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年刚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美国著名导演奥特曼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0:57 北京娱乐信报

  生前五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 今年刚刚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以拍摄反战影片《陆军野战医院》成名的美国导演罗伯特·奥特曼20日晚在洛杉矶一家医院死于癌症引起的并发症,享年81岁。

  奥特曼1970年出品的《陆军野战医院》讲述朝鲜战争期间一个美军战地医院的
故事,是好莱坞最著名的黑色幽默影片之一。包括《陆军野战医院》在内,奥特曼一生共有5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其他4部影片是《纳斯维尔》、《大玩家》、《银色,性,男女》和《高斯福德庄园》。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都是他晚期的作品,如《云裳风暴》、《幸运饼干》、《芭蕾人生》和《大家来我家》。

  

今年刚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美国著名导演奥特曼病逝
为表彰奥特曼对电影事业的贡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在今年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授予他终身成就奖。奥特曼领奖时透露,自己在10年前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并开玩笑说授予他终身成就奖还为时太早,因为他至少还能活40年。奥特曼的确堪称是工作狂,今年春天他还首次在伦敦执导舞台剧。

  奥特曼1925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奥特曼于1957年拍摄了他的第一部故事片,一生执导过数十部影片,大多是非主流电影。他常采用与众不同的电影表现方式,他最喜欢的主题是“混乱”,他总是把他的角色们放在复杂动荡的环境里,然后用怀疑的眼光审视他们,是一位展示失控人生的专家。影评界对他毁誉参半;他特立独行和仗义执言的处世风格使他与好莱坞行业公会关系紧张,得罪过大电影公司的老板。不过,奥特曼在演员圈有极好的人缘。他在拍片时总能鼓励演员参与影片的创作过程,他的影片总能邀请到著名影星加盟。

  

今年刚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美国著名导演奥特曼病逝

  《陆军野战医院》据新华社

  二三事

  ●结过三次婚,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还有一个养女。

  ●爱用这些手法:一群角色同时说话。隔着窗户拍摄角色。涉及多个人物和场景的复杂长镜头。

  ●他喜欢在宠物身上文数字,“受害者”包括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狗。

  ●1995年为了纪念电影诞辰百年,他设计了一款“反射时光”的表。

  ●《陆军野战医院》主题歌《无痛自杀》(SuicideisPainless)的歌词由他的儿子迈克·奥特曼作词,当时迈克只有14岁。

  ●痛恨根据《陆军野战医院》改编的同名电视剧。

  ●曾经有六个女演员因他的电影获得奥斯卡提名。

  ●10年前,奥特曼就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但他直到今年才公之于众,他说自己怕透露这个消息会让片商不敢给自己投资。

  妙语录

  “我和主流电影不是敌人,他们卖鞋,我卖手套。”

  “认为电视是艺术媒体的人都是疯子——电视是广告媒体。”

  “聪明和爱毫无关系,聪明是用来求生的,你不把手指塞进插座那就是聪明,而爱会让你把手指塞进任何地方。”

  “大团圆结局?世界上根本没有结局这种东西,死亡是惟一的结局。”

  “人们喜欢谈论我的商标式手法,其实我的手法都是从别的导演那里学来的:伯格曼、费里尼、黑泽明、霍华德·霍克斯、约翰·休斯顿和雷诺阿。”

  在拍摄《雌雄赌徒》(McCabe&Mrs.Miller,1971)时,他和男主角沃伦·比蒂交恶,沃伦·比蒂甚至说想要杀掉奥特曼。而奥特曼后来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到我死的时候,如果这个自大的杂种说了我半句好话,他一定是撒谎。我死后将阴魂不散,一直纠缠他,直到他死。他对待我和整个剧组的态度太不专业了!”

  孙阳/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