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专题 >正文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作曲-关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45 新浪娱乐

  关峡个人材料

  关峡,当代中国著名作曲家,生于1957年6月,河南开封人,满族。198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在校时以大提琴狂想曲获美国“齐尔品”作曲比赛二等奖,《第一弦乐四重奏》获全国第四届音乐作品比赛二等奖,引起音乐界的关注。

  关峡在青年时期就写出了《围城》和《我爱我家》等高品质、成熟的电视音乐作品,深受观众的喜爱。近几年,他创作的中国歌剧《木兰诗篇》、大型民族歌剧《悲怆的黎明》、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音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关峡创作的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于2004年10月在北京公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05年9月18日,《木兰诗篇》应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之邀在纽约演出获得极大的成功,盛况空前。被格莱美音乐评委乔什·奇克先生称“关峡先生的音乐是中国新一代作曲家中独树一帜的‘五声音阶浪漫主义’音乐,是以现代传媒为载体传播交响乐并取得成功的作曲家”。好莱坞肯尼迪/马歇尔电影公司制片人安德斯·克里斯滕森先生说:“《木兰诗篇》的音乐太美了,演出太精彩了!它让我发现了蕴藏在中国的文化宝藏和惊人的创造力,你们带来如此精美的艺术震动了纽约!”。美国音乐家应急基金会 (MEF)、 林肯艺术中心基金会会长玛利 • 阿什当女士评价道:“较普契尼和伯恩斯坦而言,我从您的作品中听见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声音。从您的交响乐中我发现了您个人独特的作曲法,您让我们领略了新的视野和新的音乐感受。” 关峡先生也因此荣获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杰出艺术家”荣誉证书。

  作为国家多项大型文艺晚会的策划人之一和音乐总监,关峡参与制作了《回归颂》、《天地浪漫曲》、《春潮颂》、《祖国颂》以及2001年8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Hello 21》、2005年10月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时代交响》等大型文艺演出。

  关峡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中国东方歌舞团副团长、现任中国交响乐团团长、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青年音乐家分会副会长、中国电影音乐协会特邀理事,中国文联授予关峡为“中国当代百名优秀文艺家”之一,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授予关峡“杰出艺术家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