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卢燕领衔话剧《德龄与慈禧》称华语区是心灵故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1:20 中国新闻网

  

卢燕领衔话剧《德龄与慈禧》称华语区是心灵故乡

  香港话剧团全新制作原创宫廷剧《德龄与慈禧》﹐11月25日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剧中慈禧演员卢燕亮相展览宣传活动。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日电题:卢燕领衔话剧《德龄与慈禧》称华语区是心灵故乡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年近八旬的著名华裔演员卢燕女士,十日下午在香港中环中国会,全副“慈禧”行头装扮,为此间传媒展演了全新版宫闱剧《德龄与慈禧》两个片断,这是她八年之后再次与香港话剧团合作演出该剧。

  新奇的是,卢燕女士在与国语版的荣禄、 粤语版的光绪的两段配戏中,举手、 投足 、身段、道白,竟处处演绎深居紫禁城深宫的“老佛爷”,女性柔情的那一面。

  “这个‘慈禧’很不同”,卢燕说,“《德龄与慈禧》中的慈禧很人性化,编导力图显示她作为女性的一面。有她与光绪的母子之情、与荣禄的男女之情、与德龄的忘年之情,还有她厌倦深宫禁锢,渴望一试西洋‘新奇玩艺儿’的可爱一面。”

  此次乃卢燕女士第三次与香港话剧团合作,早在上世纪八0年代双方曾经合作过舞台剧《小狐狸》,八年前卢燕就在全新制作的宫廷剧《德龄与慈禧》中扮演“老佛爷。

  《德龄与慈禧》中的慈禧,并非卢燕的第一个“慈禧”。上世纪七0年代,卢燕出演李翰祥执导的影片《倾国倾城》,就从特定时代背景及人物性格出发,表现慈禧这一历史人物。一九八七年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末代皇帝》中,她再次扮演慈禧让人印象深刻,之后又在《瀛台泣血》中出演慈禧,并夺得了“亚洲电影奖”。

  “我有很深的华语演出情结”,尽管卢一度是西方世界演绎“东方美人”的首选人物,“我还有许多人物都想演,比如白先勇小说中的那些女性。可惜,当我年轻的时候并不流行爱情文艺片,而现在我已经老了。”坐在中国会一角的中式沙发上,依然上着“慈禧装”的卢燕女士,以她特有的柔美声音轻叹道。

  得知八0年代生活在内地的记者,在国际文化信息交流相对闭塞的时期,一直通过卢女士为国内《环球银幕》等影视杂志的供稿,了解国际最新演艺动态,吸取潮流艺术营养,卢燕女士感慨地说:“所以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停止过中西文化交流的工作。只因华语区,始终是我的心灵故乡。”

  “最让我高兴得是,两岸华人演艺界人士,无论导演、编剧 、 演员 、 摄影 、 技术,越来越多被好莱坞主流演艺圈认同”,卢燕历数着“走出去”的演艺界华人们,“李安、巩俐 、 章子怡、张艺谋都已很有影响……我还挺看好王小帅、葛优。我相信,二十一世纪会是华语区演艺人的黄金世纪。”

  请卢女士预测今年华语区送奥斯卡影展影片的获奖前景,她毫不犹豫地说:“我看好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 、 巩俐、 周润发这样的组合,很有冲击力。”

  卢燕,一九二七年出生于北京,成长于上海。她的母亲是京剧演员李桂芬,她的青衣戏得自梅兰芳大师亲传亲授,昆曲曾与昆剧大师俞振飞同台。

  在表演艺术这一领域,她真正做到了将中西方两种文化不着痕迹地融会贯通。一九六0年,她因与詹姆斯·史都华合演《山路》一片而名噪海内外,成为美国著名华裔影星。

  一九六七年,卢燕主演的《董夫人》,赢得第九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一九七二年,她应邵逸夫及名导演李翰祥邀请前往香港拍摄了邵氏名片《十四女英豪》和《倾城倾国》,分别赢得了第十一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和金马奖影后的头衔。一九八七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末代皇帝》中扮演,卢燕的“慈禧”给人印像深刻,《瀛台泣血》中她出演的慈禧夺得了“亚洲电影奖”。在王颖执导的演绎海外华裔家庭伦理观念的影片《喜福会》中,她同样奉献了精彩的演出。

  因在东西方电影交流方面贡献突出,二000年卢燕荣获联合国协会(UNA)“国际和平文化奖”。

  “我不会停止与影艺的缘分”,卢燕告诉记者,“明年我将带着摄制组再上西藏,拍摄五集文化记录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