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楚成:谁说爱情片没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29 京华时报

  

马楚成:谁说爱情片没市场
“谁说爱情电影没市场?爱情电影没人看绝对是编导的问题,这与片种和观众都没有关系。”本周,香港导演马楚成来到北京,为他的爱情新片《生日快乐》做宣传。谈到近年来内地影市鲜见爱情佳作时,马导演很直接,“爱情电影是重要的类型电影,我今年做了两部,就是想改变大家对爱情电影的看法”。

  创作就为“三开心”

  马楚成是目前香港导演中,少数几个卖座片导演之一。去年《韩城攻略》让投资方寰亚公司欣喜若狂。今年,马导演放弃了动作电影,转攻爱情电影,目前已经制作完成《男才女貌》,他的《生日快乐》正在后期制作中。说起创作题材的选择,他表示,“爱情片、动作片各一半”,“我对这两种类型兴趣最大。另外,这两类题材是最赚钱的。”

  他还解释了自己的“三开心”创作原则:“我希望自己拍的电影能让演员演得开心,观众看得开心,老板和投资人赚得开心。在我眼中,票房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我不会为获奖而拍电影。”他强调,自己特别不欣赏那些只会拍一些自己拿奖而不卖座电影的所谓文艺片导演:“电影对于他们来说,除了能给自己带来名利外,对整个市场几乎没有帮助。”

  爱情电影贩卖眼泪

  同刘伟强一样,马楚成也是由摄影师转为导演的,他曾为40多部香港电影担任摄影师。他摄影的电影包括《最爱》《爱在别乡的日子》《川岛芳子》《甜蜜蜜》《玻璃之城》等一系列经典。《爱在别乡的日子》《川岛芳子》《玻璃之城》都曾经被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奖”,《甜蜜蜜》让他成功晋级为“金牌摄影师”。

  他直言,因为担任过许多爱情电影的摄影,所以对爱情电影颇有心得,“都说现在市场不好,爱情电影没人看。我不能同意,好看与否与片种关系似乎不大,如果不会拍摄,汇集大明星阵容的动作片也不会好看,但如果包装得当,小品爱情一样有大市场。”他推崇陈可辛的爱情电影,认为《甜蜜蜜》是中国爱情电影10年来的最高峰,“那部电影我是摄影。我很佩服陈可辛的控制力,包括剧本节奏、摄影影调以及演员表演。通过《甜蜜蜜》我明白,好的爱情电影一定要包装,只有包装才好卖”。他笑言,爱情电影贩卖的是眼泪,需要导演的功力。

  应该擅用爱情元素

  马楚成认同内地影市片种简单的局面。他表示,只有古装大片或是动作片的影市是病态的,“其实爱情电影一直是主流,任何类型的电影都会有爱情元素,只不过是多少的问题。”他指出,爱情元素如果运用得当,将是商业和艺术最好的结合点,比如《霸王别姬》《甜蜜蜜》。对于自己执导的几部爱情电影,马楚成直言,早期的《星愿》过分关注煽情,剧情太过悲惨,情绪起伏掌握得不是很好,反而是《夏日的么么茶》更让他满意,“《夏日的么么茶》在剧情处理上成熟了,言情和搞笑的地方取得了平衡点。在拍摄技巧上反而没有刻意经营,让我和观众都觉得舒服。”

  ▲11月22日,马楚成在北京出席爱情电影《生日快乐》记者见面会,手指镜头,非常兴奋。(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记者:本报记者 曾家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