的又是很多新问题。比如陆川就说,虽然投资方给了《南京!南京!》两个亿,但“还是不够”;而此前专心拍小众影片的贾樟柯,则被越来越多的投资方相中,筹备中邀请张曼玉出演的《双雄会》,就是一部上千万美元的大制作。于是贾樟柯的题材重心开始从“我们的身边”转向了“历史事件”。

  拍大场面2亿捉襟见肘

  陆川说,影片《南京!南京!》将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的经历,揭示在1937年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的背后日本士兵的人性变异。“‘南京!南京!’实际上是一句军事口令,有点类似于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奇袭珍珠港的‘虎!虎!虎!’,它是侵华日军作战指挥部下达进攻南京的指令。我觉得用它做片名,可以让观众感受到影片的力度。”

  早有消息传出,《南京!南京!》总投资将达到2亿元,这是陆川首次拍摄如此高投资的影片。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笔巨额投资除了有小部分来自于国外,主要都是由中影集团和星美公司筹集。

  “投资虽然有2亿,但是制作费并没有那么多。不管花多少钱,按我所想呈现出来的东西来说,其实钱并不是多了,反而少了。”陆川说,在《南京!南京!》中有许多上万人的超大场面,比如南京保卫战的场景,比如反映4万人被屠杀的场面,“我希望能够拍出一部真正像样的中国战争灾难片,而且所有的服装道具都要求逼真,每样东西必须有出处。相比之下,这些钱显得捉襟见肘。”

  重建占地1500亩南京城

  而为了真实再现1937年在南京所发生的悲惨场景,《南京!南京!》剧组将斥巨资重新建造一个当年的南京城,占地将达到1500亩。“目前我们已经把图纸、模型都准备好了,就等找到地方。我们想拍出一个质感的旧南京城,所以当年南京城的城墙、护城河、总统府、街道等所有影片所要拍摄的景点都会重建。”

  之所以会在四川选址,陆川表示主要是因为影片刚刚聘任的总策划樊建川的缘故:“第一次参观建川博物馆,我真的非常感动,没想到现在还有樊建川这样的人。其实荒地在中国哪都能找到,但樊建川的精神能够给我们很大的力量。本来我想的是拍完之后就将重建的南京城炸掉,但樊建川建议我将之留做教育基地,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另外,四川还有一个好处,成都在纬度上和南京很接近,两个城市的气候也有相似的地方。”

  

筹拍电影《南京!南京》 陆川:2亿不够用

  ■陆川(资料图片)

  同行有话说

  

  博取资本信任之后该怎么办?

  宁浩(《疯狂的石头》导演)

  电影,不是说拿多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大小的。

  你要拍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决定了需要多少钱,成本就是合适而已。

  到现在为止我下一部电影的成本是多少我还不知道,因为剧本还没写。写完剧本之后,才能计算这场戏要多少钱、那场戏要多少钱。

  成本先行存在两种状态,都不是良性的。在事业初期阶段,导演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你不可能博取大资金的信任,你写的时候就只能尽量想着少花钱,可能就写两三个演员,场景也要少和便宜。

  如果发展顺利,博取了大资金的信任之后,这个时候又在想钱的问题,拿着几千万、一两亿,我怎么把这笔钱花掉。这种态度跟上一种受限于钱的态度是一样的。我个人觉得博取资金信任之后,可以进入一个相对自由的状态,就是可以先考虑我要拍什么,然后再去算它值多少钱。

  你掌握了好的资金机会,并不一定非要用到这个机会,惟一的决定因素在于你自己觉得什么是最好的。

  比如陆川接下来做《南京!南京!》,很可能就要花很多钱,但重现抗战场面可能产生的那种力量,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如果说本来就三四个人的戏,非要花几千万,我认为就不值。

  商业电影应该还有一个内部的规律,大片本来也就是赚钱的主体。好莱坞大片比如《角斗士》、《拯救大兵瑞恩》首先是具备了大片的素质,所以变成占到这一年票房的1/3甚至1/2。一味推崇大片和一味批判大片都是不对的,大片应该有它的生存空间。(据《南方周末》)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