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凝:读书要“杂”(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36 今晚报

  

铁凝:读书要“杂”(附图)

  年轻、女性,这是中国作协新主席的两个关键词。以《哦,香雪》、《大浴女》、《麦秸垛》等作品闻名的女作家铁凝,在七次作代会上当选为中国作协主席。作为最年轻的新一届作协主席,她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阅读经历和感悟呢?让我们一同走入铁凝的阅读之路。

  上初中的时候,正赶上“文革”,那个年代书籍极为匮乏,除了空洞的课本外无书可读,让人感到压抑,还好,铁凝从家里遗留的几本名著中得到很大的满足,尽管书中的生活对于少年期的孩子很遥远。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是铁凝印象深刻的一本书。她还记得书的扉页上写着———“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湮没罢了;真正的英雄绝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也许少年时的她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含义,但在那个沉闷和精神匮乏的年代里,这样的书给了她某些精神的力量和鼓励。

  上中学之后,铁凝又回到了保定,阅读的书也多起来,不管是从家门前印刷厂借来的废弃的外国大家名著,还是印在批判册子里的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来者不拒。父亲见铁凝喜欢读书,就给她开了一个书单,从历史开始,中国通史、唐诗宋词、四大名著、明清散文;外国的文学作品则包括托尔斯泰、契诃夫等大作家所有的短篇。家里没有,父亲就通过关系从已经封了的市级图书馆借,读完了再还回去。当时铁凝还不明白父亲的用心。父亲让她背唐诗,她也不背,当时铁凝觉得父亲是家长作风。这一点点古典文学的基础,对她的写作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的自由阅读是在70年代后期,那时国家开始出版一些优秀的作品,铁凝仍记得当时自己排长队买书的情景,她当时就觉得,自己阅读的翅膀终于可以完全展开并放飞了。

  早期的《哦,香雪》让读者记住了铁凝,也是铁凝自己开始关注女性情感和命运的开始。作为一名女性作家,她自然有着自觉的女性意识,并体现在作品中。后来的《大浴女》、《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玫瑰门》等作品都是铁凝致力于探求女性命运和生存的力作。谈到写作,铁凝认为是自己的一种使命,只有写作,才能获得满足感、成就感和乐趣。

  铁凝说:“对一个小说家来说,书读得越杂越好,应该多读一些小说之外的书。”其他优秀的作品会开阔你的视野,从另外的书中可以获得别样的生活和感受,这样生命也会更完整。另外,读书应该从兴趣出发,不要硬着头皮去读,“读不下去,你怎么获得营养啊?也许随着年龄以及阅历的增长,你会发现你漏过了一些值得你去读的书。所以,也不要太过排斥。”铁凝认为,阅读对于自己来说,就是生活里最为愉快的一部分,任何一本好书给读者的营养都是慢慢渗透的。铁凝对自己未来的阅读计划是:经典的,耐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