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北美首映 张艺谋要争奥斯卡最佳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50 中国新闻网

  

《黄金甲》北美首映张艺谋要争奥斯卡最佳导演

  当地时间十一月十二日,香港著名影星周润发伉俪出席好莱坞第二十届美国电影学会电影节闭幕式,为《满城尽带黄金甲》造势。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北美当地时间12日,张艺谋携巩俐、周润发等《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主创人员现身洛杉矶,出席该片在北美的首映典礼。这也是2006年美国电影学会电影节(AFIFEST2006)的闭幕影片。

  周润发趁“护花”热吻巩俐

  值得一提的是,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举行完首映活动之后,主办方还特别举办了狂欢派对。导演张艺谋携主要演员巩俐、周润发出席。

  首映典礼上,巩俐身穿黑色曳地长裙大秀香肩。周润发与发嫂甜蜜亮相,他们双双身着西服亮相。尤其是周润发,更加散发出成熟男人的魅力。

  在红地毯上,巩俐一身黑色低胸长裙,自然是最受瞩目的一个明星。周润发和张艺谋也是一个西装笔挺,一个中山装,相得益彰。他们一左一右,在巩俐身旁做“护花使者”。周润发自然也不愿意错过这个“好机会”,乘机贴上去和巩俐来了个热吻。

  在这次派对上,“黄金甲”北美发行方索尼经典的高层也出席。足以表明该公司对于该影片的重视程度。据透露,该片在北美亮相之后,获得了相当多的好评。

  索尼经典看好“黄金甲”争金

  在看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最终剪辑版后,索尼经典(SonyPic-turesClassics)公司决定让张艺谋和巩俐来报名参加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等单项奖角逐。

  海外媒体也在《满城尽带黄金甲》放映后进行了报道。有海外媒体这样评价:这是张艺谋继《英雄》、《十面埋伏》后的第三部古装武侠片。该片描述唐朝的一个帝王家族,可以被看作中国古装版的《雷雨》。在片中周润发扮演皇帝,巩俐扮演皇后,刘烨扮演大王子,周杰伦扮演二王子。他们共同演绎了一幕幕血腥残酷的宫廷争斗。看过该片的索尼经典联合总裁迈克尔·巴克也表示,影片情节富于张力,犹如莎翁再生。

  正因为对该片非常满意,因此迈克尔·巴克和索尼经典公司才决定将该片作为明年奥斯卡力推的一部影片。据最新消息,除了已经确认的最佳外语片奖,该片将会有资格争夺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多项大奖。

  张艺谋:光明与色彩来源于苦难

  在“黄金甲”北美首映的同时,美国电影学会的专栏记者也对张艺谋本人进行了专访。

  问:你的影片总是喜欢将焦点对准中国历史,然后通过特定的人物来反映当前中国的现状。

  答:我喜欢把目光对准一些处在悲剧中的女性角色,她们往往在身处强大势力压迫的情况下,或者奋起反抗或者悲剧下场。“黄金甲”就是根据一出著名的中国戏剧所改编的。而巩俐所扮演的皇后就是充满了冲突和挣扎的一个中国女性。这是一出悲剧。

  问:如果不考虑自己是一个电影人的话,作为一个纯粹的人,你对自己有怎样的描述?

  答:我以前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自己会有一天成为一个导演。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除了拍电影,已经一无所长了。

  问:你是如何将自己在视觉艺术上的长处和中国的历史结合起来并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化成电影语言的?

  答:过去的经验往往更多的和痛苦联系在一起。有一句中国谚语:“艺术的根源在于苦难。”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而与这种苦难相反的是,我的电影中有时候充满了光明和色彩。我喜欢这样的强烈反差。

  问:你期待美国的观众对于这部影片作何评价?

  答:我希望受众们能够更多地去关注片中角色的命运,而不仅仅是片中斑驳的色彩。

  问:中美观众肯定对这部影片有着不同的看法,你是如何看待这种不同的?

  答:现在受众对于“黄金甲”的反应还没出来,但是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我认为美国观众的看法会更加直接一些,他们讨论的仅仅是影片本身,他们对于中国人的生活和细节也很关注。

  问:在当导演的同时,你也担任编剧工作,对于写剧本你的感觉如何?

  答:一般我有四个人来写剧本,其中两个是作家。我们一般先坐下来讨论,他们负责写好,然后我来修改。然后他们继续写下一个剧本,我再负责修改。直到感觉有最满意的剧本为止。

  巩俐:角逐奥斯卡影后前途堪忧

  由于今年好莱坞女明星可谓“广种薄收”,因此这样一来巩俐的奥斯卡影后前景堪忧。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人选的竞争可谓空前激烈,目前呼声最高,也是巩俐的最大竞争对手分别是:

  海伦·米伦(《女王》):这位威尼斯影后肯定会携余威而来,她也是目前获得奥斯卡提名呼声最高的一个。

  梅丽尔·斯特里普(《穿普拉达的魔鬼》):尽管并非巅峰时期,但老牌影后风采依旧,何况此次颠覆形象出演,来势汹汹。

  安妮特·贝宁(《拿着剪刀跑》):她是今年奥斯卡提名的常客,但总是在最后时刻惜败。

  佩妮洛普·克鲁兹(《回归》):这位西班牙美女在离开汤姆·克鲁斯之后,又重新和大导演阿尔莫多瓦合作。这次的《回归》就是她的“回归”之作。

  凯特·温斯莱特(《身为父母》):早在《泰坦尼克》的时候她就抢了莱昂纳多的风头,算来她也已经是第三次冲击奥斯卡影后了。

  凯特·布兰切特(《德国好人》):去年获得了最佳女配角,今年这位澳洲女明星有望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施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