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黄渤:用心演戏 一真遮百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43 新浪娱乐
黄渤:用心演戏一真遮百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去年的“影视新星榜十佳”阵容里,黄渤绝对特别。“相当”平凡的外型让他在青一色的帅男靓女堆儿里不起眼到甚至有些扎眼,代表作品《生存之民工》中一脸痞相、满口粗话的农民工六子让他演的活灵活现,直至让人产生错觉——难道那是某位农民工朋友的本色客串?班科出身的黄渤就是用那个平凡到社会最底层的角色获得了认可,让严谨苛刻的评委们竖起了大姆指:“这个演员,有前途。”

  一年过去,《疯狂的石头》(blog)像阵冲劲十足的热浪袭卷而来,这部幽默荒诞的另类喜剧在贡献出诸如“BMW别摸我”这样的经典台词之外,更验证了我们对于黄渤的期待。

  黑皮,一个自作聪明的笨赋,一个十足的底层小人物,在黄渤形神兼备、松弛自然的演绎下,鲜活生动的跳进观众眼球,继而牢牢拴住了大家的目光和大脑,那不动声色的冷幽默和带有喜剧色彩的青岛方言,让许多人生平第一次觉得小偷竟也可以如此可爱。

  如同这部电影的横空出世,黄渤成为我们除了笑声以外收获到的另一个惊喜。一些媒体的报道开始在黄渤名字前面加上“草根谐星”这样的定语;有观众称他是中国目前最有前途的实力派演员;影片投资人刘德华亲口对他说“你的戏我肯定演不了”。

  一年之前还是新人的黄渤,凭靠不容置疑的演技实力,开始让自己这块看似不起眼的石头迸射出光芒。

  查阅黄渤的作品单,出道时间虽不长,但有意无意间他似乎已经形成了某种独属于自己的表演特质。从出演管虎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到电视剧《民工》,从第一部电影《新街口》中在北京胡同里长大的地痞混混到《疯狂的石头》里的小偷黑皮,黄渤一直在银屏上不亦乐乎的延袭着底层草根的平民路线,也正因为他扮演的那些离普通大众生活最近的小人物太深入人心,有观众甚至将黄渤定义为特型演员,说他“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

  对这样的说法,黄渤毫不在意,他说以自己现在的资历还远谈不上被定型,另外,他喜欢小人物,小人物虽然不够完美,但正因为他身上会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才显得更加真实可爱,作为演员虽然都想尝试不同的角色挑战,但如果结合自身特点可以把同类人物演到好,那也非常了不起。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黄渤是正儿八经的科班毕业,老家青岛的他也确实是地地道道的城里小伙儿,但受那些被他演绎到逼真的角色影响,很多人都想当然的认定那些是他的本色出演,甚至连《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第一次看了黄渤在电视上的表演后都开始犯嘀咕“要找他演戏,可这个民工大哥是不是早都回家乡了呀!”

  对此,黄渤嘿嘿一笑,他说其实算不上本色演出,虽然自己也是小人物,但和角色之间还是有很大距离,做演员不能只会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和状态,要不断的观察、学习。另外,演员一定要用心,其实喜剧是最不好演的,现在观众的欣赏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不是你讲几句笑话、扮几个鬼脸就能让观众从心里笑到脸上的,但身为演员,你的用心观众是可以感受到的。黄渤说,演戏,他相信一真能够遮百丑。

  眼下,黄渤正在上海拍摄他的最新作品《大电影》。在这部同曾志伟合作的影片中,黄渤将一改常态在戏里扮演一位过气了的明星,黄渤说较之以往的角色,这次会有很大的不同,但这个人物身上依然也有小人物的东西存在。

  黄渤,从民工、盗贼到带有小人物色彩的明星!下次再见,银荧上的他会是什么样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