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舞剧《南风》专题 >正文

大型舞剧《南风》故事梗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02 新浪娱乐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

  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舜帝·《南风歌》

  剧情梗概: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支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写下的壮丽诗篇和不朽诗句,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圣祖舜帝的景仰和崇敬。

  《南风》是根据舜帝南巡的传奇故事创作的大型舞剧。舜帝一生,巡狩四方,降孽除瘴,感化荒蛮。他南下洞庭,远征九嶷,驱象为耕,天遂人和。舜帝的万古德风和他与娥皇、女英之间悱恻缠绵的生死爱恋,演绎成美丽凄婉、传唱千秋的爱的长歌。

  序幕:

  远古 苍野 八荒,修竹 茂林 山峦 。

  仙居于洞庭之畔、潇湘之浦的天帝之女娥皇、女英,在竹海中游弋飘舞。

  远处,刀兵洌洌,大氅飞扬。英武神勇的一代帝王舜帝,他承尧天、开舜日,挥师中原,巡狩八荒。他离北国,入南疆,安邦治国,辟土拓疆 ……。

  象怪 兵戎 魔琴,君民 欢舞 南风。

  苍梧之野,象怪头领率领象怪劫物掠民,频频作乱,将民女子蕙打伤。舜帝率军赶到,与象怪搏斗,救出子蕙。两军对垒,胜负难分。紧要关头,娥皇、女英前来助阵,拨动魔琴。魔幻的琴声令象怪们如着魔般不寒而栗、狂舞不休,终至一个个抽搐瘫倒。舜帝寻声回首,只见娥皇、女英嫣然一笑,飘然远去。舜帝拾起娥皇飘落的纱巾,感激而又深情地珍藏怀中。

  村落长老带领的村民们蜂拥而至,饱受其害的村民要杀死象怪报仇雪恨。舜帝明之以德、晓之以仁,予以阻止。

  苍野大地,《南风歌》起。歌声中,舜帝驯化象怪,驱象而耕;教化子民,劳作耕耘;歌声中,人猴共舞、君民同乐;田禾茁壮,民享安康。歌声中,子民称颂仁慈德祖,万民拥戴一代帝王。

  在欢乐和谐的歌声舞影中,舜帝掏出纱巾,思念助阵制胜而又美丽天仙的娥皇和女英,他毅然驾辇驱车前往追寻。

  水鸟 碧波 洞庭,舜帝 湘妃 情深。

  舜帝一路追寻来到洞庭,在连天碧叶中寻找、在嬉戏水鸟中找寻……。

  微风吹拂,水波荡漾,花瓣丛中,露出娥皇、女英的倩影。她们翩翩移下莲座,迎接英武的舜帝,舞动柔美的纱巾,相互倾诉心仪已久的爱慕之情。

  在抒情浪漫的音乐声中,翠竹婆娑,春意荡漾,舜帝与二妃沉醉于密密丛丛的竹海爱巢之中……。

  不甘失败的象怪头领纠集残部,疯狂反扑,血洗村落,将长老杀戮,然后摇身一变成了假长老。这一幕被一旁的子蕙看在眼里……。

  谎言 奸诈 邪恶,真诚 刚直 壮烈。

  帝子湘妃万般柔情,晶宫水府无限欢娱。心系百姓的舜帝,正要重新踏上南巡征程,忽然传来热闹的韶乐声。假长老带领乔装的象怪们,抬着贡品前来朝拜,谎报物阜民安。子蕙冒死闯进晶宫,痛诉象怪再次作乱,掠物杀人。假长老矢口狡辩。舜帝一时真假难分。湘妃拨动魔琴,欲使象怪显现原形。仁慈的舜帝看到“村民”们一个个疼痛难捱于心不忍,掰断了魔琴。情急之下,子蕙撕开假长老的外衣,露出象牙。象怪原形毕露,残暴地杀死子蕙,趁乱逃窜。

  舜帝仰天长啸,万分悲痛。湘妃为舜帝披上大氅,再度出征。

  山崩 地裂 悲壮,泪雨 斑竹 雄峰。

  刀光血影的铿锵,生死决战的嘶喊,震撼苍穹。终于,邪恶的魔影在致命一击中轰然崩溃。

  远处,一座雄峰矗世横空,依稀可辨舜帝英武神勇之形。

  娥皇、女英千里寻夫来到九嶷。她们在一座又一座山峰中跋涉,在一群又一群香客中寻觅,猛然看到了伟岸的舜源峰。湘妃们望峰泣血、扶竹洒泪、悲痛欲绝。霎时间,电闪雷鸣、泪雨倾盆、竹林尽染。翠竹斑斑湘妃泪,万点千滴不了情。

  她们虔诚地朝着舜源峰奔去,化作了娥皇峰和女英峰。三座山峰永远相守相望,遂成为世代香火相继、万民朝拜瞻仰的九嶷圣境。

  洞庭湖畔,斑竹林中,人人传诵古老的爱情故事;

  九嶷山下,舜源峰前,处处留下不朽的英雄传奇。

  南风拂舜日,躯象耕田禾。仁义化荒蛮,威武降恶魔。

  斑竹二妃泪,苍梧九嶷歌。大爱千秋颂,厚德天地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