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朝伟:学会忘记,不然徒增烦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2 南方网

  

梁朝伟:学会忘记,不然徒增烦恼

  

梁朝伟:学会忘记,不然徒增烦恼

  为《伤城》拍摄宣传照,不像《伤城》倒很像《东京攻略》。

  1 不是反派,应该是悲剧人物

  新京报:再次与刘伟强、麦兆辉合作,与《无间道》时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梁朝伟:有什么新的不同?其实我跟他们也很熟。因为并不是第一次合作,私底下我们也有交往,会一起谈天说地、喝酒。我觉得与他们可以分工合作,还可同时兼顾主观和客观,不会只有一个人去想,一个人去判断对与错。你知道这样很厉害!因为在现场工作时,有时候投入做一件事,很难客观判断对与错。就好像我做演员一样,我在演戏时,也不知道自己对于那一场戏或那个角色,做得对不对,所以我也需要导演的提醒。他们就刚刚好,可以分工合作。一个正在拍摄时,一个就可以帮忙留意,有时刘伟强会问:可以吗?有时麦兆辉会觉得不对。但刘伟强会觉得可以,大家就会再切磋。他们可以各看各的。麦兆辉对于演员的表现有很多要求,这也是我从前不太感受得到的。

  新京报:导演曾说,这是一部纯粹为香港人而拍的电影。这种说法并非针对市场而是针对港人在SARS之后的心态而言,对此你怎么看?令你自己最伤心的事是什么?

  梁朝伟:在《伤城》中的“魔鬼督察”刘正熙,他一直不断伤害身边的人,这跟我之前角色很不一样!他是一个很悲惨的角色,基本上是一个悲剧人物,他需要隐瞒自己的身份,以另一人的身份继续生存下去。他认为世界待他不公平,为何这种事情要发生在他身上。一直想找发泄途径,却找不到。他把这一切都归咎于命运。

  当初在接这个戏的时候,我想我不应该循正常的反派角色去想,我不会想这个人是否奸险。到最后,他(刘正熙)未必清楚自己的目的。他究竟是否真心想报仇?也未必是。其实他可能只想毁灭自己。不过他要通过其他人去毁灭自己。

  他(刘正熙)后来对金城武演的角色有很大的认同感,他很明白金城武为何经常醉酒,为何经常责怪自己当年曾做的错事,他很明白:因他曾经是过来人。他没有想过要报仇,虽然他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因为他认为,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报仇,直至有一天,他找到这个机会!我认为他就在这时开始改变,那时候他没有再自暴自弃,因为他有了一个目标:他要报仇!我认为他在摧毁这群人的同时,也在摧毁自己,其实他是个极度自毁的人物。我最伤心的事是什么?最伤痛的事情当然会尽快忘掉,不然徒增烦恼。王家卫写过一句对白:“人之所以有烦恼只因记性太好”。

  2 突破?我不会给自己压力

  新京报:虽然导演说这并不是另一部《无间道》,但是影迷和媒体都难免拿两者比较,你认为两部影片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这种说法是否会给你带来压力?

  梁朝伟:与《无间道》的不同之处,我想是女角戏份的加大。从我的角度来说,他(刘正熙)与他太太的关系其实是现时典型的中产夫妇关系。好像有个很好的感情,但实际上大家之间有很多隐瞒,永远都觉得对方不明白,但谁也估不到那些不明白那些隐瞒是一个计谋。庄文强(编剧)将一些日常生活的故事串连到故事里面,做得非常成功。

  新京报:针对自己的角色,你觉得这次的表演是否有对过去的重复?如果有突破,突破在哪里?

  梁朝伟:突破!我不会给自己压力。因为我认为,这次再跟刘伟强合作,是希望尝试不同的角色。看看有什么新的变化。其实最初有两个角色。可以大家交换来演。但我认为:金城武的角色好像我从前已经试过。类似这样的角色,可能已经没有能力发挥不同。那就尝试做另一种。我演那个大家认为是反派的角色,但我没有给自己压力。我只是在想这个角色的发展,但我没有循反派的角度去理解,我只想这个人为何有这种反应?为何做了这么多?为何最后会伤害这么多人?就是我刚才所说。因为这样,所以结果这样。

  新京报:《伤城》拍摄期间曾传出你与导演刘伟强不和,有这回事吗?

  梁朝伟:我们认识多少年了,合作没有问题。刘伟强入行很久了,可以说是片场大哥。所以拍戏时有什么问题,他都可以马上在一秒钟之内解决,令演员十分安心。作为演员,很看重这份安全感;而且他这个人很简单直接,要和他沟通简单直接便可以!其实我和刘伟强都是容易合作的人。他做摄影师时,我们已经认识。每一次跟他合作,也会发现一些新的东西。从前在《无间道》中看不到的,这次可以体会到。

  从前觉得刘伟强只是拿摄影机的,他不是在显示器前看的,麦兆辉和庄文强会在显示器前看现场。而刘伟强就很主观的:拿着摄影机,感觉什么就拍什么。我这次才发觉,原来刘伟强对镜头的把握这么细致。比如一个镜头下来,刘伟强会与我切磋,“梁朝伟,刚才你的手,是这样的。要再来一次?”我心想:原来你看到这么多,画面里有这么多东西,为何你却只看到我的手呢,所以这次我又看得多一点,原来他很敏感,不只是拿着摄影机拍摄而已。

  3 再合作发现金城武其实很好笑

  新京报:与金城武12年后再度合作会觉得很特别吗?他的变化大吗?

  梁朝伟:《伤城》中我跟他在角色上的关系就是:以前是上司和下属的关系,因为工作关系成为好朋友。大家同是天崖沦落人,很快就成为好朋友。我俩曾在《重庆森林》中共同演出。但没有对手戏,基本算不上合作过。从前对他的印象是:很有型,帅!会做戏,有性格!这次接触后发觉,除了以上所说的之外,他还有很有幽默感、很直率、很自我;他不会不喜欢又说喜欢。我感觉做朋友很好!我觉得他很好笑。(笑)他很有幽默感我以前不知道,这次拍戏才感觉到。有时听他说话,就觉得他很好笑,比如在片场,人家与他打招呼,问他吃饭了没有?他回答:你问我想吃饭吗?(笑)

  新京报:你觉得《伤城》最打动人心处在什么地方?

  梁朝伟:《伤城》最打动人心的还是刘正熙这个人,我觉得他是在毁灭自己,他不知自己的目的是否如此,但很明显是在毁灭自己,或者他未必是一个输家。他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但却是个不懂得爱自己的人,这亦很难去批评。为何他要这样?就因为他有这样的背景,就因为他有这样的历史,所以他变成这样的一个人。他甚至觉得上天也不爱自己,命运也这样待自己,是一个很自暴自弃的,所以他不爱自己又尝试折磨自己甚至摧毁自己,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也摧毁了自己。

  因为最初跟导演讨论,他会希望拍出每个人都有段伤心的故事。我觉得这个戏的人物都很伤感。至于有多伤感?就因人而异。但是一个很伤心的城市,是一个很悲伤的故事。其实我希望戏可以反映到我们面对人生。我们常有很多伤害和输掉的东西,但我觉得关键是你应该怎样去看待那件事?其实我们可以勇敢一点、乐观一点去面对自己的“伤口”。我希望这部戏可以讲到这点,希望大家对自己好一点!

  新京报:作为香港获奖最多的男演员,很多人都会开玩笑说:“啊,梁朝伟也提名了,那就不好说了”你是高处不胜寒呢,还是已经没感觉了?

  梁朝伟:我大部分得奖时的感受都很深刻,因为那时候台下都有很多的观众,他们都用不同的眼神看着你,那一刻你的感动都是真的。

  记者手记

  虽然《伤城》与“黄金甲”的PK大战在即,但是梁朝伟表示只参加首映式活动,而且不会接受媒体面对面的专访。无奈之下记者只好通过E-mail对他进行采访,不过列出的21个问题他也只回答了一半,而且只挑与《伤城》有关的问题回答,甚至连《色·戒》也不愿提及一句。不过从他的回答中也可以看出,他对这部电影还是寄予了厚望,而且自认为是一部在角色和表演方式上都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刘伟强曾说,梁朝伟用自己忧郁的眼神骗了观众很多年,直到《伤城》他才开始真正表演。既然他不愿意多说,那么还是期待梁朝伟这次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吧。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