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深沉》“原汁原味”不讨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晚19:30,电视剧《夜深沉》将于CCTV-8播出最后一集。紧接着的20:20,电视剧《神探狄仁杰2》开播。《夜深沉》改编自张恨水同名名著,开播前声浪很大,但播到后期反响却越来越小。《神探狄仁杰2》是2004年CCTV-8热播剧《神探狄仁杰》的续集,因为第一部很成功,如今续集开播吊起了很多人的胃口,但从部分对续集已先睹为快的“狄迷”反映中,《神探狄仁杰2》能否延续第一部的声势,眼下还很难说。

  本报记者李丽

  “乏味”,“没有高潮”,“主角不够讨喜”……对宣称以“原汁原味”为特色的电视剧《夜深沉》,一些观众这样评论。深究原因,电视剧本身的不足自然不能讳言,但或许更大的原因不是《夜深沉》令人失望,而是中国电视剧市场太过单一的题材模式将观众的胃口给“定型”了。

  角色:“月容”虚荣讨人厌

  “月容太虚荣了,我真讨厌她!”网络上,有观众这样评价《夜深沉》中小陶虹扮演的女主人公“月容”。在剧中,“月容”是一个上世纪20年代的落魄女子,她人长得漂亮,歌喉也不赖,但感情路却十分坎坷,总是刚逃出狼窝又掉入虎穴———一会儿被懦弱的公子哥欺骗,一会儿又被好色的军阀强占。扮演这样一个角色的陶虹因此被观众认为“没有发挥”,有人这样评论:“一天到晚看着她那双惊慌失措的大眼睛,真是令人厌烦!”

  作为一名很有观众缘的实力派演员,“月容”或许是陶虹迄今演过的最不“讨喜”的角色了。而在当今的电视剧市场,很难想象一部主角不“讨喜”的作品会受到观众的热捧。记者随机在网上找了10名各年龄层次的观众作调查,结果其中9人都表示,“有自己喜欢的角色”是他们追看一部电视剧的最重要的标准,只有一人表示,他会考虑追看“角色讨厌但剧情不错”的电视剧。

  

《夜深沉》“原汁原味”不讨好

  名著:能否拍成偶像剧

  对“月容”这个人物的抗拒,说明人们对屏幕上的女性角色已形成一套自己的审美标准———纯情,忠贞,坚强……这些标准从何而来?偶像剧起的作用不可小视。有个例子可以说明。在《夜深沉》之前,有一部张恨水的名著改编后引起了很大反响,那就是《金粉世家》。该剧制作人自始至终都强调,那是一部“偶像化”的改编名著作品。结果引人深思,虽然主演陈坤至今在接受采访时都羞于提到自己演过这样一部电视剧,但无数观众却对这部明显“串味”的电视剧趋之若鹜,该剧在各电视台一播再播热度不减。“只有片头那四个字是熟悉的。”张恨水的孙子张纪曾对《金粉世家》这样评价。但是从收视看,《金粉世家》似乎选择了一条比《夜深沉》更明智的路。

  “喜欢电视剧《金粉世家》的都是年轻人,而他们恰恰是不读张恨水小说原著的一代。”张纪曾经分析。假如现实真的如他所说,“改编名著”似乎已经失去了意义。但反过来说,假如如《夜深沉》般“原汁原味”地将名著搬上屏幕,又讨好不了观众。这已成为一个悖论。

  改编:希望掺点现代味

  据统计,自改革开放以后,由张恨水作品改编的电视剧有五部之多,其中包括旧版《夜深沉》以及之前播出的《啼笑因缘》,但是基本上都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唯一的例外,可能就是《金粉世家》了。有熟读张恨水原著的观众提出,这些电视剧之所有没有观众缘,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张恨水小说特有的时代背景和价值取向,其作品中的女主人公大多都因摆脱不了那个时代的思想束缚而命运悲惨。这些价值取向在张恨水所处的时代无疑有着不容置疑的社会警示作用,但在今天看来却似乎已跟不上潮流。而《金粉世家》在商业上的成功,或许恰恰是其制作者意识到了这一点。

  

《夜深沉》“原汁原味”不讨好

  小陶虹扮演的月荣不讨观众喜欢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