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墨攻》遭遇“侵权门” 湖南作家要告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电影《墨攻》遭遇了“侵权门”!前日下午,湖南作家李树型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指称导演张之亮侵犯了他的署名权。随后,李树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正在公映的《墨攻》,其故事框架和主题思想都浓缩于他已经出版的8万字剧本《墨子之战》,但张之亮却没有为他署名。

  写了剧本却不见署名

  李树型向记者叙述事情的原委。1998年,通过香港某著名导演介绍,李树型接受张之亮的邀请,修改剧本《墨攻》。张之亮交给他一个剧本和日本漫画《墨子攻略》,两人约定修改稿费为18000港元。看完剧本,李树型认为内容空洞无物,于是告诉张之亮必须另起炉灶,张之亮表示同意。于是在日本漫画的基础上,李树型又看了很多有关墨子的著作,花了半年时间,写下8万字上下两集的剧本,取名《墨子之战》。张之亮看过李树型的手稿后,立刻足数交付了稿费,随后又提出不赞成李树型安排女主角死去的悲剧结局,要求李树型把结局修改成革离与女主角离开梁城。按照张之亮的要求,李树型又修改了一稿。

  李树型向记者出示了张之亮给他的稿费收据,上面写有“《墨攻》电影剧本第一稿,稿费1万8千元港币整,此电影改编自由MIDASFILMCo.Ltd交来之《墨攻》电影分场,一切版权属MIDASFILMCo.Ltd拥有”等字样。此外,李树型还出示了自己的两个手稿以及张之亮让助手整理的剧本打印件,封面上写着“电影文学剧本,《墨子之战》,导演张之亮,编剧李树型”等字样。

  2000年,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了李树型的《墨子之战》以及另外两个剧本。去年,张之亮在香港与李树型见面时,告诉他电影找到了投资商,马上就会开拍。李树型说,当时张之亮的态度显得很诚恳,还说自己当初经济状况不好,对不起他,言下之意就是稿费给得太低。当时,李树型曾问过张之亮,电影拍出来还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张之亮笑着宽慰他不要担心,当然会有他的名字。转眼一年过去,就在本月上旬,李树型在香港看到《墨攻》的广告,才发现编剧一栏只写着“张之亮”的名字。

  

《墨攻》遭遇“侵权门” 湖南作家要告导演

  《墨攻》剧照

  准备向北京中院起诉

  曾有记者就此事向张之亮求证,张之亮并不否认自己曾与李树型接触过,但他表示,《墨攻》里没有用过一句李树型写的台词。而张之亮的秘书也表示,李树型此举是借《墨攻》出名。

  对于张之亮的这番解释,李树型显得非常气愤:“他可以说没有一句台词用我剧本的原话,那么把二十几个字的对白浓缩成十几个字的算不算呢?”按照李树型所说,电影中无论故事情节还是主题思想,很多都脱胎于自己所写的剧本,张之亮只是在部分地方作了修改。“修改、浓缩本来就是导演的本职工作,可是你凭什么抹杀掉编剧的功劳?”李树型表示,张之亮的所作所为令他无法容忍,因此一定要对簿公堂。目前他已经聘请了律师,会向北京中院起诉张之亮。

  对于有关他“借机炒作”的质疑,李树型坚决予以否认:“我要炒作,就不会选张之亮,完全可以去找那些名气比他大得多的导演。”在李树型口中,张之亮不过是一个拍了几部小成本电影还赔钱的导演。他甚至怀疑,《墨攻》的剧本是张之亮找了至少三个不同的编剧创作修改而成的,“找一个人写,又找一些人修改,然后截取各家所长,最后据为己有。”

  

《墨攻》遭遇“侵权门” 湖南作家要告导演

  李树型在发布会上

  第[1][2][3]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