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行者》反"古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29 北京晚报

  

《天行者》反"古惑"

  应该说,古惑仔是香港电影第一次让黑社会中的人成为主角,让黑社会成为电影中独立的土壤,而不再是从传统的警是正匪是邪的定式。古惑仔影片成为香港电影独特的类型片,昨天上映的《天行者》被称为香港古惑仔系列影片辉煌10年后的再次出击,古惑仔当然还是主角,不过这次影片努力地让他们改邪归正。

  一部古惑仔电影,讲究的是直接上阵的斗勇斗狠,不像其他功夫片突出个人武功与魅力。说实话,刚开始可能不会认为这种片子有什么看头,但是当古惑仔成为系列,陈浩南成为一个标志时,当那首义薄云天的《友情岁月》反复唱响时,《古惑仔》便突然进入内心了。它描写的是一个特殊人群创造的一个世界以及他们的规则和情义。古惑仔电影作为香港电影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有过银幕上长时间的辉煌,在香港的电影评论台上至今还是一个可说的话题。而不少香港电影人也在努力使这类影片发展提高,在银幕上寻求突破和活力,使之更适合今天观众的欣赏口味。

  《天行者》虽然保持了前辈老大的侠义,但已经不再是电影要表达的重点。表面上是写古惑仔重出江湖,其实却是部反古惑仔的电影。主人公叶秋(郑伊健饰)一心向善,却不被人理解,乃至兄弟惨死,自己被逼上不归路。郑伊健的眼神虽然还像当年那样的锋利,但是他已经不是以前的“陈浩南”了。年届40岁的郑伊健要一种含蓄美的表达,正应和了《天行者》扬恶向善的劲头,始终一身便装的郑伊健,以一个要洗新革面的古惑仔形象沉稳自然地站在观众面前,《天行者》有了新的看头。

  演员是老中青三代结合,除了郑伊健、狄龙压阵,演员的选择也向着前卫时尚的方向发展。有冯德伦、方中信、张智霖、葛民辉、胡静、霍思燕等偶像明星加盟,影片紧张的节奏和悬念,更加真实血腥的场面极大满足了新生代影迷的胃口。

  本报记者陈滨J0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