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清源》退出金马,疑问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09 北京晚报

  

《吴清源》退出金马,疑问手!

  台湾金马奖即将在本月25日揭晓,但在近期行走的却颇不顺利。继蔡明亮一怒,宣布永久退出金马奖后,连获四项提名的大陆影片《吴清源》昨天也步其后尘,学蔡明亮要退出金马奖的角逐。

  蔡明亮是因为预感到自己要落奖生气退出,《吴清源》以四项提名被视为金马大热门,为何也来凑热闹,闹着要“退”?这几个月,《吴清源》连续外出,忙着参加北美和欧洲的电影节,为影片的海外发行寻找出路。影片一直没有机会在大陆定下准确的上映时间,但是在中国台湾地区已经确定在明年的2月2日上映。

  《吴清源》退出的消息,昨天由台湾地区媒体率先曝光,消息同时申明了《吴清源》退出的原因:一说台湾投资所占比例不高,《吴清源》仍被认定为大陆电影,不符合金马奖入围条件;另一种说法来自新浪北美网站引台湾媒体消息,《吴清源》的台湾发行商证实电影局日前发出传真给负责报名的香港公司,要求《吴清源》退出金马奖赛事,原因是电影局现行条文仍禁止国产电影(不包括中港合资片)参加金马奖。对此,台湾金马奖执委会解释说,金马奖并没有设置地域限制,事实上,大陆影片参赛金马奖早有先河。张艺谋的《幸福时光》、陆川的《可可西里》、冯小刚的《天下无贼》都竞争过金马奖,在本届金马奖的入围名单中,《吴清源》不是唯一的大陆影片,《疯狂的石头》也获得四项提名。

  昨天,大陆电影局则对《吴清源》不符合金马奖入围条件的说法很不屑,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此事。据有关方面证实,金马方面并没有收到《吴清源》片方关于撤片的任何通知。

  蔡明亮不满评审对入围《黑眼圈》指责过多造成伤害,一怒宣布退出金马影展开幕片,不再角逐女配角及音效奖。蔡明亮更在这几天公开重炮抨击金马评审群“大环境素质差”、和“心里有鬼”。但是,蔡明亮的怒吼并没有在台湾电影圈内引来喝彩,听到的更多的是规劝和要他识大局的“教育”。金马奖执委会前主席李行就说:台湾电影不是很景气,需要大家共同为台湾电影努力。希望蔡明亮能以更宽容的态度来面对金马奖,金马奖要尊重评审的结果。香港导演关锦鹏认为,得不上奖肯定有失落的情绪,失落归失落,直承蔡导演已经宣布“永远不参加金马奖”,好像是掺入了过多的个人情绪。

  昨天,这部讲述一代围棋大师的影片《吴清源》撤片金马的传闻同样是疑问手。不管是不是有原因真的要撤片,这样的举动也让人疑惑,学蔡明亮也是为了宣传吗?

  本报记者陈滨J071

  图为:《吴清源》导演田壮壮CFP/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