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殷承宗刘长瑜联袂奉献红色经典 钢琴伴唱《红灯记》12月亮相沈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6: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殷承宗刘长瑜联袂奉献红色经典钢琴伴唱《红灯记》12月亮相沈城
当年经典的钢琴伴唱版《红灯记》
殷承宗刘长瑜联袂奉献红色经典钢琴伴唱《红灯记》12月亮相沈城
知道钢琴伴唱《红灯记》吗?或许你经历过那令人难忘的岁月,熟悉其中的每一个唱段和旋律。12月26日,由辽宁鑫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沈阳晚报社共同主办的“鑫迪之夜”殷承宗红色经典钢琴演奏会,将在辽宁大剧院举行。届时,钢琴大师殷承宗将和京剧表演名家刘长瑜的弟子共同演绎钢琴伴唱版《红灯记》。它将在沈阳引起许多人的怀旧情怀。

  殷承宗是中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钢琴家之一。有评论称,殷承宗在钢琴作品民族化上,有着三大贡献:黄河协奏曲;钢琴伴唱《红灯记》及中国古曲。殷承宗此次来沈,是继2004年来沈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和2005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来沈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之后,第三次以完全民族化的作品和沈阳观众见面。

  据了解,钢琴伴唱版《红灯记》于1968年在北京的民族宫剧院首演,1976年做了最后一场演出。著名钢琴家殷承宗与京剧打击乐队合作为《红灯记》中12个著名的唱段伴奏。当年殷承宗为找准钢琴与京剧结合的感觉,曾经连续听了200多张京剧老唱片,并向京剧院老师学习京剧鼓点。尽管难度极大,但殷承宗“嫁接”的结果受到了观众的欢迎。钢琴伴唱《红灯记》除了当年风靡中国音乐舞台外,其附属产品钢琴伴唱《红灯记》邮票曾由邮电部于1969年8月1日全国发行,足见这部作品当年在中国的影响。

  钢琴伴唱版《红灯记》阔别舞台25年之后的2001年,殷承宗和刘长瑜等原班人马曾在京沪等地演出,当年《红灯记》铁梅的扮演者刘长瑜,李奶奶的扮演者高玉倩都参加了演出。刘长瑜兼做主持人演唱了《都有一颗红亮的心》。高玉倩虽然年事已高,也朗读了一段李奶奶说家史,掌声、叫好声不断。还有人自告奋勇上台,《临行喝妈一碗酒》成了全场的大合唱。

  将于12月26日来沈演出的“红色经典钢琴演奏会”,上半场殷承宗将演奏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军民大生产》、《绣金匾》、《翻身道情》和舞剧《红

  色娘子军》组曲的全部,下半场演奏钢琴伴唱《红灯记》。60年代在《红灯记》中成功塑造了“铁梅”这一舞台形象而成名的京剧表演名家刘长瑜,将为此次演出担任司仪,中国京剧院著名京剧花旦、刘长瑜的大弟子耿巧云(李铁梅)、中国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李阳鸣(李玉和)、中国京剧院著名老旦袁慧琴(李奶奶)将同台献艺,演绎原版完整的12个著名唱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