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田芳:借鉴怎能是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2:57 京华时报

  

单田芳:借鉴怎能是抄袭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王铮 摄
单田芳:借鉴怎能是抄袭
认为著名评书表演家单田芳的评书作品《千古功臣张学良》侵犯了其著作权,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赵云声日前将单田芳告上法庭。昨天傍晚,身在外地的单田芳就此接受了本报采访。他表示,评书作品借鉴的资料非常多,但说是抄袭剽窃就不妥当了。他对原告的做法很不理解,希望对方有什么“想法”可以坐下来跟他好好谈。

  该评书曾借鉴20多本书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赵云声日前将单田芳告上法庭,认为单田芳的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抄袭剽窃了自己的图书《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他认为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和自己的著作无论构思、结构、情节、选材以及人物安排都如出一辙,而且内容甚至完全重合。

  单田芳边说边回忆,他表示自己在1992年准备评书作品《千古功臣张学良》时,是以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张学良将军传略》为蓝本,该书提供的整体脉络很可靠。“而评书中的一些故事细节,我确实借鉴了很多相关书籍,大约有20多本吧,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具体是哪些了。”

  单田芳认为,关于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故事无外乎就那么多,自己也是了解之后再整理梳理成评书作品,说借鉴恰当,诉抄袭剽窃是不可能的。单老称,他创作的评书作品有百部之多,故事都是从很多资料中提炼汇聚而来,不可能找一百本书照本宣科。

  感觉没必要闹腾这么大

  电话中,单老的语气非常镇定、平和。他说一早公司就向他汇报了被起诉的事儿,自己还叮嘱下属一定要对赵先生客气地讲话,认真向人家解释清楚。“我第一感觉,就是完全没必要闹腾这么大。赵先生可以先提醒我们,无须上来就抡一杠子。”

  单田芳对原告赵先生的做法表示遗憾,希望对方能静下来和自己谈一谈。“您有什么目的,有什么想法就直接跟我说出来,也帮我回忆一下哪些内容是‘剽窃’您的东西。只要我能接受的,一定会给您满意的回报。”

  本报记者 王铮

  ■新闻回放

  赵云声索赔45万元

  11月1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赵云声一纸诉状将单田芳推上公堂。赵云声称,他于1986年创作推出《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一书,影响广泛。2005年,赵云声偶然听到单田芳播讲的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发现其内容和自己的小说极为相似。他对比“单田芳创作并播讲”的《千古功臣张学良》光盘后认为,该评书抄袭了自己的作品。赵云声诉称,单田芳以及相关光盘的制作、出版、销售单位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要求5被告赔偿损失40万元,以及精神损失费5万元。海淀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本报记者 傅沙沙

  ■相关链接

  1.《三侠剑》被判侵权。单田芳曾推出评书《三侠剑》的同名图书。2000年,评书艺人张杰鑫的后人起诉单田芳及相关出版社侵权,称张杰鑫才是该作品的著作权人。法院判单田芳和出版社公开道歉,停止侵权。

  2.《十二金钱镖》被判侵权。2000年初,单田芳在电台播讲由鞍山广播电台录制的评书《十二金钱镖》。随后,《十二金钱镖》作者宫白羽的子女将单田芳告上法庭。终审判决,单田芳与鞍山市广播电视局赔偿原告损失共6400元,并持续7天在鞍山广播电台小说连播节目中发表致歉声明。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