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刘金笑:请不要惧怕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煽情“爸爸”惹争议

  本报记者黄辰星

  电影《爸爸,你在哪儿》自在广州第109中学首映后,在部分学生中引起了争议。他们认为,国产影片爱抛“催泪弹”令人反感。近日,影片作为第四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的展
映影片在中山大学放映,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片导演刘金笑。

  《爸爸,你在哪儿》讲述的是一个都市女人为孤儿寻回温暖家庭的感人故事。影片日前在广州第109中学首映时,学校组织了1000多名学生和600多名家长在露天球场上观影。部分学生观影后认为,影片虽然感人但过于悲情,而且视觉效果不够刺激,相比类似的“催泪”国产电影,他们更喜欢动画片、喜剧和国外大片。耐人寻味的是,家长和老师们的感受却与这些学生恰恰相反。观影时,不少家长和老师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一位老师表示:“影片很感人,对学生很有教育意义。”她对部分学生的“反弹”心理表示理解,“这些孩子的年纪还小,属于‘卡通一代’,他们接受这样的电影需要时间”。

  有意思的是,《爸爸,你在哪儿》在中山大学放映时,却赢得了学生们的普遍赞扬。影片放映完后,近一半大学生观众留下来与剧组人员交流。大学生们热情地提问了有关电影拍摄的种种问题,甚至还有大学生要求男主角、小童星刘潭源当场演奏片中那段催人泪下的笛子曲。当晚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刘金笑。他表示,作为一部真诚的电影,他早就料到《爸爸,你在哪儿》会引起观众的两极反应———有人说好,有人说“受不了”。

  《爸爸,你在哪儿》是“故意煽情”吗?刘金笑平心静气地解释:“这部电影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第一次听这个故事的时候,不论是我还是投资人,都流泪了。如果说电影煽情,那并不是我们用什么手段让它故意煽情,而是这个故事本身就很煽情。”他说,电影上次在广州第109中学首映时,他亲眼看到很多学生都流泪了,“校长还跟我开玩笑,说他们的草坪都不用浇水了”。但是,他也表示,自己很能理解部分学生对《爸爸,你在哪儿》的不适应,“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年纪还小,对人类情感的理解还不全面”。他说,正因为此,虽然影片《爸爸,你在哪儿》被外界冠以“儿童片”的帽子,他仍希望“下至8岁上至80岁的观众都来看一看这部片子,因为我是拍给所有人看的”。刘金笑说,他希望人们能从这部电影里看到现代社会缺乏的四种东西———人性、伦理、道德还有亲情。他说:“假如你看完以后流泪了,请不要惧怕,因为这眼泪是非常珍贵的。”

  

导演刘金笑:请不要惧怕眼泪

  剧中温情催人泪下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