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跳跃在不同类型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1:37 京华时报

  

跳跃在不同类型之间
《神秘群岛》DVD已推出。本报资料图片说《神秘群岛》是心理剧,偏偏其中一段爱情戏拍得缠绵悱恻;说是爱情片,那段爱情子虚乌有;说是悬疑片,影片前半部分却美得让人心旷神怡;但要说它是风光片,也不合适,帮助瑞秋(黛咪·摩尔饰)治疗心理伤痛的宁静大海,转瞬间即可变成狂暴易怒的杀手帮凶。

  不过《神秘群岛》精彩就精彩在这里,在故事的叙述过程中,它不断地转换着观众
的观影预期。它不惜用长得近乎奢侈的篇幅来描绘瑞秋在海边渔村的宁静生活,爱情和风景不仅渐渐平复了瑞秋的伤痛,而且也让观众的心情放松下来。而当所有人以为影片将沿着这温情风格走向故事终点时,情节奇峰突起。

  类型片是商业电影的福音,那些被证明过的、行之有效的情节模式吸引着观众走进影院。不过,不断重复的情节模式使得观众能轻易猜出剧情走向,从而丧失兴趣。但抛弃类型,对大多数电影来说,既没有这个胆量(票房如何保证?),也没有这个智慧(谁能创造出新类型?)。然而《神秘群岛》用在不同类型间跳跃的方式,鱼与熊掌得兼。(王陈)

记者:王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