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秘史一半是“蜜”史 康熙不例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9 北京晚报

  

秘史一半是“蜜”史 康熙不例外

  尤小刚秘史系列的最新一部《康熙秘史》将于本月29日在BTV-4黄金时间推出。昨天,剧组主创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了开播发布会。在政治与情感旋涡中成长起来的康熙和为“奸臣”鳌拜平反,是《康熙秘史》的两大看点。

  “我爱她,她却爱他;我不爱她,她却爱我。”尤小刚的秘史系列已拍了四部,如果把复杂的历史背景省略后,秘史的核心脱不开这个绕口的情感主题。秘史的风水转到了康熙,于是纳兰性德出场了,他要做的就是随时准备好,跟康熙抢女孩!这么说,尤小刚或许不同意,但事实上,连主演夏雨都说,自己演了一个非常生活化的康熙,对于一个帝王,何谓生活化,让他谈恋爱就是最快捷也是最流行的手法。

  皇上真的需要三角恋吗?被情感包装起来的历史,尤小刚信不信不知道,但他似乎一直试图让观众信——历史进程中情爱是一股不容忽视的软力量。《康熙秘史》用了很大篇幅讲述,少年康熙、纳兰性德、青格儿、惠儿四人间的情感故事,而这场情感角力中,少年皇帝斗不过多情臣子。

  尤小刚找来了夏雨演康熙,用他的话说,《康熙秘史》写剧本用了三年,找皇上花了一年半,很不容易。“我一直想找一个有反叛、桀骜不驯气质的演员来演康熙。一开始大家推荐谢霆锋,但他是歌手不能剃光头,只能放弃,后来一次偶然机会,我看到夏雨,发现他眉宇间与康熙年轻时的画像特别像。”

  接下了秘史,也就意味着理解了尤小刚“读史”的方式,夏雨说:“很少有人找我演皇帝,第一次是有人找我演末代皇帝溥仪,最后也没演成,演康熙从来没有想过,《康熙秘史》写康熙的成长,非常生活化,尤导的历史观有独到之处。”

  纳兰性德的确是《康熙秘史》中的关键先生,“他是当时的著名文人,又是康熙的御前正三品侍卫,相当于今天的中将军衔。”尤小刚把他塑造成了一个文武双全的“情圣”,剧中的几位女性为他痴迷。当然痴迷的还不只是剧中的女性,主演钟汉良也颇为感慨,“纳兰性德不适合生活在封建社会,他这样的才子只适合很超脱地生活在深山中,吟诗作对。其实我一直在学着怎么变成纳兰。”

  胡静是秘史系列剧中最“资深”的演员,这次出演青格儿,康熙爱她,她却一心爱着纳兰性德。但戏里戏外,胡静对这场轰轰烈烈的三角恋的理解却大相径庭,“如果放到现实中,我一定会选择康熙,纳兰性德太优柔寡断,他见谁都爱,但心软又谁都不愿伤害,结果却是把谁都伤害了。”

  虽然尤小刚的秘史一直给人偏离历史的印象,但这次《康熙秘史》倒是很认真地还原了一段历史——为著名“奸臣”鳌拜平了反,尤小刚说:“历史上鳌拜是权臣不是奸臣,康熙八年他被抓起来,36条罪名中,唯一没有的恰恰是谋逆罪。他是武将出身,忠心耿耿,是个有些保守的大臣,康熙在位时,最终为他平了反,

雍正六年封鳌拜为国公。”饰演鳌拜的杜雨露坦言,自己对清史不熟,对鳌拜的印象就是霸道,当初尤小刚找自己演时,还有些犹豫,后来读了剧本,给自己下了军令状,一定要演一个让人感动的鳌拜。“我很幸运成了恢复鳌拜历史面貌的第一人。”本报记者吴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