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年影坛一哥 荧屏归来当“绿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5 法制晚报

  

当年影坛一哥荧屏归来当“绿叶”

  郭凯敏与张瑜主演的《庐山恋》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经典

  

当年影坛一哥荧屏归来当“绿叶”

  郭凯敏近照

  《庐山恋》的男主角郭凯敏当年被称为“中国第一小生” 如今在电视剧中频繁串戏却不为人所知

  当年影坛一哥 荧屏归来当“绿叶”

  曾因武打片大潮南下闯荡 却成了待业青年 回北京办公司却一直亏损 现在甘愿出演一些小角色

  最近,记者在各地播出的多部电视剧中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他在其中饰演一些小配角,他就是郭凯敏,当年中国的“第一小生”,青春偶像派的鼻祖。

  郭凯敏和张瑜主演的《庐山恋》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经典。但是,在张柏芝主演的电视剧《周璇》中,这样一位曾经风光无限的人物,却在长长的演员表中,名字仅被排在了第十二位。带着深深的遗憾,记者调查了这个人物的“离去”与“归来”。

  辉煌岁月

  曾经是影坛一哥

  风靡过大江南北

  郭凯敏以文艺骨干分子的身份考进了上影厂,开始了辉煌的影视工作,从第一部戏的7个镜头开始,连他自己也没预料到自己能在短短几年内红遍大江南北。改革带来的文艺繁荣,让郭凯敏成为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偶像明星。

  马麟(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工作人员):当年,他是“中国第一小生”,《庐山恋》中的耿桦、《邮缘》中的丁大森、《逆光》中的苏平……尤其是《庐山恋》,“接吻”镜头还酝酿了一场杂志上的“接吻风波”。

  应国荣(郭凯敏中学时代的老师):凯敏出名了,当《庐山恋》在全国上映的时候,全校的师生都觉得特别的光荣。

  马羚(著名演员):因为当时的电影比较少,所以几乎是有一部就看一部,那时候上影厂的影片,男一号几乎被凯敏囊括了。和郭凯敏搭戏,是很多女演员的梦想。

  离去影坛

  影坛找不到位置

  闯荡海南却待业

  在鲜花与掌声中的郭凯敏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到来。缺少系统的表演训练,缺乏文化功底,让郭凯敏感觉到表演力不从心。从走进电影学院读书到南下闯荡海南,命运和郭凯敏开起了又一个玩笑。

  于洋(表演艺术家、著名导演):1985年,在张瑜出国的同时,郭凯敏进入了电影学院组织的明星班,唐国强、肖雄等明星是他的同学。他们那个班的学生很多都去了国外发展,还有一些学生下海经商。当时《少林寺》的火爆引发了武打片热,郭凯敏顿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演戏的感觉。

  吴玉芳(电影学院85明星班同学):当时有很多武打片都找他拍,他都不接,他觉得自己不适合。后来因为没有接拍《最后的贵族》,谢晋导演还批评过他。很久没有好电影拍的凯敏,那时已经有了想离开的想法。

  马羚(演员、服装设计师):郭凯敏形容自己的海南生活,就是一个“漂”字。凯敏去海南大概是听说海南要办一个电影厂,另外

  重新开始

  重返演艺事业 回首已到中年

  回到北京,因为朋友的帮助,已是中年人的郭凯敏重新开始演戏生涯。

  何伟(85明星班同学):凯敏回到北京后开起了文化公司,但却一直亏损。被骗的事情简直就是家常便饭。

  王宝社(《托儿》编剧):凯敏从海南回来后,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后来于洋、陈强等很多老前辈碰上郭凯敏都说‘你不演戏实在是太可惜了。’这句话也让凯敏有些反思自己。2000年,佩斯要搞话剧,就想到了凯敏,要拉这个老朋友一把。于是就有了凯敏的复出。

  尴尬现状

  褪去偶像“光环”

  荧屏甘当小人物

  许多人生哲理需要用一辈子去揣摩、感悟。张瑜从美国回来了,郭凯敏也频繁在荧屏上亮相,褪去偶像“光环”的他频频出演一些小角色。

  吕军(《周璇》制片人):郭凯敏不愧是一个好演员。我们使用这样的演员有很多因素,第一是他们的价格比较便宜,和当红的年轻艺人比起来,他们的“性价比”很高。其次,他们有丰富的表演经验,演技上绝对没有问题。更重要的是认真,即使出演小角色也不马虎。

  韦亮(《青年时报》娱记):一次,陈佩斯与郭凯敏下飞机,一堆小女生上来要签名。大家都找陈佩斯签,只有一个女孩找到了郭凯敏。郭凯敏有点惊讶,他都习惯了年轻人不认识他。他问小女生:“你找我签名,你认识我是谁吗?”小女生摇摇头说不认识, 却回头指了指远远的那堆人,说:“我妈妈在那儿。她说让我过来的。”

  他想当导演,但是电影厂没办成。电视台也没编制,郭凯敏成了待业青年,一晃就是好几年。

  郭凯敏(自述):那时,大家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我办了个影视城,已经资产上亿;有的说我炒房地产,刚开始赚了好几亿,后来赔得一塌糊涂;有的甚至还传说我因为经济问题被抓了进去……

  是否听说过郭凯敏?

  30岁以下知道

  6人12%

  不知道44人88%

  30岁以上

  不知道9人18%

  知道41人 82%

  是否了解郭凯敏已“回归”?

  知道9人18%

  不知道41人82%

  郭凯敏近年电视作品一览

  作品人物

  《国家公诉》 检察官(配角)

  《别问我是谁》 父亲(配角)

  《迷网》 校长(配角)

  《封神榜》 比干(参演)

  《与人为乐》 农村戏男一号

  《贩女》 男配角

  《台北假面人》 友情客串

  《夏日椰风》 男配角

  《采油女》 男配角

  《追踪309》 男配角

  相关链接

  回归的“熟脸”

  ■“柳湘莲”面容大改

  当年电视剧《红楼梦》中柳湘莲的扮演者侯长荣,对于他来说岁月的痕迹太过明显,面貌已经今非昔比。在演完《红楼梦》之后,回南京的剧团唱戏。十几年后重回荧屏的他却很少受到人们的注意。

  ■“小白龙”风华难觅

  当年《西游记》中的小白龙更是让很多观众记住了王伯昭。之后,随着出国大潮,他在美国一待就是10年。等回来时已经物是人非,虽然出演一堆电视剧,但都是又小又滥的角色,80后很多人认识他也是《小鱼儿与花无缺》剧组被打的恶炒。

  ■“琼花”变身华主任

  当年在电影《红色娘子军》中扮演琼花的祝希娟,后来离开了电影圈,到深圳电视台当了副台长。但一部电视剧《暗算》又把她拉了回来,剧中,祝希娟扮演的华主任,塑造了一个我国隐蔽战线上的英雄形象。

  专家观点

  回归潮充满诱惑

  西北大学影视系主任秦西副教授今晨接受采访时表示,郭凯敏的道路给了所有演员一个启示,做个好演员不难,做个好商人挺 难。

  做人就是要做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做一个适合自己的演员,比做不适合自己的商人更重要,现在影视圈有一股回归大潮,回归对那些离去者充满了诱惑。

  本版撰文/记者 肖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