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阮世生:导演比编剧过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24 京华时报

  

阮世生:导演比编剧过瘾
2004年3月26日,《忘不了》幕后“铁三角”,监制方平(左)、编剧阮世生(中)、导演尔冬升在香港导演会春茗晚会上合影。本报资料图片昨天,电影《天行者》导演阮世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起了自己对编剧和导演的看法,他认为后者更具挑战。号称“古惑仔重出江湖”的《天行者》将于后天上映,由郑伊健、方中信、冯德伦主演。熟悉香港电影圈的人都知道,金牌编剧阮世生写出了《风尘三侠》《金枝玉叶》等剧本,不过昨天他表示:“当导演更过瘾。”

  最大爱好是写剧本

  导演阮世生闻名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香港金牌编剧,他创作的《鸡同鸭讲》《天若有情》《咖喱辣椒》《风尘三侠》《金枝玉叶》等剧本脍炙人口。他的剧本风格细腻、隽永,追求时尚感,为香港白领阶层所追捧。这次他导演的《天行者》却是部“准古惑仔”电影,风格大气,情节一波三折,与他以往的作品很不一样。阮世生明确表示,《天行者》是自己尝试的转型之作,“优秀的编导应该可以适应所有种类的电影。”

  阮世生透露,他在大学期间最大的爱好就是写剧本。1986年香港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他直接进入成龙主持的威禾电影公司做专职电影编剧,“那个期间我主要是做策划和副手,参与了不少当时的经典作品,比如《胭脂扣》《A计划续集》等。应该说在威禾公司期间,我积累了不少经验,也逐渐明确了我以后的方向,就是主攻编写感情生活的故事。”

  最满意《金枝玉叶》

  上世纪90年代末,香港开始流行都市爱情电影,影片定位由原来的市井草根,转向了白领观众。关注这个群体的电影公司应运而生,曾志伟、张之亮等人成立的UFO电影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阮世生此时被曾志伟网罗到UFO电影公司,“当时我和岸西、林爱华等人写了大量爱情题材的电影,大约有20多部。其中我比较满意的有《仙乐飘飘》《风尘三侠》等,当然我最得意的巅峰之作肯定是《金枝玉叶》。”

  阮世生坦言,《金枝玉叶》从心理性别的倒错转换为男女爱情的故事,这个剧本让他费尽心血,“也就是这个剧本后,我觉得自己如果再编写单纯的爱情故事,肯定不好突破,因为《金枝玉叶》已经是一个高峰,我知道自己超越自己很难的。”

  商业电影空间更大

  阮世生1998年转行做导演,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完全结婚手册》依然是爱情题材,“我是个喜欢自由的人,可当编剧除了有不少命题作文外,另外就是很难在影片中充分体现自己的思想。导演是创作相对独立的工作,所以我开始转型做导演。”阮世生笑言自己气质柔弱,后来的几部作品像《我爱777》《完美情人》《我老婆未满十八岁》等虽然创意不错,但是票房并非尽如人意。在完成了更多的导演工作后,他总结出“商业电影被很多专业人士不屑,其实发挥空间要比文艺电影多许多”。

  他介绍,情感题材如果缺少商业包装,那么很容易变得像过时的文艺片,“除了能在台词上尽量煽情和肉麻外,在剧情上不外乎那些套路。何况要超越,就是难上加难。而商业电影不同,勇敢、正义、激情,欢笑、哀伤、开怀、心酸,都可以在一部影片中充分体现。”

  学《古惑仔》反古惑仔

  《天行者》受到了当年刘伟强《古惑仔》系列的深刻影响,“《古惑仔》电影风行的时候,我就觉得这种市井题材的类型片,很可能是今后商业电影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那种粗犷型的剧本是我没有尝试过的。”一直在等待机会的他,去年执导完《神经侠侣》后就专心写了这个剧本,“这部电影虽然描写了古惑仔重出江湖,但其实是部反古惑仔的电影,主人公叶秋一心向善,却不被人理解,乃至兄弟惨死,自己被逼上不归路。”他说自己大半生都在描写男女之间的情情爱爱,很少触及“社团”,“江湖人的心理其实更复杂,很难琢磨。”他表示《天行者》是练手之作,希望大家多挑毛病。

  本报记者 曾家新

记者:曾家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