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涵予 王宝强 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0:17 新京报

  冯小刚说,《集结号》里全部是电影界的新人,是孤注一掷,是背水一战。的确,虽然黄晓明、邓超、王宝强、聂远、廖凡等都是“熟脸”,但是也只能称为是电视界的当红“炸子鸡”,就连主演张涵予一直以来也只是冯小刚电影中的“御用客串”。

  对于这些“新人”来说,出演《集结号》将是他们表演生涯中一次具有特别意义的经历,哪怕只是几天的戏份,他们也甘心推掉其他片酬不菲的电视剧,只为圆一个演员的电
影梦。从入行到成名,再到与《集结号》的结缘,他们的每一步背后,都在享受“痛并快乐着”。

  张涵予

  

张涵予王宝强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张涵予是谁?听到这个名字一定还有人感到陌生。他是《天下无贼》里的反扒警察,他是《动什么别动感情》里的北京“大爷”,他是《梦开始的地方》里的“碴架”青年,他曾经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四个男性角色配过音,现在他是冯小刚新片《集结号》中的主演。

  临时工

  骑着自行车奔驰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嘴里还哼着《佐罗》的歌,感觉自己是骑了匹马,自己就是阿兰·德龙。

  张涵予在配音和表演上的功力是从小就显露出来的,但是却遭到了摄影师父亲的“遏制”:“我父亲是八一厂的摄影师,但我一直都认为他选错了职业,他更应该成为一名学者。他对我的希望是能成为一个数学家,但从小就对数字极为厌恶的我自然让他很失望,他的望子成龙只能换来对我的一顿顿‘毒打’。虽然我心里难受,但也不得不一直压抑着。”但是后来能看到更多外国电影的时候,张涵予还是每天溜出去看,即使父亲为了找了一个临时工,也没能“阻止”他向这个行业发展,“每部片子我都反复看记台词,整天什么事都不想干了,就完全泡在台词里面。那时我高中毕业后干了一个临时工,因为我学过画画,我爸就给我找了一个师傅,带着我给洗衣粉、轴承等厂家沿着北京到天津的铁路线边上的农民小矮房子上画广告画,骑着我爸的永久牌自行车,穿一大褂,驮着两桶油漆,画洗衣粉,白猫牌。走哪画哪,走哪住哪。现在想起来那段日子特别有意思,骑着自行车奔驰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嘴里还哼着《佐罗》的歌,感觉自己是骑了匹马,自己就是阿兰·德龙。

  而且身后还背着自己设计的草帽,头发也留着德龙式的中分头,感觉自己就是一游侠。

  只不过佐罗用的是剑,而我用的是刷子。“

  干配音

  当年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除了男主角之外,剩下那些男的我配了四个。

  在这个被他称为是广告业刚兴起的雏形阶段,这个临时工他竟然做了两年多的时间。不过在中央台一个朋友的推荐下,他也同时开始了担任配音演员的工作。

  不过这两份工作在时间上肯定是有冲突的,有一次台里要张涵予去配《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时,他还“奔驰”在铁路沿线上,“好在带我的老师他父亲是留苏的,苏联文化在他们家根深蒂固,他们家的三个孩子名字都叫大俄、二俄、三俄。他一听说这电影就说从小他爸爸就说这是一部好电影,还告诉我里面有女兵洗澡的镜头,就很爽快地放我去了。后来这片子里除了男主角之外,剩下那些男的我配了四个。”

  1984年,张涵予考进了煤矿文工团,后来又上了中戏表演系学了四年。不过当时并不是冲着表演去的,“中央台和上海电影译制片厂都想要我,但我是一无业游民,进了煤矿文工团就好调组织关系了。但是我们团长不放我,说留着这个人还有用。而对我来说,配音工作已经干了六、七年了,开始的那种热情也在逐渐减退,那时我们被称为”棚虫“,慢慢就成一行话了。最主要的是我觉得是没有创造性的工作,所以就留在了文工团。但是还没有断了配音,我现在差不多配了两三千部电影,基本上那时候的译制片都参与了。

  那时配一部电影一天平均一人能拿150块钱,电视剧一集能拿250块,主角是300块,一星期配20集就能拿6000块。当时收入挺可观的,但是这么多年也一直是这个价,一分都没涨。“

  当演员

  晚上看的时候我非常感慨,当年这些人多年轻啊,现在都老了,彪子都驾鹤走了。

  1990年,张涵予响应出国热潮去了澳大利亚,不过第二年就回来了,呆了一段时间之后,1993年他又开始赶时髦下海做生意,“我当时做的是美国卡车代理,做了3年还挺成功。

  但是这对我来说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就是赚了钱我也觉得不快乐。可能是与我们家遗传的血液不般配,我们一家子都是与影视戏剧有关的,没一人做生意。但是后来赶上亚洲金融危机,全赔了。“”话说就香港回归了,当时我还是偶尔配配音。“不过到了1998年,导演叶京拍了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因为开始找的那个演员感觉不对,傅彪就向导演推荐了张涵予,而这部戏也成了他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并且让他从此有了当演员的想法,”虽然比我做生意时苦多了,但是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上这行了。拍那部戏的状态是不会再有了,丁志诚和我是发小,从小一起打架的那种。当年年轻人多余的能量哪发泄去啊,就是打架。打得最狠的一次是拿两板砖把人家脸给花了,不过我的下巴也挨了一斧子。陕西台现在正在播这个剧,晚上看的时候我非常感慨,当年这些人多年轻啊,现在都老了,彪子都驾鹤走了。“现在虽然当了演员,但是很多人都说张涵予不像这个圈里的人,因为他的爱好兴趣堪称广泛,”我喜欢京剧、样板戏、古董、蛐蛐、鸽子、花鸟鱼虫,还拉京胡,反正好玩的我都喜欢。现在王宝强他们正在跟我学京剧呢,跟他们住一屋的李乃文第二天投诉:说他们让他对样板戏的喜爱彻底毁灭。我现在没事就给他们亮几嗓子,表现欲还特强,而且一唱就打不住。你刚才说的古董这事儿,我真是迷,迷到一好东西我没买下来就成宿睡不着觉,在多远的地儿第二天我都会买张机票飞过去,而且可以在家研究古董一星期不出门,这时候还特怕别人打电话找我拍戏。我主要喜好木器、文房类,木头的那种温润你没有亲身体验是不容易体会得到的。我收藏的古董现在都摆在家里,能用的都用着,这些东西现在都价格不菲,但是我一件都没卖过。“

  集结号

  小刚跟我三言两语说起这个故事时真把我惊着了,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张涵予与冯小刚是多年的哥们儿,这次的《集结号》故事也是两人在车上聊起的,“小刚跟我三言两语说起这个故事时真把我惊着了,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后来看剧本的时候不停擦着眼泪,演这部戏我想我是把这辈子眼泪都流出来了。如果说我以前出演的角色更本色一点,那么这次我是完全把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这个快乐是你花钱买不来的,你就躺被窝里美去吧。每天化上妆穿上戏服你就是连长‘谷子地’,你自己就觉得脱胎换骨了。而且上世纪五十年代热火朝天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的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精神境界和现代人是完全不一样的,(开唱)‘七亿人民意气风发,社会主义祖国蒸蒸日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种价值观对塑造片中连长‘谷子地’这个人物太重要了。这些东西跟你的角色融在一起产生了一种化学反应,这种感觉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但是小刚开始对我挺担心的,因为他觉得我身上那种北京大院孩子的习气太浓厚了。现在事实证明还可以。到这岁数你再干些没创造性的事是很无聊的,没什么价值,但这种机会也是非常难得的。”张涵予说,如果说自己是这个圈子里的人,那么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内心的敏感和脆弱,“也许只有敏感才能搞艺术创作吧。”回想起多年的经历,他在略作停顿之后,竟然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只狐狸想吃围在栅栏里的葡萄,但是缝隙太窄它钻不进去,于是他就饿着直到瘦到可以钻进去。吃美了之后,它又想钻出去,但是已经太胖出不来了。最后它又把自己饿瘦了才钻了出来。其实人生就是这样。”

  王宝强

  

张涵予王宝强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张涵予王宝强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盲井”王宝强。

  

张涵予王宝强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武侠王宝强。

  八岁的王宝强因为看了《少林寺》而跑到少林寺学了6年功夫,但一身功夫没有改变他的命运。

  从北漂的群众演员到糊里糊涂做了《盲井》的主演,然后被冯小刚选中出演《天下无贼》,直到今天成了《集结号》的主演,这一切仿佛像奇迹一样。

  拍《盲井》

  我是我们村第一个坐上飞机的。那时我也只有一个想法,这辈子我没白活,因为我坐过飞机了。

  王宝强在《集结号》里饰演一个爆破手,用他的话说就是“别人掩护我,我上前线,像董存瑞那种。”全体演员在河北部队军训时,一次假的演习,他竟然真的跳下了很深的战壕,结果变成一个泥人出来了。要知道,那里的条件艰苦到无法洗澡。当被问到他在《集结号》军训时跳下的战壕有多高时,他蹭地站起来走到一面墙边,踮着脚跟我比划着。这就是王宝强最可爱的地方,那份直接简单的真实。

  八岁的王宝强因为看了《少林寺》而将演电影视为终身的职业,“看完片子之后我就一个人跑到少林寺去学功夫了,而且一学就是六年。”从少林寺出来后,王宝强就跑来北京开始了他的寻电影之梦,“我每天都在北影厂门口和一帮群众演员一起等待机会,而且每天都是从沙滩跑过来的,省下坐车的钱。”两年之后机会降临的时候,王宝强在试镜时还以为是找自己拍武打片的,“直到试妆时我才知道不但不是武打片,还让我演主角。

  我当时就傻了,我哪会演戏啊,一晚上也没睡着觉。“拍《盲井》王宝强拿到的片酬是1000元,但这已经让他特别开心,”我从来没有挣过这么多钱,当时我在北京干活一天只能赚20块钱,给人擦了一个月玻璃挣了100块结果把玻璃打碎了又赔了100块。“没想到片子拿了金马奖,”后来回到村里,老乡们都羡慕得不得了,但是他们羡慕的不是我拿了奖,而是羡慕我坐了飞机。

  他们只是在天上看过,我是我们村第一个坐上飞机的。而那时我也只有一个想法,这辈子我没白活,因为我坐过飞机了。

  当主演

  成了明星的王宝强似乎并没有什么改变,“今年我还回家秋收了,光着膀子,拿着锄耙,地里什么活都干。”

  虽然拍完《盲井》之后王宝强的生活依然没有着落,但是他的心气却发生了改变,“再找我演群众演员我就不去了,至少要大小是个角色或者当武行。”迫于生活的无奈他不得不去工地打工,但是王宝强却坚持宁可打工也不做群众演员。

  后来冯小刚发现了《盲井》里的王宝强,并找他出演《天下无贼》里让他一夜成名的“傻根”。“不过直到试戏的时候王宝强才知道自己要和刘德华演戏,”当时我的表情就是张着嘴‘啊’,醒过神来就立刻给我哥打电话,因为我哥最喜欢刘德华。结果他跟本不相信,说我骗他。直到新闻发布会报纸上发了照片之后,有人带着报纸到我家,我们家人才相信这是真的。后来村里人还让我带了很多刘德华和刘若英的签名照。“成了明星的王宝强似乎并没有什么改变,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家帮忙干农活,”今年我还回家秋收了,光着膀子,拿着锄耙,地里什么活都干。“今年夏天,村里又放了一遍《天下无贼》,结果大家都跑去看电影,场面很火。王宝强说,当时自己也在,”这个地方也是我当年看《少林寺》的地方……“

  廖凡

  

张涵予王宝强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张涵予王宝强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保安”廖凡。

  

张涵予王宝强廖凡《集结号》男人帮

  “混混”廖凡。

  从入行到成名,每个演员都会有令自己辛酸难忘的往事,但是这个话题搁到廖凡身上,他却认为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从来没有跟人聊过我的从影经历,可能我没有别人那么坎坷吧,我从进上戏到入行都挺顺的。进入这个行业本来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爱这行说白了都是自找的。

  等机会

  2000年之后的三四年时间里,也是我最难熬的一段,没钱没机会,但是总不能一头撞死吧。

  与大多数从小对影视充满热爱的演员不同,由于父亲是戏院的演员,母亲是服装师,所以对于从小就在戏院长大的廖凡来说,电影和戏剧并不神秘,“别人做这行可能是因为好奇,但是我是看着他们演戏长大的,舞台前后台都跑遍了,小时候就开始演一些角色,对这行一点也不觉得新鲜。”廖凡参与的电视剧多以偶像剧为主,但是这么多年来他主演的戏却并不多。廖凡说他也曾很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虽然别人说你有潜力,但现实情况就是你的欲望无法得到满足,机会迟迟不来你该怎么坚持下去,2000年之后的三四年时间里,也是我最难熬的一段,没钱没机会,但是总不能一头撞死吧。到最后你就只能让自己要求少点,比如大房子买不起我就不买了,喜欢的车也就是看看。”

  当配角

  能拍战争片很让人兴奋,虽然我没有军人情结,但非常想尝试。

  据说廖凡最近在客串《落叶归根》后就关上手机跑到大理去玩了一圈,当公司为他着急的时候,他却在大理那里感慨,我天天拍戏干吗呢?

  现实生活中廖凡朋友不多,郁闷的时候也不爱说话,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咖啡馆或者马路边看着来往的人,然后去猜测他们的关系。

  在《集结号》里廖凡的戏份并不多,但是他并不在意,“能拍战争片很让人兴奋,虽然我没有军人情结,但是之前也没演过军人,非常想尝试。而且剧本写得非常感人,试戏时拿出的两段都让我兴奋得一夜没睡着觉,进入这个剧组也很顺利,基本在试戏完半个月内就通知我出演了,我对导演冯小刚和这部片子都有很大的期待。”

  其他人

  此外,《集结号》的“男人帮”里还包括邓超、黄晓明、任泉、聂远、李晨、李乃文等,其中邓超与《集结号》的结缘堪称最为坎坷。据悉,由于该片与电视剧《甜蜜蜜》档期发生冲突,邓超一度认为失去了这次机会。但是后来冯小刚和高希希两位经过协商,终于协调好了档期,而邓超不但“失而复得”,还获得了冯小刚的力捧,把他的戏份由之前的客串角色调整为男二号,由原来一上场就阵亡的战士变成贯穿全片的人物。

  据悉,影片的所有战争场面将于12月在东北开拍,届时以上所有演员都将“奔赴战场”与敌人开战,不过黄晓明等基本都不会有超过10天的戏份。全组将在北京摄影棚结束全片最后拍摄。而随后将有更多《集结号》男人帮的故事等待着我们。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