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凯歌精雕细琢《梅兰芳》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8:55 南方网

  

陈凯歌精雕细琢《梅兰芳》剧本

  陈凯歌

  据《北京晨报》报道,陈凯歌最新计划是拍《梅兰芳》,有报道称他吸取《无极》重形式轻内容的教训,目前正在美国和老友严歌苓“精雕”《梅兰芳》的剧本,而电影《梅
兰芳》的策划方负责人吴迎14日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吴迎表示,电影《梅兰芳》意在奥斯卡,创作上是细活慢功,只求做好,并不着急。该片初步定于明年上半年开拍。

  旅美作家严歌苓编剧

  对于旅美作家严歌苓担任《梅兰芳》编剧一事,吴迎显得很高兴:“她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对奥斯卡相当了解。”《梅兰芳》是否在拍摄之初就有意参加奥斯卡的角逐?吴迎回答说:“的确是,所以我们非常小心地做这件事情,并不着急,一定要做好。”

  演员不用科班出身

  当年梅兰芳无论是扮相或唱腔都冠绝一时,现在无论谁来扮演梅兰芳都将面临“如何还原梅兰芳舞台魅力”的挑战。陈凯歌会挑选一位科班出身的京剧演员扮演梅兰芳吗?据吴迎透露,陈导“大概”不会从科班京剧演员中挑选梅兰芳的扮演者。“毕竟京剧表演和电影表演是两码事。”吴迎解释说,“何况《梅兰芳》不是梅兰芳舞台表演的纪录片,而是人物传记片,最重要的是能反映出梅兰芳的人文精神。舞台表演就显得比较次要了。”

  不过,影片讲述的毕竟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人生,而京剧舞台是梅兰芳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非京剧科班出身的演员能否刻画出大师的舞台神韵值得怀疑。对此吴迎笑着说:“这是有办法克服的。”至于这个办法是让主演进行京剧训练,还是在影片需要的时候采用当年的影像资料,吴迎不置可否。

  拍短片贺戛纳60大寿

  由陈凯歌执导的《无极》被批得一文不值,令这位名导饱受打击,连新片《梅兰芳》筹备工作也要低调进行!不过最近却传出好消息,由于戛纳影展明年六十周年,大会为搞搞新意思,邀请了二十位曾夺“金棕榈”大奖的导演,各自执导一部三分钟短片,内容全以电影院为背景。各片段将在明年影展期间首播,曾凭电影《霸王别姬》夺奖的陈凯歌,也在邀请名单之上。

  虽然忙于新片准备工作,还要到希腊影展接受杰出贡献奖,但陈凯歌已答应大会,从希腊回来后便会开机拍摄。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