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若英逼王海鸰改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3:46 北京晨报

  《新结婚时代》下周登陆BTV-4

  26集电视剧《新结婚时代》昨天在京举行开播发布会。编剧王海鸰虽被称为婚姻专家,但现场却对婚姻话题只字未提,反而大爆刘若英“逼”她改剧本的经过,同时对内地编剧现状大加讨伐,“很多编剧对剧本的践踏无以复加,造成电视剧质量一塌糊涂,他们对编剧这一职业缺乏尊重和敬畏。”该剧将于11月20日在BTV-4播出。

  ●王海鸰 对编剧现状大加讨伐

  《新结婚时代》是王海鸰继《中国式离婚》后与片方的二度合作,双方合作愉快,稿费一次结清。不过,王海鸰透露,“一般来说,写完剧本我作为编剧的任务就算完成了,这次却增加了‘售后服务’,几易其稿。”王海鸰称,“刘若英看完剧本后,对顾小西一角不太满意,我们前前后后通了几十封电邮,她提出的意见只要合理,我就修改。其实,小西一改,其它角色也要改,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浩大工程。我完全可以坚持不改,但本着职业道德,只要演员们的建议合理,我随时配合。”接下来,王海鸰发泄了对当下编剧现状的不满,“现在很多编剧只为钱而不做事,对剧本的践踏无以复加,名编剧甚至找枪手填细节,实在是忍无可忍。我想说,编剧拼的就是细节真实而不是故事大纲。他们对编剧的称谓缺乏敬畏的态度。”王海鸰还举例说,“为什么很多剧3分钟上次床、5分钟死个人,观众难以忍受,症结就在于剧本一塌糊涂,拍出来当然‘惨不忍睹’。”

  ●刘若英 练京味儿台词舌头打结

  说起“逼”着王海鸰改剧本的事儿,刘若英还显得有些抱歉,“真的要感谢王老师的宽容。提建议是基于对作品和角色的在乎,我希望每一部作品都能更好,因此有些挑剔,不了解的会觉得我太直接、太难搞,但王老师始终很支持我。”

  在剧中,“奶茶”刘若英饰演一个地道的北京女孩儿顾小西,看完剧本后,“奶茶”心里没底儿,一度想推掉角色,“当时很心虚,因为我对小西的经历很陌生。但后来我就把她当成普通人,当成自己,感同身受地去体会她的感情和遭遇,渐渐就入戏了。”

  除地域差别外,台词的京味儿是另一大难题,奶茶为此没少受苦,“王海鸰老师写的不是表演的台词,而是

幽默、趣味的活生生的‘人话’,我的台湾腔肯定影响发挥出北京话的儿话音,最后讲得我舌头都打结了。”

  晨报记者冯遐/文 董一鸣/摄

  

刘若英逼王海鸰改剧本

  图:从左至右为演员吴健、郭小冬、刘若英、编剧王海鸰、导演鄢泼

  

刘若英逼王海鸰改剧本

  链接

  结婚进行时

  《新结婚时代》讲述了两代人、三对“错位”的婚恋……顾小西(刘若英饰)和何建国(郭小冬饰)这对夫妻因“门不当户不对”的城乡差别经历了从结婚、离婚到复婚的复杂过程;而简佳(梅婷饰)与顾小航(吴健饰)的情感经历讲述了渐趋普遍但仍无法被轻易接受的姐弟恋情;最后一对是60多岁的老教授顾父和30多岁的小保姆的组合,同样面临着很大的世俗压力。编剧王海鸰将该剧称为“一次中国人家庭婚姻伦理的对峙与自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