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舞剧《南风》专题 >正文

歌舞剧《大爱千秋》艺术走向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46 星辰在线

  如今的艺术作品都是两条腿走路,湖南省歌舞剧院新编的歌舞剧《大爱千秋》26日20时正式公演了,也许如同交响乐、戏曲,歌舞剧是一种曲高和寡的艺术,整场没有对话,只靠肢体的演出,加上精致的舞台背景、灯光、充满想象的服饰和故事情节,《大爱千秋》高雅逼人——但是,能真正领悟和欣赏到这样歌舞剧的人就像能讨钱从法国开飞机到意大利听歌剧的人数相当。

  叫好的艺术作品总有其过人之处,能否叫座,尚未可知,但是,我们可以下面的思维去帮助看者理解这部歌舞剧。

  歌舞剧背景非常典雅精致,让人叹为观止。

  精致的改编

神话故事

  传说中舜的故事情节大概是:上古时部落酋长尧到了晚年,想物色一个满意的继承人。他看到舜是个德才超群的大贤人,于是,就把帝位传给了舜,并让娥皇和女英作了舜的妻子。娥皇封为后,女英封为妃。舜不负尧的信任,让禹治洪水,使人民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娥皇、女英也鼎力协助舜为百姓做好事。舜帝晚年时,九嶷山一带发生战乱,娥皇、女英两位夫人想到舜年老体衰,争着要和舜一块去。舜考虑到山高林密,道路曲折,悄悄地离去。娥皇、女英知道舜已走的消息,立即起程。追到扬子江边遇到了大风,渔夫把她们送上洞庭山,她俩得知舜帝已死,埋在九嶷山下,便天天扶竹向九嶷山方向泣望,把这里的竹子染得泪迹斑斑。后来,她俩投湘水而亡,成了湘水之神。

  此次,新改编的《大爱千秋》却是把舜塑造成了一个女人都爱的伟岸男人,前有娥皇、女英千方百计吸引爱人,后有民女子蕙暗恋多年。九嶷山发生的不是战乱,而是象怪做乱,舜是在南巡的途中平定妖魔。与娥皇、女英在家缠绵的时候,妖魔又起,终于,舜死在暗箭之下。

  也许看客不同,各自的理解就不一样,还会有更多不同的人士对之做出不同的想象。

  历史的相似,其实就是可以追溯到远古,尧、舜、禹三个部落领袖,舜其实是处于和平年间,史书上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他是到南方打猎,死于途中,过的就是清朝中盛时代乾隆爷下江南的日子。

  舜为何没有政绩而只有爱情故事?

  就是从舜的爱情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他所处的时代算是相对安稳的,是靠他的品德好又挺能干继承了部落联盟军事首长,往往品德好的男人就难免多情,由此猜想:和平年代的好品德男人,除了用人唯善,让禹治水有明显成绩之外,惟一可以表扬的就是与女人的爱情故事了。

  歌舞剧给现实一点警醒

  在《大爱千秋》中,舜与娥皇、女英长时厮守,在此之前,尚能打败妖魔的舜死在了暗箭之下。娥皇、女英两人的角色体现,总有一个人似乎是个丫头。而两个女人的枕头风造成了民女子蕙冤死明事——这些情节都给了我们现实生活多少有些警醒。丁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