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方观众不成熟 “奥斯卡”是做生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综艺》首席影评人评价中国电影“申奥”之路:

  国际著名电影杂志《综艺》的首席影评人DerekElley(中文名艾德礼)是研究中国电影的行家。他是第一个把杜琪峰介绍到西方的电影人。作为意大利远东电影节的创始人,他为那些很难在西方其他电影节上露面的优秀华语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他还是台湾金马奖历史上第一个白人评委。此次在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上他又策划了“中国新电影
:另一种视角”的展映单元,选择了22部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现状和变革的影片,受到了欧洲影迷的热烈欢迎。

  关于中国电影的发展,这位慈眉善目的英国老人有着与许多国内主流媒体不同的看法。

  《疯狂的石头》很有价值

  问:这次受邀参展的22部国产电影中,最新的一部是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你怎么评价这部电影?

  答:我非常喜欢,但第一次看把我吓了一跳。我看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各种媒体在“疯狂”地报道这部电影,很多中国朋友告诉我这是前所未有的景象,而它在票房上的成功则对于中国电影具有重要意义———不用大投资也能赚钱,于是我希望把这样一部很有价值的中国影片带到这里。

  问:但是在中国也有很多的影评人抨击宁浩对盖·里奇《两杆大烟枪》的抄袭。对此你怎么看?

  答:那又能怎么样呢?谁会在乎。这些所谓的影评人不过是在借机炫耀他们比普通观众看过更多的外国电影罢了。事实上,在任何一部电影中都能找到和其他影片相似的地方。我喜欢《石头》的原因很简单,它有一个好剧本,以及与剧本相匹配的演员和拍摄手法,还有就是它的本土化。

  《三峡好人》不代表中国

  问:中国的武侠大片满足了西方观众对于东方奇观的猎奇,另外一部分“电影节电影”则是在迎合他们对于中国社会政治生活的预设,但是除此之外的中国电影在西方没有市场,我认为是因为同类型的电影对于已经有成熟观影习惯的西方观众并不新鲜。

  答: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认为这恰恰说明西方观众并不成熟。实际上他们对中国的想象还停留在“农业”、“红色”、“封闭”的层面上,而一部分通过电影节发行到西方的文艺片,特别是地下电影展示的都是中国的消极面和他们对中国的传统认识。在塞萨洛尼基,我的几位朋友看过《井盖儿》、《独自等待》、《开往春天的地铁》之后,非常惊讶,我告诉他们,这些影片代表的才是今天的中国。

  问:那么你是否认为贾樟柯、王小帅、娄烨、张元这些“第六代”导演的影片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答:“第六代”这个概念实际上从未被西方主流影评界所认同,贾樟柯、王小帅、娄烨、张元以及路学长,他们的作品都有各自的特点,只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的某一个时期内,有作品在海外电影节获奖让人以为这些电影就是代表中国电影。今年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在威尼斯获得了金狮大奖,我个人并不喜欢这部影片,我并不反对贾樟柯,但是我反对把他当作中国电影的代表,实际上今天已经没有任何一位导演或者一部作品可以代表中国电影了!

  《黄金甲》“申奥”前景难测

  问:近几年国内的电影商纷纷意识到“申奥”对于影片宣传的重要性,于是使之成为媒体报道的热门话题,在你看来,今年哪一部影片成功“申奥”的可能性更大?

  答:我知道今年有四部影片都希望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终电影局选择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我和《好奇害死猫》的制片人Jimmy是好朋友,而且我也很喜欢他的这部影片,但是我依然认为《黄金甲》对于奥斯卡而言是最好的选择。正如你所说,“申奥”是为了通过加强宣传获得更多中国观众的关注,奥斯卡也一样,它所有的一切都是几大电影发行商为了让自己的影片在北美市场多卖钱所进行的一场“战争”,奥斯卡只是做生意。

  问:但是这些年获得最佳外语片的都是欧洲文艺片,《黄金甲》却是一部已经预定了北美档期的商业大片,看上去它的机会不大……

  答:奥斯卡的评委大都是很保守的老人,拥有外语片投票权的委员会更是混乱。但是对于中国影片,他们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就应该是古代的、动作的大片,至于能否获得提名甚至是小金人,则要视具体影片的艺术质量。而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在北美市场获得更多的票房。(新浪)

  

西方观众不成熟 “奥斯卡”是做生意

  艾德礼(左二)与中国导演们在一起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