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人鉴证科]后弦: 做流行乐坛的 发明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李丽

  在网络下载盛行的今天,他的正版专辑才上市两个月就卖出了10万张;在几乎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他出道一年就获得了年度最具人气新人奖;在周杰伦连他是谁都不知道的时候,他的单曲却屡屡被当作是周杰伦的专辑主打歌而被盗版商一盗再盗……

  这就是后弦,一个自信能做“流行乐坛发明者”的音乐青年。

  在大学里学的是物理

  “17岁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舞台上的这个人。”后弦说,“因为妈妈是搞音乐的,因此我从小就对节奏感兴趣,甚至不论转学到哪,都能做那个学校乐队的指挥。但是,从没想过音乐会在将来某一天成为我的职业。”高二的时候,后弦对音乐的热爱突然爆发了。他组乐队,玩鼓,跳舞……并在别人眼中的这种“不务正业”的状态下考进了大学,专业是物理。大三那年,后弦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影响了后弦后面的人生。“那年我写出了自己作词作曲的第一首作品———《黑玫瑰》,这首歌后来在广西当地电台拿到了很多奖。”这件事让后弦下定决心:“在物理上我不可能有什么大成就,但在音乐上,或许我可以。”

  2001年,大学毕业的后弦带着自己创作的几首歌曲,孤身来到广州闯荡。他要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新人鉴证科]后弦:做流行乐坛的发明者

  个人档案

  籍贯:广西

  生日:12月14日

  星座:射手座

  身高:173厘米

  体重:60公斤

  嗜好:旅游、探险、电影

  喜爱的歌手:艾薇儿、克雷格·大卫

  最想做的事:在地球上来遍地毯式旅游

  出道经历:自己创作的歌曲在网络走红,随后被唱片公司相中

  作品:专辑《古玩》、《九公主》

  “中国风”不是模仿

  人生地不熟,后弦在广州唯一能做的,就是照着地址到每一家唱片公司毛遂自荐。结果得到的答案几乎一样:“你可以去唱夜场,但录专辑?对不起,这不太可能。”于是,他一面在广告公司找了一份工作糊口,一面继续坚持在创作上的探索。

  2004年,后弦参加了一个歌唱类的新人选拔赛,报名时他上传了自己词曲并编曲的《桥段》,可惜无人赏识,惨败而归。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几个月后,《桥段》竟然成了网上最流行的歌曲。唱片公司开始找上门了。

  去年,后弦发行了首张专辑《古玩》,概念是“中国风”。因为周杰伦玩“中国风”出名,因此很多后来者会被冠上“模仿”的帽子。对此,后弦皱眉,而后一笑:“所谓‘中国风’,是对于世界来说的;但在中国,对于流着中华民族血液的我们来说,哪一种不能叫做‘中国风’?对创作者来说,他们并不是‘模仿’,他们只是‘回归’。”他甚至觉得,周杰伦的那种“中国风”,其实根基不稳。他说:“包括周杰伦在内的港台歌手,他们大多在用西洋的方式来尝试中国音乐,他们作品就像是空中楼阁。”

  就在歌迷对后弦式的“中国风”已经很接受的时候,后弦在今年发行的第二张专辑《九公主》里,突然又玩起了别的花样。“三首歌,代表红、蓝、绿三种颜色,我想让音乐变得有颜色。”后弦解释。

  急需制作人的“海选”

  “‘后弦’的意思就是‘后现代弦乐’,我不喜欢我的作品被轻易地定位于某种模式。”后弦说。跟周杰伦不同,每一首歌曲,后弦都包办词曲,他要营造出那种“每一个看似简单的词语背后都蕴藏好几层深意”的效果。他说,自己要做流行乐坛的“发明者”,要做这个世界的“后羿”,“这是一个音乐的落寞时代,我只能用后羿的精神去激励自己勇敢地改变现状”。

  对作为明星的未来,后弦并没有想得太多,“因为我是一个制作人,而不是单纯的歌手”。他更忧虑的是中国乐坛的未来。对眼下各种歌唱比赛“海选”林立的现象,他很不以为然:“超女?那只是泡沫。”他指出,中国并不需要那么多卡拉OK式的“海选”,倒是急需一些面向制作人的“海选”。他说:“原因很简单,因为唱片工业是整个乐坛的基础,而制作人是能拉动唱片工业的根本力量。”

  鉴证报告

  长相漫画,唱作俱佳,后弦在年轻人中市场无限。除了出唱片,后弦今后应该再往出演偶像剧的方向努力。只有全方位发展,他才能真正大红大紫。

  (姚晓帆/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