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归亚蕾《中国母亲》"催泪"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8:52 南方网

  

归亚蕾《中国母亲》"催泪"荧屏

  归亚蕾

  归亚蕾演绎《中国母亲》 下半年"催泪"荧屏

  《中国母亲》剧中"母亲"一角由著名演员归亚蕾扮演,青年演员陈龙、舒畅等出演剧中儿女。剧中"父亲"一角则由雷恪生出演。该剧导演井泉告诉记者,这部戏的艺术定位就是:动人、感人。无论从编剧到拍摄都力求生活化,编剧曾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走访浙南地区多个"博士家庭",在拍摄的时候,为了达到原汁原味儿的效果,摄制组到了剧中博士的故乡进行拍摄,总体基调也是低回委婉,透出凄清悲凉的意味。

  现实主义题材的亲情剧、苦情剧的热播,也使得影视公司在投资方向上产生了转变,以这部《中国母亲》为例,出品方之一的长城影视公司赵锐勇总经理告诉记者,这部电视剧的本子本来已经搁置了四五年,公司一直很看好,但是由于当时市场上古装片比较热,作为影视公司,也担心亲情题材收不回成本,所以一直没有投拍,但是,近两年来,亲情剧在荧屏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收视率,也使得投资方敢于花千万左右的大价钱来雕琢这样题材的电视剧。

  台湾影坛老戏骨归亚蕾,将再次掀起荧屏看潮

  在华人女演员中,能够在本土、亚洲以至欧洲的电影节上都曾获奖者实在为数少之又少,而四度金马奖获得者归亚蕾便是其中的一位。除了在金马奖和亚太影展上曾经获得过影后之外,归亚蕾还曾扬威捷克的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在历届的金马影后中,唯一能与她相媲美的应该也只有张曼玉一人了。最为难得的是,在进入五十岁以后这位女明星的演艺事业不仅没有直线下落,反而有蒸蒸日上逾来逾红之势,这无疑使得她在观众的心目中显得更具魅力。

  归亚蕾原籍浙江吴兴,1944年6月2日出生于湖南长沙。1949年,年仅五岁的她随同父母一起移居台湾。归亚蕾属于典型的电影表演专业科班出身的演员,她于1964年毕业于台湾艺术专科学校影剧科表演组。在学校已经打下扎实表演功底的她很受命运的垂青,在毕业后不久,就考取了根据琼瑶的小说改编而成的影片《烟雨蒙蒙》的女主角。在影片中她扮演的就是如今赵薇在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中扮演的依萍一角。琼瑶笔下的依萍是小说乃至剧本中性格最为复杂的一位,她不羁的叛逆个性驱使她一直在追求独立,她深情款款却又对曾经伤害她的人充满了报复心理。刚刚踏出校门不足半年的归亚蕾十分珍惜来自不易的演出机会,连续三个月手不释卷地研读剧本、琢磨角色,以自己的悟性和天分在《烟雨蒙蒙》塑造了一个令人难忘的依萍。正是凭借在该片中的出色表现,二十二岁的归亚蕾在1966年的第四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当时最为年轻的金马影后。

  这一良好的事业开端,为归亚蕾日后的银幕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66年,她加入国联电影公司,在《冬暖》一片中她饰演的温柔善良的女仆阿金一角,十分真切感人,再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之后,她又接连主演了《不敢跟你讲》、《三朵花》等影片。与其说归亚蕾是幸运的,还不如说她是勤奋的,正是因为有不懈努力才保证了她了没有成为影坛上的流星。1970年,归亚蕾与观众熟悉的男影星柯俊雄合作,主演了影片《家在台北》。在影片中,她饰演一位留美博士的妻子,她的贤淑善良不仅打动了观众更让众多的影评人为之喝彩。在1970年夏天于印度尼西亚举办的亚州电影节上,归亚蕾有幸成为第一位荣登亚洲影后宝座的中国女演员。最令人高兴的事当然是好事成双了,在同年的10月,她又再次凭借这一角色登上台湾金马奖影后宝座,在事隔四年之后创下了自己演艺事业上的又一高峰。

  一个女人在26岁便拥有这样的成就,按说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归亚蕾却没有因为辉煌的成就而放弃个人追求。接下来的几年中,她仍旧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事业的更上层楼。在事隔八年之后又一次成就扬威金马奖的这八年中,归亚蕾每年都有不错的作品推出,而且这段时间里她开始尝试去演绎不同类型的角色,她也因此变得更加成熟,无论是演主角还是配角都能显示出夺目的光彩。1977年,在影片《蒂蒂日记》中,归亚蕾扮演一位母亲的角色,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刻画出了一个外表温柔、内心刚烈的女性形象。凭借这一角色,在1978年她又在金马奖上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或许你可能以为最佳女配角比起最佳女主角要差很多,这些可能只是一般影迷的误解。 在戏份不如主角的情况,只有发挥出比主角更为出色的演技,才有可能得到观众和评委的认可,在这种与主角不公平的竞争中要想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因此这个金马奖的最佳女配角奖对于已经年逾三十的归亚蕾而言,显得更为难得。

  时间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归亚蕾开始在兼顾大银幕演出的同时涉足荧屏上的演出,从出演第一部电视剧《当时明月在》开始,到1991年和1997年分别凭借主演《她的成长》和《圣母玛利亚》而获得台湾金钟奖最佳女主角奖,归亚蕾在荧屏上塑造了很多的动人形象。这时的她已经成为荧屏上的常见人物,直到现在。但是在电视剧中的演出一点没有影响她在电影中的表演,进入九十年代后,她又一次以自己的魅力打动了金马奖的评委。1993年,在李安执导的《喜宴》一片中,年近五十的归亚蕾再次显露英雄本色,以自己出色表现为影片增色不少,该片不仅在第四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和金马奖上成为最佳影片得主,归亚蕾也以自己老而弥坚的表现再次成为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得主。

  1995年对于归亚蕾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凭借在大陆导演谢衍执导的《女儿红》一片中的精彩演出,在第30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捧得最佳女主角奖杯。为了这一角色的演出,归亚蕾付出了很多努力。影片中的花雕一角的年龄跨度相当大,从三十多岁一直到七十岁,时间跨度近四十年。在影片开拍之前,她还特地去浙江专门练习推酒车、挑水桶的技巧,并学会了用越调唱酒谣,这对于一个已经五十多岁的女演员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正所谓是天道酬勤,付出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在万千洋观众的注目之下接受颁奖的归亚蕾,荡漾心中的那份喜悦和骄傲是溢于言表的。

  如今的归亚蕾依旧活跃在影坛之上,而且不断有佳作推出。而由于电视剧《青青河边草》在大陆的播映,以及她成功地在大陆拍摄的电视剧《大明宫词》中成功地饰演了武则天一角,使得原本对她了解不多的内地观众也开始喜欢上了她。家庭的幸福生活,没有使归亚蕾贪恋家庭的温暖而放松对事业的追求,直到现在女儿已经能够与她一起同台演戏,她仍旧在银幕和荧屏上勤奋地努力着。在敬佩之余,我们想给予她的只有祝福,祝愿她在事业的旅途上走得更好!

  归亚蕾事业家庭双丰收

  采访录

  "母亲"·心声:这个人物让我"又爱又恨"

  拍惯了古装戏的归亚蕾这是第一次拍摄这种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日前,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这个小山村中的母亲角色,归亚蕾坦言,真是"又爱又恨"。

  "这个题目太大了"

  同样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归亚蕾演起"母亲"来有很多自己的感触。她告诉记者:这部戏叫《中国母亲》,可能对于我来说这样的题目太大了,我觉得我演的就是一个母亲,只要结婚,生过孩子,做过母亲的女人都会有这种感触,一个母亲,为孩子付出,为家庭付出。演这个戏我没有什么表演的技巧,而是对剧本、对这个人物的一种真实的呈现,对于这个母亲的内心情绪,我感觉很熟悉,我很喜欢她的故事,我能理解这个人物。

  角色让我"心力交瘁"

  现在回忆拍戏的过程,归亚蕾坦言,这部戏拍得实在是太累了。一部电视剧的女一号,在拍摄的时候能有300多场戏就算多的了,然而,这部电视剧里面归亚蕾有670多场,几乎是场场都要在场。

  归亚蕾用"心力交瘁"来概括自己的感受,因为剧情的需要,归亚蕾所扮演的母亲要干很多苦力活儿,而除了体力上的累之外,这个母亲的角色,还面临着很多心理上的压力,包括孩子,还有丈夫不成才等等,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这与我以前演《大明宫词》、《橘子红了》那种心累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个女人的生活的确太苦了"归亚蕾说。

  拍戏拍到腿肚子"掉"了

  这部戏里,归亚蕾还学会了骑脚踏车,后来又学骑三轮车,她告诉记者:没想到,学会了骑三轮车,后来就不会骑脚踏车了。其中有拉车,挑砖的戏,剧组本来是给找了替身的,但是我只用替身演了一场,其他的都是自己亲自上的,所以,真的是我拍戏这么多年来最累的一次。这部戏还有五天要杀青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的右腿的"腿肚子受伤了",后来骨科的医生告诉我,就是因为我的腿部负荷不了这么高强度的劳动了,拍了这部戏之后,我休息了两个多月才缓过劲儿来,刚刚才开始拍摄下一部戏,医生说,大概要半年左右,腿部的伤才能痊愈。

  与记者对话:

  记者:你现在已经是一位功成名就的艺人,但因为你来内地发展得较晚,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你的过去,可以讲讲你年轻的时候吗?

  归亚蕾:如果我说我年轻的时候非常害羞,你信吗?是真的。我上学的时候很害羞,和生人说话和上课发言就会脸红,也不敢当着大家的面表演。其实我能入这行和一个人有很大关系,就是我的训导主任,当时校内有一部戏要招男女主角,女主角是A、B角的,那时我有点动心想报名,但出于害羞不敢,结果训导主任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一样地说:"我觉得亚蕾不错,就让她演吧。"他的一句话将我第一次带入一个不一样的表演世界,在那里我可以自由发挥和表现自我,我真的很开心,结果毕业公演的女主角也是由我出演的。由于频繁演出我变得大方起来,毕业后我毅然选择了专业表演艺术学校就读。

  记者:那之后你又是如何进入琼瑶戏的呢?

  归亚蕾:在我18岁时,《烟雨蒙蒙》在台湾选女主角,我报名后很幸运地入选,但由于一些原因,那部剧的开机延后了两年,剧组与我就失去了联系。结果到1965年那年,《烟》开机并在艺术学院内选演员,竟然又选中了我。这惊人的巧合也许是上天冥冥的安排吧。《烟》剧让我当上了当时最年轻的金马影后,然后演艺生涯就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了。

  记者: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来内地拍戏呢?

  归亚蕾:其实说到当初来内地发展,真的很好笑,我是因为赵文瑄才过来的。当初李少红导演约他出演电视剧《雷雨》,我还曾劝他不要轻易离开自己的大本营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发展,但他非说内地好,还鼓动我和他一起拍,结果不知怎么的,李少红导演后来就找到了我,误打误撞,我也成了《雷雨》中的一角。我的内地演戏生涯便这样开始了。

  记者:听说你得过一个"最佳孝媳奖"?

  归亚蕾:这孝媳奖我已经得了三十多年了,不过除我先生跟我,其他家人和亲戚是最近才知道的。我觉得这种事情是我应该做的,这个奖不足与外人道,我是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因为谈到拍这部戏了,谈到孝与不孝的问题了,才说出来的,没想到朋友会告诉大家。

  链接资料:

  归来蕾从影40多年,她主演的影视作品《未婚妈妈》、《奇迹》、《家在台北》、《蒂蒂日记》、《烟雨朦朦》、《喜宴》、《今天不回家》、《雷雨》、《大明宫词》、《橘子红了》、《青青河边草》、《施公案》、《琴韵浦情天》、《孤挺花》、《雪珂》、《富贵浮云》、《福禄寿喜》、《当时明月在》、《女人三十》、《汉武大帝》、《雾林风家》、《饮食男女》、《中国母亲》、《麻辣婆媳》、《徽州女人》等,数不胜数,从影至今塑造了无数家喻户晓的女性形象,四夺金马,两夺金钟。

  获奖经历:

  《家在台北》获第八届金马奖和第十六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奖。

  《蒂蒂日记》(1978)获第十五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烟雨朦朦》(1965 ) 荣获1966第四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家在台北》荣获1970年亚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荣获1971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喜宴》荣获1993年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入围1994年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入围1994年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饮食男女》入围1994年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入围1994年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女儿红》荣获1996年捷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她的成长》荣获1991年金钟奖"最佳女主角奖"

  《圣母玛利亚》荣获1997年金钟奖"最佳女主角奖"

  归亚蕾:"傻"女人的幸福事业和爱情之间的平衡点

  身边的朋友总喜欢谈论女人和幸福之间的关系,可往往得出的结果总让人很是沮丧,女人要么不要事业,要么不要家庭,想两者兼而有之并做到恰到好处,太难太难。可归亚蕾却是个例外。

  当年她入行不久便嫁作人妇,先生不喜欢她拍戏,对她约法三章--不拍暴露镜头、不拍接吻镜头、不参加应酬。她丝毫没有反抗,一遵守就是几十年。出演第一部戏,归亚蕾就拿了影后,别人找她去剪彩或者出席活动,她不清楚那还要给钱,总是退掉,结果就养成了不参加宣传活动的习惯,直到现在。

  所以说到自己的成功,归亚蕾总喜欢归结为一个"傻"字,其实正是这份难得的傻气,难得的不计较,难得的不明白,才让她在事业和爱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说到自己的成功,归亚蕾归结为一个字--傻。

  入行不久便嫁作人妇,先生不喜欢她拍戏,对她约法三章:不拍暴露镜头、不拍接吻镜头、不参加应酬。她欣然接受,遵守了几十年,演艺事业却也并未因此受阻,出演的第一部戏,归亚蕾就拿了影后。到今天归亚蕾已然从影40周年,塑造了百余个女性形象,四夺金马,两夺金钟。

  难得傻气,难得不计较,让这个女人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找到平衡点。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