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敬轩:从R&B男孩到朴实的歌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42 南方网

  

张敬轩:从R&B男孩到朴实的歌者

  

张敬轩:从R&B男孩到朴实的歌者

  张敬轩

  初出道的张敬轩打着R&B的旗帜高唱《MYWAY》,上一张专辑《春夏秋冬》轩仔回归纯粹的传统情歌,而早前推出的首张粤语专辑《笑忘书》更是朴实无华。

  从广州到香港,轩仔一路走来,成长了,瘦了,黑了,在音乐的道路上,学了很多,变了很多,也逐渐从歌手向艺人转型了。

  第一张粤语专辑,他很紧张,但出来的效果,却让人舒心。长大了的张敬轩可以在歌声中笑、忘、书。

  笑:圆粤语专辑梦

  从广州出道,在香港发展,张敬轩生活、工作在一个粤语环境中,却始终未有一张纯粤语专辑,《笑忘书》圆了他的这个梦。一年连推两张专辑,足以见得香港环球唱片对轩仔的重视,三天8000张的销量更是让他悬着的心变得塌实,终于可以放心地笑。

  如果说翻唱已故巨星张国荣的《我要的不多》还算是表面文章,那么在《笑忘书》《余震》等众多作品里,就更能感受到粤港主流音乐文化中讲究唯美、抒情、写实与感性的传统。主打歌《笑忘书》由轩仔亲自作曲,是一首给遭遇挫折的年轻人们的励志歌曲,听起来相当大气、跌宕起伏,而轩仔以更深层次的演绎释放出心中情感,真切感人,也非常的触动心扉。轩仔说《笑忘书》原本是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一本小说的名字,它用日记的方式纪录生活中开心和不开心的事,而这首歌词的用意是希望大家记得生活中开心的事物,忘记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事。

  忘:回归最真挚的情感

  唱片公司原先希望轩仔能在新专辑中演绎高难度的作品以凸显他的唱功,但轩仔却不求炫技,希望单纯以歌唱的细腻感觉来打动歌迷,他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公司高层,让他纯然唱出自己的感觉,以最真挚的歌声温暖人心。虽然轩仔今年因为国语专辑宣传工作过于繁忙导致体力精神透支,创作方面处于低潮期,但新专辑中由他作曲的同名主打《笑忘书》依然获得了歌迷和媒体的赞誉。

  专辑中一向标榜创作歌手的张敬轩自己并没有写几首歌,伍仲衡、金培达、林夕、陈少琪、AlexFong、陈德健、潘源良等香港顶尖音乐人的跨刀相助,让他的音乐更加丰富,也更多变化。放弃不代表忘记,暂时搁下创作的重压,轩仔的唱功有了明显长进,真诚让他的歌变得更能打动人的心扉,更加成熟。

  书:用歌声记录青春

  《笑忘书》曲风多元化,全面展现了轩仔扎实的唱功,尽管作品并非自己创作,但却用更丰富的形式记录着歌者26的岁灿烂青春。

  《骚灵情歌》由美国黑人流行音乐形式Soul灵歌带来灵感,是一首欢欣赞颂爱情的R&B情歌,细腻地由慢渐进,浪漫醉人,轩仔漂亮的假音更带给歌迷惊喜的全新音乐感受。同样柔情醉人的情歌还有清新BossaNova曲风的《第二次爱你》,轩仔特别降低声线的轻柔演唱。轻快明朗并带有流行爵士味道的《两座位跑车》呈现出轩仔愈发收放自如的唱功,动感充满且热力四射。

  另外专辑中还收录了轩仔翻唱张国荣的经典作品《无需要太多》,以向张国荣致敬。在录这首歌时,轩仔给自己的压力也是挺大的,力求每个细节都录到最好,足足废寝忘食地录了24小时,这也是碟内最能展现他优质唱功的一首作品。和香港乐坛教父伦永亮合唱的《从何唱起》也收录在这张专辑中,新老两代音乐人默契十足的合作擦出了互相激励、温情洋溢的火花。带点英伦摇滚曲风的《不能不见》则被轩仔演绎得干脆利落,把失恋的苦情转化力量。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