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之亮回应:《墨攻》是写实的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色调过于昏暗?节奏有点拖沓?黑人现身中原?

  本报记者余姝

  实习生刘静然文/图

  已经做了多轮宣传的电影《墨攻》终于要在本月底与观众见面。昨日下午,影片主创在北京参加了电影的全球首映式,而在此之前的晚上,部分在京媒体观看了这部影片。观影结束后,不少记者都有这样一个看法:《墨攻》是一部很有诚意的作品,但由于导演多次让主角直接通过台词说出主题思想,显得太过刻意,有概念先行的嫌疑。与之前上映的几部古装大片相比,《墨攻》没有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首映结束后,面对争议,导演张之亮等几位主创心平气和地一一进行了回应。

  [画面]

  疑问:对于影片的美术基调,观众意见不一:有的认为刻意以阳性视觉为主流,使这部影片区别于以往的大片,而平民的脏乱简装与官宦的整洁繁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恰恰给予了君主官僚祸国殃民的影片主旨以强有力的渲染。但也有一些观众提出质疑,认为整部影片太过昏黄、阴暗,美感不足。

  回应:对于观众对美术基调的褒贬不一,张之亮表示:“有些观众喜欢华丽的场面,但是我认为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战争。我比较偏好这种表达方式,坚持用写实的方式,通过对小人物的描写来表现,把他们的感情拿出来,让观众去理解。如果一窝蜂去追求某种风格,那就失去了拍电影的价值。”

  [节奏]

  疑问:节奏缓慢,在《墨攻》中成为部分观众诟病的理由。尤其影片开场前半小时,观众抱怨无法进入影片情节,也体会不到戏剧张力。

  回应:影片监制、导演黄建新解释说,这样安排是为了满足影片进入欧美市场的需要,“《墨攻》是一部讲述东方哲学思想的电影,但这部影片必须全球发行。为了让西方观众明白来龙去脉,在开场半小时内,导演必须拿出足够的篇幅去交代革离获得梁城兵权的过程”。

  导演张之亮也表示,如此处理,是为了区别于美国大片,“一个英雄来到这里,所有人都相信他,让他带领,却没有一个转换、渐进的过程,这不是中国电影的风格。”至于观众对影片节奏感的批评,张之亮笑言,也许一部分观众看惯了美国片,所以人物不动他们就不喜欢。

  

张之亮回应:《墨攻》是写实的战争

  剧组人马“合家欢”

  [人物]

  疑问:影片后半部分,出现了一个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的黑人奴隶。这个人物的出现,让观众感到突然:“一个来历不明的黑人居然出现在公元前370年的中原,还要和革离探讨墨家的思想,这是不是有点太离谱了?”

  回应:张之亮解释,这个情节恰恰是自己刻意的安排。根据最新考古显示,在兵马俑的坑道里发现的修建秦始皇陵的奴隶中,有的就来自非洲。他认为,安排黑人这个人物,就是把他当作一个符号来阐释自己的理念,“每一个人,甚至每一个奴隶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可能就是在某次战争中被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需要这样一个符号,促使观众去思考。篇幅限制我不可能去把每个人的前史都讲一遍,安排这个人物,就是为了表现一个主题,每个人在战争中都是牺牲者”。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