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要争奥斯卡最佳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8:14 沈阳网-沈阳今报

  

张艺谋要争奥斯卡最佳导演
北美当地时间12日,张艺谋偕巩俐、周润发等《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主创人员现身洛杉矶,出席该片在北美的首映典礼。这也是2006年美国电影学会电影节的闭幕影片。在看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最终剪辑版后,索尼经典公司决定让张艺谋和巩俐来报名参加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等单项奖角逐。

  在“黄金甲”北美首映的同时,美国电影学会的专栏记者也对张艺谋本人进行了专
访。

  问:你的影片总是喜欢将焦点对准中国历史,然后通过特定的人物来反映当前中国的现状。

  答:我喜欢把目光对准一些处在悲剧中的女性角色,她们往往在身处强大势力压迫的情况下,或者奋起反抗或者悲剧下场。“黄金甲”就是根据一出著名的中国戏剧所改编的。而巩俐所扮演的皇后就是充满了冲突和挣扎的一个中国女性。这是一出悲剧。

  问:如果不考虑自己是一个电影人的话,作为一个纯粹的人,你对自己有怎样的描述?

  答:我以前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导演。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除了拍电影,已经一无所长了。

  问:你是如何将自己在视觉艺术上的长处和中国的历史结合起来并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化成电影语言的?

  答:过去的经验往往更多地和痛苦联系在一起。有一句中国谚语:“艺术的根源在于苦难。”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而与这种苦难相反的是,我的电影中有时候充满了光明和色彩。我喜欢这样的强烈反差。

  问:你期待美国的观众对于这部影片作何评价?

  答:我希望受众们能够更多地去关注片中角色的命运,而不仅仅是片中斑驳的色彩。

  问:中美观众肯定对这部影片有着不同的看法,你是如何看待这种不同的?

  答:现在受众对于“黄金甲”的反应还没出来,但是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我认为美国观众的看法会更加直接一些,他们讨论的仅仅是影片本身,他们对于中国人的生活和细节也很关注。据《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