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墨攻》泉城展开“攻守”之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3: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墨攻》泉城展开“攻守”之争
11月23日,影片《墨攻》开始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提前拉开了今年贺岁档票房大战的帷幕,影片一经上映便引发了岁末观影热潮,首日票房高达400多万元。该片上映后在我省虽然遭遇冷雨天气,但首个周末仍有20多万元的进账,济南新世纪电影城更一度出现了门票荒。尽管票房全线飘红、影院信心满满,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观众对影片的评价并非一路高歌,而是明显呈两极分化的局势,褒贬之争犹如片中激烈的攻守对垒。兼爱非攻的主题、战国黑奴的存在、美女逸悦的激情和影片画面的制作成为本次争论的矛盾焦点。

  焦点之一兼爱非攻的主题

  攻方:“兼爱非攻”自相矛盾

  “影片中的兼爱非攻说教味太重了,尤其是革离的和平非攻观念与抵抗行为自相矛盾。墨子主张非攻,但在影片中无论是赵国攻打梁国,还是梁国对付任何侵略者,都是在用战争解决问题。”看过影片后在银行任职的王女士表示。她认为,只有四千平民的梁国得知赵国十万大军攻城,梁王下令投降保城,平民希望苟且偷生,但革离以墨家使者的身份出现在城内,向民众大声疾呼,只有抵抗才可以拯救梁人性命,当梁国险胜一仗后,革离却又望着尸骸成山的赵军士兵,深感撕心裂肺,看到这里不免让人感觉革离的和平非攻观念与抵抗自相矛盾。

  与王女士同行的李先生也认为,“兼爱”是墨子思想的另一体现,影片却用革离与逸悦的感情线模糊了兼爱这一概念。革离自命为“和平使者”,以宣扬和平为重任,当梁国太子问革离,如果赵国被攻时,他是否也同样会去守城,他回答是的;但当逸悦向革离示好时,革离则以博爱的说法拒绝了她个人的情感需求。“我觉得这两个观点都有点偏激,缺乏原则与说服力。革离与逸悦的爱情是否是‘兼爱’的矛盾,革离的‘和平’理念与武力抵抗是否相冲突,对这些导演没有给以明晰的态度。”

  守方:有矛盾才有思考

  与攻方相比,守方的实力显然要雄厚许多,他们一致认为,与张艺谋导演的《英雄》相比,《墨攻》显然要高明许多,影片没有简单地给予一个明确的结论,而是通过一系列的矛盾让观众自己去思索,去体味。

  “我觉得有一点应当明确一下,那就是墨家的非攻思想,非攻并不意味着不采用战争,墨家倡导和平,但是当倡导和平者面临外敌侵略时,也应当奋起反抗。”来自山东大学的王同学认为。在他看来,《墨攻》与《英雄》一样都是讲“和平”,同样是由“杀”到“不杀”,《英雄》趋于认同暴君“一统天下”的苦心,《墨攻》提出“爱也应有选择”。“我觉得《墨攻》绝对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矛盾是一部影片必备的元素,革离是一个矛盾者,首先他违背了墨家军的规定,孤身前来守城,这里体现了墨家思想的矛盾所在;在攻与不攻、杀与不杀方面,他也时刻面对矛盾的折磨;还有兼爱的思想,是应当爱所有的人呢,还是只爱值得爱的人。可以说,在这部影片中,矛盾无处不在,但导演正是通过这些矛盾提出了如何面对战争的问题,给大家留下了思考的空间。”

  焦点之二战国黑奴的存在

  攻方:战国黑奴滑稽可笑

  “影片中还出现了操着英式普通话的黑人奴隶,替赵国挖地道,这让人看起来总感觉很滑稽,难免会引发观众笑场。”接受记者采访的张先生表示。他认为,在这样采用写实风格拍摄的一部影片中,外国黑奴的存在很是突兀,并且与整部影片不太协调,后来黑奴还讲出了一大堆与“兼爱”相关的道理,“谈什么爱也要有所选择,太像一个传教士了,更加凸显了影片的说教味道。后来导演还特意安排他被革离所救,最后他又救了革离,是不是也有点好莱坞公式化。”

  守方:并不违背有关史实

  “根本就没有必要去讨论黑奴的存在合适不合适,揪着这个问题不放简直就是吹毛求疵。”家住山大南路的季先生谈道。他认为,黑奴究竟是什么民族的人并不重要,他只是影片中导演要表达兼爱非攻思想的一个符号而已,借他的口向革离的兼爱思想提出疑问,从而表达出墨家思想的矛盾和革离本人的内心矛盾。“如果非要追究黑奴的出处,其实黑奴的出现也很正常,战国时期,各国战争不断,任何人都有可能沦为奴隶,最近的考古也发现,秦代墓穴中挖出了一些欧洲及非洲血统的骨骸,可见这样的安排不算违背史实。”

  焦点之三美女逸悦的激情

  攻方:投怀送抱落入俗套

  范冰冰饰演的逸悦是保卫皇宫的精骥营女战士,在与革离的相处中被其吸引,并于一天夜间来到革离处主动投怀送抱,但被革离理智地制止了。谈到影片中这一情节的设计,影迷刘女士表示很不解:“战国时期的女子有那么开放吗?不仅能参与政务骑马挎刀,还敢主动示爱投怀送抱。”

  刘女士认为,现在的很多影片都很难脱离情感话题,不管剧情需要不需要,都非得给男主角配上一个美女相伴,“影片《墨攻》围绕着革离展开以表达墨家思想,本来也是一部很有想法的好影片,可无缘无故地插进一个范冰冰,就使得影片落入了俗套。”

  守方:自古美女爱英雄

  “自古英雄爱美女,又有哪个美女不爱英雄?革离孤身一人救梁国于水火之中,谁都会对他敬仰有加。所以说逸悦爱上革离是很自然的事情。”对历史颇有研究的李先生表示,觉得逸悦的举动不合乎情理,是因为我们拿着儒家思想来评价逸悦的行为,而在战国时代,女性也要上战场,并且那时儒家思想并未占主导地位,因此女性普遍都很大胆开放,主动投怀送抱的事情是可能的。“如果革离接受了逸悦的献身,两个人在战前共度良宵,就像影片《最后的武士》一样,那才叫落入好莱坞俗套。但是在影片《墨攻》中,导演并没有这样安排,还是有些出人预料的。”

  焦点之四影片画面的制作

  攻方:画面平淡缺乏高潮

  “看惯了张艺谋的明丽调子,再加上《夜宴》的浓墨重彩,突然掉进《墨攻》一片灰蒙蒙的世界里,让人感觉很沉闷,缺乏美感。”看过影片的张先生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的失望情绪,“影片中的几次攻守之战安排得倒是很精彩,又是火攻,又是水攻,还有箭阵和瓮城,可场面上不够宏伟,没有那种排山倒海的视觉效果。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喜欢好莱坞的战争片,运用特技、特效,看起来很过瘾。”张先生还认为,影片不仅色调不够明亮,故事情节也比较拖沓,平铺直叙的,没有高潮,让人很难入戏。

  守方:返璞归真注重写实

  尽管是携手而来,但李女士的观点却与张先生的观点截然相反,“《墨攻》的成功之处是返璞归真,以写实风格再现战争的残酷。与《十面埋伏》、《夜宴》等古装大片相比,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有故事,讲好故事,这正是中国式大片目前所要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