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芭蕾舞剧《小河淌水》专题 >正文

芭蕾舞剧《小河淌水》作曲兼录音统筹-左贞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9:56 新浪娱乐

  左贞观——俄罗斯爱乐乐团团长、芭蕾舞剧《小河淌水》作曲兼录音统筹。

  个人简介:左贞观,著名俄籍华裔作曲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俄罗斯爱乐乐团团长,香港特区政府为纪念香港回归而铸造的青铜鼎上镂刻着名字的12个中国人之一。

  1961年,16岁的左贞观随母亲回前苏联定居,先后在新西伯利亚音乐学院大提琴系
、莫斯科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多次在全苏,国际作曲比赛中获奖。1992年左贞观创建俄罗斯爱乐乐团,曾同许多中外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与录音。1996年,香港政府为纪念香港回归而铸造的青铜鼎上镂刻着12个中国人的名字,其中之一就是左贞观;1999年荣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亲自授予“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称号,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2005年10月普京总统又授予他“友谊”勋章,以表彰他多年来在文化与艺术领域取得的成就。

  由左贞观创建的俄罗斯爱乐乐团,吸收了80名俄罗斯最优秀的音乐家,在俄罗斯举行过多场音乐会,演出《黄河钢琴协奏曲》等中国乐曲,还同许多国内外的华人音乐家合作灌制了大量唱片。莫斯科的音乐家们把左贞观的俄罗斯爱乐乐团称作“中国乐团”。

  《小河淌水》创作谈:

  “2004年7月,当时我在莫斯科,接到一个来自中国的电话,是邵筱萍女士打来的,之前我和她并不认识,但是她通过我的一个朋友找到了我的电话,在电话中,她请我将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改编成交响乐。在所有的民族音乐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小河淌水》,每次我有俄罗斯朋友到中国去演出,我都不自觉地向他们推荐《小河淌水》,因为我觉得小河淌水是最有中国韵味的音乐作品之一。没想到,这次有人找我来写《小河淌水》小提琴协奏曲,我就很愉快地答应了下来。从作曲到录音完成,前后大约用了3个多月时间。曲子在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录音棚录完音后,我将母带寄给了筱萍,当时心里还有些忐忑,毕竟我离开中国的时间太长了,而且对云南也不太了解。但是筱萍的电话打消了我的不安,她对我说:‘左老师你不仅是中国人,而且是中国的云南人。’听到这话,我心里终于如释重负。

  后来筱萍跟我谈创作芭蕾舞剧《小河淌水》的音乐,我觉得《小河淌水》不管用什么形式包装,演绎的都应该是中国版本的《小河淌水》,讲述的也应该是中国的爱情传奇。所以在音乐创作上必须融合云南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我相信,来自东方的、优秀的原创音乐旋律,加上西方的、高雅的形式的演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势必产生世界级的作品。因为音乐是没有国界之分的。

  今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我们要借着这个东风,将芭蕾舞剧创作出来。为了芭蕾舞剧《小河淌水》我经常失眠,或者做梦,梦到的总是同一个场景:芭蕾舞剧《小河淌水》在中国的人民大会堂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